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理科论文 >> 环境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物理论文   统计学论文   数学论文   地理论文   农林学论文   其他理学论文   化学论文   生物学论文   环境学论文
 自动化专业
试论现代住宅小区的水环境生态化问题

试论现代住宅小区的水环境生态化问题

  水在现代住宅中,不仅是人们生存的基本物质,也是人们消费、休闲以及娱乐的可贵物质基础。水环境在住宅小区中占有重要地位,是现代住宅小区建设的灵魂,是我国厉行节约的战略资源之一,人们不仅把水作为日常生活的饮用以及洗涤,也将水作为美化环境的重要物质。
  现代住宅的内涵
  目前,关于现代住宅小区的内涵有各种不同的见解,但减少对地球资源与环境的负荷与影响,创建健康舒适的居住环境已经成为人们的共识。所谓的现代住宅小区就是指规划合理、环境清洁、健康、优美、舒适、人与自然协调发展的新型住宅小区;同时也是由自然基础设施、人工设施、生态代谢设施以及人类生态服务体系,通过生物、化学、物理、人文、生态等过程以及相互关系耦合而形成的一类功能完善、结构合理的人居生态系统。它也可以简单理解为以绿色经济为基石、绿色环境为标志、绿色技术做支撑而构成的新型住宅。因此,现代住宅也叫生态住宅,实际上现代住宅不只是一般意义上绿化较好的住宅,它从住宅设计、建筑。利用到废弃的各个阶段,不仅体现出保护地球环境和高效利用资源的要求,而且强调人与自然的和谐以及居住环境的舒适与健康。它的内涵应该是以可持续发展的思想为指导,在以人为本的基础上,根据当地的自然环境,运用建筑学与生态学的基本原理和科学手段,合理的组织住宅建筑与其它相关因素之间的关系,创造有利于人们舒适、健康的生活环境,并努力提高自然资源的利用率,降低能源与原材料的消耗,使住宅与环境成为一个有机结合体,意在寻求自然、建筑、人之间的和谐统一。wWw.11665.COM
  现代住宅小区水环境系统的组成及建设要求
  现代住宅小区水环境系统由给水、排水、污水处理、中水、雨水以及景观用水等子系统组成。作为改善城市生态环境的重要组成部分,小区水环境系统的建设目标应该满足以下基本要求:
  1.在室外系统中要设立中水系统与雨水收集系统。
  2.小区的绿化、景观、洗车等用水应使用中水或雨水,使用量应该达到小区用水量的40%。
  3.小区的供水设施采用智能化管理,应具有远程监控、故障报警等功能。
  4.水器具的使用率、污水处理率以及污水达标排放率应达到100%。
  水环境系统的合理设计
  水环境系统设立的重要性与原则
  现代住宅小区水环境系统是由各个子系统相互制约和联系的一个整体,水环境系统的设计合理与否不仅关系到小区水环境能否生态化,而且对整个小区实现生态化目标将产生重要的影响。
  为了有效利用水资源,实现小区水环境生态化,水环境设计的总体原则应该是减少、回用、循环,即尽可能节约、回收、循环使用水资源,提高水资源利用率,减少废水排放和对环境的污染,实现水资源的持续利用发展。
  排水子系统的设计
  节约用水与水的循环使用是现代住宅小区水环境设计的主要目标,而节约用水与水环境的循环使用与给排水子系统密切相关。因此,小区水环境系统设计中给排水系统是核心。在过去的城市小区建设中,我国小区的给排水只是工程角度的给排水,即把污水排到城市管网,让城市承担污水,这样既不利于节约水与水资源的循环利用,也不利于水污染的控制。作为现代住宅小区,其给排水应该是生态给排水,让好水进入建筑,排出去的也是好水,这样就不会污染环境。
  根据我国现今的技术和经济状况,现代住宅小区的水环境系统应该由原来的自来水-用户-污水排放和雨水-屋面-地面径流-排放的低效率转化模式进行技术改进,增添必要的储存和处理措施,使其形成供给-排放-储存-处理-回用的循环系统。因此,现代住宅的给排水设计也应该改变传统的方法,实行分质供排水:第一条输送洁净的税;第二条输送目前普通的自来水,主要用于洗涤蔬菜。衣物等;第二条;第三条为中水管道,输送经小区中水设施净化处理的循环水,主要用于环境卫生清洁以及冲洗卫生间等。排水系统则设置两条管网:一条为生活杂排水管道,收集除粪便污水以外的各种排水,如淋浴、洗衣、厨房排水等,输送至中水设施作为中水资源;另一条为粪便污水管道,收集便器排水。
  在排粪方面,以沼气池代替传统的化粪池,将粪便转化为沼气供居民层作为厨房的燃料,残渣用于生产农业肥料,不再排入江河,沼气池溢出的水和生活杂排水管的污水一起排入人工湿地系统进行深度净化,净化后的水再循环利用是一种合理又生态的排水方式。
 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

 四、人工湿地处理小区污水
  在现代小区水环境系统设计中,合理利用当地的自然资源与自然条件制定相应的污水处理与回收方案、努力提高水循环的利用率、减少污水排放,对小区实现水环境生态化目标很重要。国内外大量的成功例子表明,人工湿地系统是当前进行城市现代住宅小区生活污水处理的理想方式之一。
  人工湿地污水处理系统的特征
  1.生态化处理污水
  人工湿地污水处理系统能够在有效的处理污水的同时,还具有增加绿地面积、净化空气、改善大气质量、减少排水投资、缓解城市热岛效应以及降低噪音等改善和美化环境生态的功能。
  2.污水和淤泥同时处理
  人工湿地处理系统可以同时处理污水和淤泥,不仅避免了单独处理淤泥的麻烦,也节省了费用,还能防止二次污染。特别是我国南方地区,高温多雨的气候条件更有利于人工湿地的运行,从而使得全年的污水处理能力变强。
  3.费用低下
  人工湿地污水处理系统投资的成本要远远低于常规技术,而且运行与管理及其方便,与同等的规模污水处理厂相比,人工湿地的建设费、运行费只需要二分之一和五分之一。
  4.可以循环利用
  处理后的净水可以通过中水回用以达到充分利用水资源的目的。如果设计合理,对于污水中氮和磷的去除效果更是优于常规的污水处理厂。根据项目所在的情况,还可以利用水面植物,开展水产养殖。
  人工湿地系统处理污水的作用
  1.净化雨水
  普通的小区住宅建设中,雨水通常是通过屋面和地面直接排放,这无疑是水资源的一种浪费。雨水利用不仅是开源节流的一种途径,而且对生态环境的改善和水污染的控制有明显的作用。以人工湿地生态技术净化技术为核心的处理系统既有效又经济,而且耗能低、易管理。城市现代住宅小区中有较多的绿地,一些建筑物附近还建有高位花坛或水景,将这些设施和雨水的收集、渗透净化以及利用结合起来进行综合设计,能获得更好的环境与生态效益。
  2.改善小区的景观水水质
  应用人工湿地净化污水的原理对小区中的景观湖进行合理的生态设计,完全可以控制水质恶化的现象。可以将景观湖的部分堤岸设计成具有一定边坡,并保持一定量的底泥,种植一些芦苇等水生植物,为鱼类和其它水生植物提供栖息地,使其具有较强的净化功能和鲜活的生命力。在循环水道的出水口处湖岸上设置人工湿地生态过滤净化带,通过虑层的过滤、植物的根系以及微生物的吸收,强化水体的自然净化功能。
  总结:
  人工湿地系统是充分发挥自然资源的生产潜力、防止二次污染以及义较低的成本获得污水处理和资源化的最佳效益生态化处理技术。在现代住宅小区水环境系统的设计中,将水环境系统中的几大子系统综合设计,使得其与小区园林以及水景艺术相结合,建设成集关上、娱乐和污水处理于一体的景观湿地系统,是实现小区水环境生态化的理想途径。

  • 上一篇理学论文:
  • 下一篇理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住宅小区 环境容量 修复 环境化学 环境质量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航天育种:现代农业的助推器
    围绕现代烟草农业展开基地单元建设的启示
    现代林业管理中营林的探索
    现代农村绿化建设浅析
    试论统计学的研究与发展
    创新服务现代农业的探索与实践
    农业水利工程管理现代化及评价指标体系
    培育新型职业农民就是培育现代农业的核心主…
    浅谈现代中大型猪场健康养殖新概念
    现代奶牛养殖业产业组织的特征与我国的构建
    延津县现代小麦产业体系构建的思路与对策研…
    加快河北滨海平原现代农业发展的对策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