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理科论文 >> 农林学论文 >> 农业科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业科学论文   水产渔业论文   植物保护论文   园艺林业论文   畜牧兽医论文
浅析淮安市晚熟小麦茬口水稻机插秧高产栽培技术
 摘要介绍了淮安市晚熟小麦茬口水稻机插秧高产栽培技术,技术关键是在麦秸还田7.5~9.0 t/hm2条件下保证机插秧早发足穗,主要包括选择适宜品种、培育壮秧、抢时栽插、合理施肥、科学管水、病虫害防治等内容,以期为机插水稻在淮安市普遍取得高产、使机插技术迅速推广应用提供参考。
  关键词水稻;机插秧;晚麦茬口;栽培技术;江苏淮安
   
  淮安市种植制度是以稻麦轮作为主的一年两熟制,晚熟小麦茬口机插水稻生产一直存在难早发、难足穗、难高产的问题,导致淮安市机插技术推广速度较慢。解决这一问题,是淮安市麦茬水稻机插秧取得高产的技术关键。根据市稻麦科技综合展示基地2年的实践结果,并结合该市大面积生产机插秧高产田经验,现将其晚熟小麦茬口水稻机插秧高产高效的栽培技术总结如下。
  1选择适宜品种
  近两年实践证明,机插秧应用熟期中等或偏迟、穗型较大的中熟中粳品种,如连粳6号、淮稻11、新稻18等,全生育期都因较强的感光性而缩短为145 d左右,能在10月25日之前安全成熟。前几年机插秧普遍应用熟期偏早、分蘖力差、穗型较小的水稻品种,如武运粳21号等,机插水稻产量一直上不去。改用大穗型品种,因群体总颖花量显著增加而使单产显著增加,连粳6号有效穗数一般在315万~330万穗/hm2、每穗颖花数150粒以上、总颖花量4.80亿~4.95亿个/hm2。与武运粳21号相比,种植连粳6号尽管有效穗数减少8%~12%,但因每穗颖花数增加40%~50%而使总颖花量、单产分别增加25%以上、12%以上。Www.11665.CoM
  2培育适龄壮秧
  大面积生产上机插秧返青需要7~15 d时间,很大程度上是播种量大、床土培肥不当、超秧龄栽插等因素所致[1-2]。为了栽后水稻迅速返青分蘖,必须实施以下技术措施以确保壮秧适龄栽插,为水稻迅速活棵分蘖打下坚实基础[3-4]:一是适期播种,不可过早。按照“宁可田等秧,不可秧等田”的原则确定播种期,一般在5月28—30日播种,能保证适宜秧龄、壮秧机插、安全抽穗成熟。二是备足过筛营养土,确保秧块营养土厚度2.0~2.2 cm。三是足量应用机插秧专用壮秧剂。四是降低播种量和大田用种量,按450盘/hm2大田标准准备秧苗,每个标准秧盘播芽谷130~140 g。五是严格旱育旱管,控制秧龄(20 d以内),培育适龄矮壮秧。六是普用“送嫁肥、药”。移栽前2 d傍晚淋施1%磷酸二铵溶液;移栽前一天喷药防治稻飞虱1次,选择吡蚜酮等长效药剂为佳。
  3抢时栽插
  为确保浅栽早发和高效除草,不仅要求整地质量达到田面高低差在4 cm以内,而且要求机插前表土带水沉实4 d以上、“一封”除草剂在机插前3~4 d施入。“一封”除草剂以30%扫茀特1.2~1.5 l/hm2加上10%苄嘧磺隆450 g/hm2为佳。这样做不仅能保证栽插深度在2 cm之内,而且“一封”除草效果好、“一杀”推迟到栽后20 d左右进行,消除了除草剂对水稻分蘖的负面影响。沉实后抢时移栽,要求在6月20日之前栽插完毕,栽插规格为30 cm×12 cm、每穴4~5株苗,空穴率控制在4%以内,保证基本苗在105.0万~127.5万根/hm2。起秧栽插过程中,一是防止秧苗失水萎蔫,二是防止秧苗折断。
  4合理施肥
  强调早施、重施分蘖肥是在麦秸还田量7.5~9.0 t/hm2情况下实现晚熟小麦茬口机插水稻促早发、获高产的关键栽培技术之一。以目标产量9 t/hm2以上为例,水稻一生肥料运筹是纯氮270 kg/hm2、五氧化二磷135 kg/hm2、氧化钾300 kg/hm2。磷肥全作基肥;钾肥作基肥和拔节肥各50%施用;氮素运筹为基肥占15%~20%(要求全部是铵态氮肥,尿素效果不好),蘖肥(栽后5~7 d,黏质土壤一次性施下,砂质土壤分2次)占40%~45%,促花肥占25%~30%,保花肥10%~15%。此种施肥方法以促早发、保足穗为目标,而不以还田麦秸完全腐烂为目标,既确保了在麦秸还田量7.5~9.0 t/hm2情况下前期早发,又保证了中期稳长、后期不脱力和不倒伏,从而保证了当季水稻产量,但在地力低的土壤中麦秸腐烂不够充分,直至水稻成熟尚有5%~30%未腐烂。

 5科学管水
  自然落干后多次露田排毒是在麦秸还田量7.5~9.0 t/hm2情况下实现晚熟小麦茬口机插水稻获得高产的又一关键栽培技术。晴天栽插时一定要保持1~2 cm薄水层,既有利于清洗秧爪、防止因机械秧爪被泥堵塞而使空穴率上升,又护根活棵,防止因高温曝晒而造成插后僵苗甚至失水干枯;阴天可以无水层栽插,但插后要及时灌薄水层以护根活棵。栽插1~3 d自然落干后必须露田1~2 d排毒。分蘖肥施下后7 d内保持浅水层,后浅水勤灌,自然落干后1~2 d再上新水,防止因麦秸腐烂过程中产生有毒物质而造成秧苗生长停滞;当总茎蘖数达300万个/hm2以上,开始分次轻度搁田,要求把高峰苗控制在450万根/hm2以内,拔节期叶片挺立、叶色明显褪淡、表土板实。倒3叶抽出至开花后20 d,保持湿润灌溉,以后干干湿湿,成熟前5~7 d断水,切忌断水过早。
  (下转第81页)
  (上接第79页)
  6病虫害防治
  为防止干尖线虫等种传病害,播种前采用浸丰2号浸种。根据病虫害预测预报,及时做好大田“两虫”(稻纵卷叶螟、稻飞虱)、“三病”(纹枯病、稻瘟病、稻曲病)的防治工作,药剂选用以吡蚜酮、阿维菌素、满穗等高效杀虫、杀菌剂为佳。近两年实践发现,麦秸全量还田有加重中后期纹枯病发生的趋势,需要及早预防,喷药做到“早”、“准”、“狠”,特别是中后期遇到长期阴雨或田内浸漫入深水层以后。
  7参考文献
  [1] 王兴龙,石广跃,李必忠,等.连粳6号在苏北种植配套高产栽培技术[j].种子世界,2009(1):46-47.
  [2] 王兴龙,石广跃,李必忠,等. 连粳6号特征特性及其配套栽培技术[j].种子科技,2009(1):39-40.
  [3] 朱顶目,孙扬国,汪成林,等.江苏省响水县麦茬机插稻高产栽培技术[j].北方水稻,2010,40(4):48-51.
  [4] 许猛,郭彩红.水稻机插秧高产高效栽培技术[j].科学种养,2010(8):14-15.
  • 上一篇理学论文:
  • 下一篇理学论文:
  •  作者:石广跃,陈新 [标签: 淮安市 小麦 茬口 机插 技术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析木材的防腐处理
    浅析小学数学应用题教学
    浅析畜牧规模养殖中动物防疫存在的问题及建…
    浅析2012年广东高考理综物理“综合题”
    浅析统计学在证券期货市场中的应用
    浅析城市公共绿地景观设计
    浅析初中生物课教学中学生学习兴趣的培养
    浅析管理学英语教学
    浅析林业产业的发展与林业生态建设的关系
    浅析林业生态建设的作用
    浅析小学低年级数学表达能力的培养
    浅析自然辩证法在物理学中的应用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