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医药学论文 >> 外科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药学论文   医学论文   临床医学论文   护理论文   口腔医学论文   肿瘤论文   妇产科学论文   内科论文   外科论文
 儿科论文   医学期刊
骶管麻醉配合复方亚甲蓝注射液应用在肛肠手术

【摘要】  目的 探讨复方亚甲蓝注射液简化骶管麻醉在肛肠手术中的应用效果。方法 对120例肛肠手术患者采用复方亚甲蓝注射液简化骶管麻醉,观察术中及术后麻醉镇痛效果。结果 有效率96%,无效率4%,并发症发生率低。结论 复方亚甲蓝注射液骶管麻醉用于肛肠手术,术中及术后镇痛效果良好且安全可靠。

【关键词】  复方亚甲蓝注射液;骶管麻醉;肛肠手术

 application of modified sacral anethesia with methylene blue compound injection in anorectal operation

    sun tao, zhang xiling, he xiangdong. department of coloproctological, labor hospital of shaanxi longmen steel and iron group, longmen 715405, shaanxi, 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o explore the effects of modified sacral anethesia with methylene blue compound injection in anorectal operation. methods  one hundred and twenty patients underwent anorectal operation received modified sacral anethesia with methylene blue compound injection, and the analgesic effects were observed. results  good effect was found in 115 patients (96%) and 5 patients (4%) needed other anathesia. the complications rate was low. conclusion  modified sacral anethesia with methylene blue compound injection is safe and effective in anorectal operation with good analgesic effect.

    [key words]  methylene blue;sacral anethesia; anorectal operation

    肛肠手术术后镇痛一直以来是困扰肛肠疾病诊疗的问题之一,2006~2008年,我们对120例肛肠手术患者行复方亚甲蓝注射液简化骶管麻醉,并进行观察,麻醉镇痛效果满意,现报告如下。www.11665.com

    1  资料与方法

    1.1  临床资料  本组患者120例,男65例,女55例;年龄20~65岁。混合痔35例,内痔15例,肛瘘30例,肛周脓肿25例,肛裂15例。

    1.2  麻醉方法  麻醉前,先用2%利多卡因5 ml、0.75%布比卡因5 ml、亚甲蓝2 ml(20 mg)、0.9%氯化钠注射液8 ml,配成20 ml的混合液。患者俯卧或侧卧位,常规消毒,按骶管裂孔定位法找到穿刺点,以带有7号针头的20 ml注射器,在骶管裂孔处以45°角或垂直刺入(不在皮肤上注射皮丘,以免重复穿刺定位困难)。有明显落空感后经回抽无血、脑脊液后,缓慢注入15~20 ml麻醉药物。推药时无阻力或阻力小,局部有酸胀或发热感即为成功。边推药边观察麻醉药中毒及全脊髓麻醉反应。注射完毕拔除针头,干棉球压迫针孔片刻,并置患者头高足低位。10~15 min后针刺肛周皮肤无疼痛、肛门松弛即可手术。

    2  结  果

    2.1  疗效判定标准  有效:术中无疼痛,术后镇痛时间在10 d以上,无须借助镇痛药物。无效:术中有疼痛,需加用局部浸润麻醉;术后镇痛不佳,需借助镇痛药物。

    2.2  疗效  有效 115(96%);无效5例(4%)。无效者与骶管裂孔解剖变异、操作不当致麻醉不成功有关。

    2.3  不良反应  尿潴留32例(26.7%),其中14例(11.7%)经热敷、引导、新斯的明穴位注射后自行排尿,18例(15%)行导尿术,24 h后拔除尿管,小便自解。 麻醉药毒性反应5例(4%)表现为头晕、耳鸣、口唇麻木、心悸、气短、面色苍白、出冷汗等,经休息、补液后症状消失,无须特殊处理。未发现有大便失禁、全脊髓麻醉、明显的肛门烧灼感等不良反应及后遗症。

    3  讨  论

    肛肠手术术中、术后镇痛一直以来影响肛肠疾病的诊治,目前术中麻醉已逐渐从局部浸润麻醉过渡到椎管内麻醉,麻醉效果确切,肛门松弛良好,大大减少了患者的痛苦。但术后镇痛仍是一大难题,曾经有复方亚甲蓝注射液局部浸润的方法,阻滞的深度仅限于皮肤、皮下组织。术后镇痛时间短,且有较强的烧灼感,如果阻滞到肌层则存在较大风险。曾有报道肌层浸润阻滞后出现肛门失禁的病例。还有术后应用静脉自控镇痛泵(pcia),优点是适用范围广,使用方便,缺点是镇痛药的用量大,阿片类镇痛药的副作用明显,镇痛效果不如硬膜外自控镇痛泵(pcea)。后者的优点是用药量小,镇痛效果可靠,镇痛范围局限,对全身的影响较小。缺点是依从性差,限制患者活动,带管时间不宜长,且体位变动后易改变导管位置,影响麻醉效果。因此我们设计应用复方亚甲蓝注射液简化骶管麻醉,一次性给药获得术中、术后双重镇痛效果。

    复方亚甲蓝注射液在临床上经常用于创缘局封,用于骶管麻醉还未曾见于报道。亚甲蓝作为一种长效止痛剂具有可逆的神经毒性作用:(1)亚甲蓝具有较强的神经亲和作用;(2)亚甲蓝参与糖代谢,促进丙酮酸继续氧化,改变神经末梢内外的酸碱平衡和膜电位,从而影响兴奋和神经冲动的传导;(3)亚甲蓝具有可逆的损害神经髓质作用,而新生髓质需要30 d左右的修复,感觉才能恢复,故亚甲蓝具有长效镇痛作用。有研究证明亚甲蓝伤口局部注射24 h后显微镜下观察发现皮下出血、水肿, 有散在的细胞变性坏死,个别患者皮肤还出现点状坏死和肛门水肿,这将影响伤口愈合。

    复方亚甲蓝注射液用于骶管麻醉,作用于骶神经既可达到术中镇痛、术后长效镇痛目的,又不影响伤口愈合、不良反应少。笔者通过120例患者观察发现该方法安全、可靠,镇痛时间长,无明显副作用及后遗症,值得推广应用。

    复方亚甲蓝注射液用于骶管麻醉操作注意事项:①严格掌握亚甲蓝的浓度在0.1%~0.2%,防止浓度过大造成不可逆性神经损伤。②注射后保持头高臀低位,阻止麻醉药向上蔓延。③严格无菌操作,防止鞘内注射感染。

【参考文献】
  [1] 梁德森,孟庆辉,刘昶.复方亚甲蓝长效止痛剂用于混合痔术后疼痛的临床研究[j].中国肛肠病杂志,2003,23(11):23.

[2] 吴家虹,刘惠君.肛门病术后镇痛治疗的新进展.[j].中国肛肠病杂志,2003,23(11):29.

[3] 张扬,周天羽,张威,等.骶管麻醉在肛肠科手术中的应用[j].中国肛肠病杂志,2008,28(5):43.

  • 上一个医药学论文:
  • 下一个医药学论文:
  •  作者:11665 [标签: 亚甲蓝注射液 应用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两种浓度罗哌卡因复合异丙酚麻醉在肛肠手术
    盐酸纳美芬用于神经外科血管介入手术麻醉复
    咪唑地西泮联合氯胺酮、丙泊酚用于小儿硬膜
    氯胺酮复合全身麻醉应用于小儿眼科手术的分
    异丙酚复合芬太尼用于无痛人流术的麻醉效果
    腰-硬联合麻醉用于剖宫产术360例临床总结
    氯胺酮麻醉后儿童患者POCD的研究
    护理干预对硬膜外麻醉并发寒战的效果剖析
    瑞芬太尼用于小儿全凭静脉麻醉的观察
    双异丙酚麻醉在人工流产中的应用(附182例观
    小剂量瑞芬太尼复合异丙酚静脉麻醉在胃镜检
    三种麻醉方法对子宫全切术后恶心、呕吐的观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