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医药学论文 >> 临床医学论文 >> 临床综合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临床综合论文   感染与传染论文   老年病学论文   神经病论文   血液病论文   麻醉论文   泌尿论文   内分泌学论文   肾病论文
 精神病论文   免疫论文   耳鼻喉科论文   传染病论文   核医学论文   医学影像论文   眼科论文   预防医学论文   生物化学论文
 解剖论文
瑞芬太尼用于小儿全凭静脉麻醉的观察

【摘要】  目的对比瑞芬太尼、丙泊酚复合氯胺酮和丙泊酚联合氯胺酮麻醉用于小儿全凭静脉麻醉时的血流动力学变化、苏醒时间、苏醒质量。方法  选择asa i~ii级行上肢或下肢、下腹部、泌尿外科择期手术患儿60例,随机分入瑞芬太尼组(r组,n=30)和对照组(d组,n=30)。r组采用瑞芬太尼、丙泊酚复合氯胺酮麻醉,d组采用丙泊酚联合氯胺酮麻醉。两组患儿入室前均肌注氯胺酮,入睡后入室。r组术中维持用瑞芬太尼0.25μg/(kg·min)持续输注,丙泊酚0.15mg/(kg·min)持续输注,d组术中维持用丙泊酚0.15mg/(kg·min)持续输注,视个体差异和麻醉深浅,间断推注氯胺酮。记录围麻醉期血流动力学、血氧饱和度、麻醉后恢复情况以及外科医生满意度。结果  d组麻醉前与麻醉后血流动力学有显著变化,r组麻醉前后无显著变化。与d组相比,r组麻醉苏醒时间短,且术中体动发生几率小。结论  瑞芬太尼、丙泊酚复合氯胺酮麻醉可在小儿全凭静脉麻醉中维持血流动力学稳定、苏醒快速、术后躁动少。

【关键词】  瑞芬太尼;丙泊酚;氯胺酮;小儿;全凭静脉麻醉

 2~6岁小儿上、下肢及下腹部中小手术,常常使用氯胺酮复合丙泊酚全凭静脉麻醉,此法虽然优于传统的单纯氯胺酮麻醉,但仍然存在一定的苏醒延迟、术后躁动等不良反应。瑞芬太尼是一种新型的阿片类镇痛药,具有起效快,作用时间短,无蓄积等优点[1]。本研究旨在探讨瑞芬太尼在小儿下腹及上、下肢中小手术全凭静脉麻醉中的应用价值。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

  泌尿外科、普外科、骨科择期手术患儿60例,年龄2~6岁,asa i~ii级,体重12~20kg,手术时间30~100min,随机分入瑞芬太尼组(r组,n=30)和对照组(d组,n=30)。www.11665.Com

  1.2麻醉方法

  所有患儿术前常规禁饮禁食,均在入手术室前30min肌注阿托品0.02mg/kg和鲁米那钠4mg/kg。入室前均肌注氯胺酮6mg/kg,安静入睡后抱入手术室。开放静脉通道,面罩吸氧(5l/min)。 r组持续输注瑞芬太尼0.25μg/(kg·min)和丙泊酚0.15mg/(kg·min),d组持续输注丙泊酚0.15mg/(kg·min),麻醉转浅追加氯胺酮(1~2mg/kg),两组均不行气管插管。根据麻醉深浅和手术刺激程度适当调节输注速度和追加氯胺酮次数。r组手术结束前5min停用丙泊酚,手术结束前2min停用瑞芬太尼;d组手术结束半小时内尽量不追加氯胺酮,手术结束前10min停用丙泊酚。

  1.3监测指标

  患儿入室后全程监测平均动脉压(map)、血氧饱和度(spo2)、心率(hr)、心电图、呼吸频率(rr)。记录停药至苏醒时间、术中体动次数、分泌物有无增多、有无呼吸抑制。

  1.4统计学分析

  血压、心率以均数(±)标准差表示,组间及组内比较采用方差分析,p<0.05为差异有显著性。

  2结果

  两组患儿的年龄、性别构成、手术时间、体重差异无显著性。两组的血压、心率、氧饱和度、呼吸频率的变化见表1,两组切皮时、手术30min、手术结束时的map、hr比较存在差异(p<0.05);r组的苏醒时间(6±1.8)min,d组(12±2.1)min,两组比较存在差异(p<0.05);两组的rr、 spo2 无明显差异(p>0.05)。表1围麻醉期血流动力学变化比较

  3讨论

  氯胺酮是具有强镇痛作用的静脉全麻药,但其对内脏镇痛效果差,患儿唾液分泌增多,术后易躁动,停药后苏醒时间长[2]。复合丙泊酚后可减少其用量,但仍然存在一定程度的术后躁动、苏醒延迟[3]。瑞芬太尼为一阿片类受体激动剂,有半衰期短、作用迅速、消除快、可控性强、体内无蓄积等优点[4]。而小儿上、下肢、下腹部手术多为短小手术,瑞芬太尼、丙泊酚复合氯胺酮可减少各自的用药量,可缩短苏醒时间并减少术后躁动[5],是适合小儿全凭静脉麻醉的一种方式。但仍需控制瑞芬太尼输注速度,防止呼吸抑制,做好气管插管的准备。

【参考文献】
   1黄悦,杭燕南.小儿瑞芬太尼药动学及临床研究进展.国外医学·麻醉与复苏分册,2005,26(2):114-116.

  2庄心良,曾因明,陈伯銮.现代麻醉学,第3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3:522-525.

  3高志红,张志辉,毛瑞香.瑞芬太尼与芬太尼对腹部手术患者全麻诱导期血流动力学的影响.中华麻醉学杂志,2005,25(2):149-150.

  4盛娅仪,徐振邦.瑞芬太尼的药理学和临床运用.中国新药与临床杂志,2001,20(2):142-146.

  5黄绍农,曾邦雄.临床麻醉新理论和新技术.长沙:湖南科学技术出版社,2003:68-182.

  • 上一个医药学论文:
  • 下一个医药学论文:
  •  作者:赖伟荣 陈长江 陈顺 [标签: 瑞芬太尼 瑞芬太尼 静脉麻醉 瑞芬太尼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异丙酚复合芬太尼用于无痛人流术的麻醉效果
    舒芬太尼复合丙泊酚对无痛人工流产术的临床
    小剂量瑞芬太尼复合异丙酚静脉麻醉在胃镜检
    丙泊酚复合芬太尼在肠镜检查中的应用
    丙泊酚与芬太尼联合应用进行无痛人工流产的
    芬太尼麻醉致呼吸遗忘1例
    瑞芬太尼与氯胺酮在小儿疝气手术中应用的比
    消炎痛栓复合芬太尼丙泊酚行无痛人流的临床
    舒芬太尼用于分娩镇痛的观察及护理
    芬太尼延迟性预处理对体外循环下心脏瓣膜置
    开胸术后曲马多与芬太尼联合静脉镇痛及其对
    乳腺癌根治术后芬太尼、曲马多与吗啡病人自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