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医药学论文 >> 外科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药学论文   医学论文   临床医学论文   护理论文   口腔医学论文   肿瘤论文   妇产科学论文   内科论文   外科论文
 儿科论文   医学期刊
临床检验学实习教学的探讨

【关键词】  临床检验学;教学;探讨

 医学检验学是一门实践性学科,要求学生既要掌握扎实的理论知识,又要具备娴熟的实验操作技术。而临床检验学着重要求学生掌握实验操作技术,并着力培养学生动手能力,对培养优秀的检验医师起着重要作用。多年来,我们一直探索医学检验专业的实习教学工作,现总结报告如下。

    1  临床检验实践教学的课程特点

      临床检验学科是一门专业性、实用性很强的课程[1]。它运用各种检验方法对病人进行简捷而又准确的测验,及时地获得有关疾病的病源、病理变化和机能状态的资料,为临床诊断、疗效观察及预后作重要参考依据,有的检测指标甚至还可以独立成为某种疾病的确诊依据[2]。近年,由于生物学、细胞学、遗传学、生化学、免疫学等与临床检验学科关系密切的学科迅猛发展,以及检测仪器、色谱分析等新技术的广泛应用,极大地丰富了临床检验的检测手段。因此,专业检验人员必须能掌握新方法、新操作技能和正确分析检验结果。

    2  临床检验教学实习存在的问题

      临床检验学教学实习缺乏创新意识,实验内容陈旧、方法落后,与理论课教学的实际需要脱节;且绝大多数是验证型实验,创新型、综合型实验少,难以激发学生的求知欲、学习兴趣和主动参与意识。www.11665.cOm实验条件落后,每实验组学生人数较多,存在实验课上只听不看、只看不做的现象。再加上医院检验科拥有大量的现化检验设备,检验工作已经实现了操作自动化、技术现代化和方法标准化,学生动手的机会更减少,造成了学生懂理论知识,而缺乏实践技能[3]。由于教学方法、教学手段和考核标准等问题,导致临床检验技能训练不严格、不规范,导致教师和学生对临床实习认识不足。

    3  临床检验学教学实习的改革

    3.1  重视教学与临床工作的紧密结合

      让学生接触临床,有计划地安排学生利用业余时间到邻近医院实验室、检验科参与各种临床标本的采集和处理。例如,抗凝剂的使用、常规染色、显微镜细胞计数、血细胞分析仪、尿液自动化分析仪、血凝仪的使用等。经过参与临床检验工作及分析实验结果,可以激发学生学习的主动性、自觉性。这不但可巩固检验专业学生对传统方法的学习,而且可掌握大型临床检验仪器的使用。学生通过临床实践、检验报告单和典型病例分析,可以更好地掌握检验结果异常与临床病例的联系,锻炼学生的临床思维能力,促进相关知识的掌握,有助于课后进行相关文献资料的查阅及同学间的交流与讨论。

    3.2  全面推行素质和创新教育思想

    按照系统合理、规范实用和针对性强的要求,优化实验教学内容,完善实验教学体系[3]。删除已被临床淘汰的实验内容,减少临床少用的实验,重点介绍临床上常用的实验内容和新仪器、新实验方法。如:流式细胞仪、尿液沉渣分析仪、自动血凝分析仪、彩色精子质量检测系统、血细胞血型抗体筛选及谱细胞检验等。重点突出培养专业技能和综合分析能力,为以后就业和参加工作打下良好的基础。在主要检测项目的原理、方法、注意事项、质量控制、主要临床意义和实际应用的评价基础上,着重对学生进行基本技能和操作的训练,培养动手能力与分析问题能力。应将国内外的新实验、新方法及时地介绍给学生,为独立开展工作奠定基础。

    3.3  实施教学方式多样化

      教学过程中灵活运用讲述式、讲解式、讲演式、演示式、启发式、讨论式等教学方法,启发学生思维,帮助比较所学内容的共同点与不同点,以达到强化记忆的效果。当前,多媒体以其优越的性能成为国内外教育界提高教学质量、改革教学方式的重要手段,可展示各种不同型号的仪器,如流式细胞仪、血分析仪等,开拓学生的视野;可演示各种检查,解决学生实验中标本难的问题;可提高学生对形态学标本识别的准确率,使学生感受图、文、声、象的有机结合,增大信息量,提高学习兴

【参考文献】
  [1] 贺 加. 创新教育模式构建创新型医学人才培养平台[j]. 中国高等医学教育, 2007, (9): 24-25.

[2] 冯文莉, 涂植光, 尹一兵, 等. 医学检验专业本科人才培养的探索[j]. 中国高等医学教育, 2006, (2): 45- 46.

[3] 刘成玉, 吴春梅, 阎智勇, 等. 医学检验专业临床检验技能考核与评价体系的建立与实践[j]. 青岛大学医学院学报, 2002, 38(4): 374-376.

  • 上一个医药学论文:
  • 下一个医药学论文:
  •  作者:11665 [标签: 检验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实用医院临床杂志
    髋关节滑膜炎的中西医临床研究现状
    利奈唑胺的药理学特点及临床应用
    Seminar教学法在临床药理学课程中的应用
    持续颅内压监测与临床应用
    妇女更年期综合征中医药临床研究及治疗进展
    同城对调实习模式在中医学专业学生临床实习
    浅析临床教学中医学生素质的培养
    临床药学专业药剂学教学的改革与探索
    对成人临床医学专业本科学生开设系列讲座的
    临床医学检验方法性能评价与质量控制体系的
    基于工作过程的高职临床医学专业药理课程改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