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医药学论文 >> 外科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药学论文   医学论文   临床医学论文   护理论文   口腔医学论文   肿瘤论文   妇产科学论文   内科论文   外科论文
 儿科论文   医学期刊
生物可分解吻合环在肠梗阻肠吻合术中的临床应用

【关键词】  肠梗阻


    在手术治疗肠梗阻时,肠吻合是手术中的重要环节。因肠梗阻时肠管大多存在水肿、梗阻肠管远近端肠管粗细不一,传统的手工吻合不但费时,而且缝线易对肠壁造成切割伤。笔者使用生物可分解吻合环对39例肠梗阻患者进行肠吻合,效果满意。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自2006年10月至2007年7月,本组共39例患者在肠吻合时使用42个生物可分解吻合环,见表1。其中男性21例,女性18例;年龄27~77岁,中位年龄53岁。右半结肠癌19例,克隆氏病4例,结肠良性肿瘤4例,左半结肠癌8例,高位直肠癌3例,胃癌术后复发致右半结肠梗阻1例。其中急性完全性肠梗阻10例:2例直肠癌,6例左半结肠癌,2例右半结肠癌。不全性肠梗阻29例。生物可分解吻合环吻合方式:结肠-回肠端端吻合23例,结肠-回肠侧侧吻合1例,回肠-回肠端端吻合3例,结肠-结肠端端吻合12例,结肠-直肠端端吻合3例。

    1.2 材料选择:选用美国sdg公司生产的valtrac吻合环。大肠与小肠或小肠与小肠吻合选用25mm或28mm直径吻合环。大肠与大肠吻合选用28mm或31mm直径吻合环。吻合环关闭后的缝宽为2.0mm。

    1.3 手术方法:肠道处理:对右半结肠梗阻:切除病灶,将梗阻近端肠内容物挤出至一洁净袋内,上肠钳后消毒肠管断端,行肠吻合。wWW.11665.coM对左半结肠梗阻:切除病灶,将近侧结肠断端放入一洁净袋内,挤出结肠内容物。在回肠末端作一荷包缝合,放入forley导尿管。通过回盲瓣插入升结肠,导尿管气囊充气,经导尿管注入生理盐水约5000ml,直至固体肠内容物完全清除,消毒待吻合肠管断端,行肠吻合。

    吻合方法:剪去待吻合肠管断端失活组织,消毒肠管,剔除两肠管断端1cm距离内的肠脂垂和系膜组织,用专用荷包钳各作一荷包。荷包处距离肠管断端边缘约2~3mm,根据肠管的粗细和肠壁厚度选用不同规格的吻合环。用吻合环上的手柄将其一端放进肠腔,收紧荷包线打结,移去手柄,将吻合环令一端放入另一个肠腔,收紧荷包线打结。检查两端肠系膜无扭曲。用双手拇指和食指挤压吻合环的4个象限,使其关闭,听到“咔嚓”声表示吻合完成(手上也能感觉到)。如吻合口处肠壁有部分撕裂,可用缝线行浆肌层缝合加固。

    2 结果

    本组39例患者42个吻合口均用吻合环顺利完成吻合。肠吻合用时7~10分钟,平均8分钟。术后3~5天肠功能恢复,肛门排气。肛门排气后进流质饮食2~3天改为少渣半流质,至吻合环分解排出体外后改为普食。本组1例 克隆氏病患者于术后第4天出现吻合口瘘,剖腹探查发现回肠-回肠吻合口处肠管坏死,切除该段肠管,手工吻合。术后出现腹壁切口感染,患者因经济困难自动出院。其余患者均顺利康复出院。

    除1例吻合口瘘患者,本组另外38例患者吻合环于术后10~14天排出3例,15~19天排出28例,20~23天排出7例。

    本组38例患者获得随访1~21月,无吻合口狭窄或吻合口出血。

    3 讨论

    肠吻合术是外科手术治疗过程中的重要步骤,吻合口能否顺利愈合是手术成败的关键。一个理想的肠吻合术,不但要求吻合口牢固安全,还要讲究省时、省力,尽量不留异物于体内。目前临床使用较多的吻合方法,包括用缝线手工吻合、吻合器吻合和吻合环吻合。资料显示上述3种吻合方法在并发症、死亡率和患者的术后恢复等方面无明显差异[1,2]。但是手工吻合费时、费力,在肠梗阻时易出现肠壁水肿、肠管粗细不一,更加增加了手工吻合的困难。同时,用缝线吻合后肠壁留有异物,有可能加重肠壁水肿,或引起肉芽组织增生,导致吻合口狭窄。使用吻合器操作简单,但吻合器价格较贵,并且吻合后吻合口留有金属异物(吻合钉),给以后可能行ct或磁共振检查带来影响。

    1985年hardy等利用生物可分解吻合环来进行肠吻合【3】,并取得了满意的结果。这种吻合环是由87.5%的聚乙二醇酸和12.5%的硫酸钡组成,经腹部x线能清晰地看到。当吻合环与水接触后,它会自动分解成碎片,约2~3周,软化的碎片随大便排出体外,体内不留任何异物。

    目前吻合环有4种规格,直径分别为25mm,28mm,31mm,34mm。吻合环闭合后的缝宽有1.5mm,2.0mm,2.5mm。这种吻合环由似蘑菇状的两端和中间管连接而成,经过荷包缝合的肠管被固定在中间的桥上。吻合环闭合后使两端肠壁挤压,造成浆膜对浆膜的组织粘连,从而达到吻合口愈合的目的。动物实验表明,用吻合环制作的吻合口,更具抗张强度,即使在局部接受过放射治疗或正在使用类固醇药物,也不影响吻合口的正常愈合[4,5]。 

    国外forde等[6]报道,用吻合环行肠吻合术吻合口瘘的发生率为2.6%,吻合口出血0.18%,吻合口狭窄0.5%。国内邱辉忠等报道[7],术后吻合口瘘的发生率为1.8%。本组术后1例克隆氏病患者出现回肠-回肠吻合口瘘(1/39),发生率为2.56%。分析其原因可能是克隆氏病本身吻合口不易愈合及,所用吻合环直径过大,引起肠管浆肌层撕裂。尽管术中已用缝线行浆肌层缝合加固,但直径过大的吻合环勉强塞入肠腔后,局部肠壁明显扩张受压,可能造成局部血供不良,影响吻合口的愈合,引起吻合口瘘。因此,笔者体会,在选用吻合环时,直径宜小不宜大。对肠管过细或肠壁严重水肿的病例,应慎用吻合环行肠吻合。

    在手术时笔者还应注意下述问题:①充分减压或灌洗梗阻上方的肠道,做到“上要空”;②在安装吻合环时,先安装容易操作的一侧;③尽量用专用荷包钳做荷包,以节省时间。荷包线距肠管断端以2~3mm为宜;④闭合吻合环后,切除可能暴露的肠黏膜,可用缝线间断缝合浆肌层,以保证肠壁浆膜层充分、紧密对合,同时可起减张作用,有利于吻合口的愈合;⑤对肠壁较厚或水肿较明显者,可用2.5mm缝宽的吻合环;⑥在吻合环分解排出前,以少渣饮食为宜,以免吻合口出现梗阻。

    用吻合环对肠梗阻患者进行肠吻合,吻合口瘘发生率低,且操作简单、快捷,大大缩短了手术时间,有利于患者术后的康复。

【参考文献】
  [1] macrae hm, mcleod rs. handsewn vs. stapled anastomosis in colon and rectal surgery: a meta-analysis[j]. dis colon rectum,1998,41(2):180-189.

[2] wang sm, lai ir,liang jt, et al. colorectal surgery using a biofragmentable anastomotic ring[j]. j formos med assoc,1996,95(10):798-801.

[3] hardy tg jr, pace wg, maney jw, et al. a biofragmentable ring for sutureless bowel anastomosis. an experimental study[j]. dis colon rectum,1985,28(7):484-490.

[4] kim sh, choi hj, park kj, et al. sutureless intestinal anastomosis with the biofragmentable anatomosis ring: experience of 632 anastomosis in a single institute[j]. dis colon rectum,2005,48:2127-2132.

[5] ghitulescu ga, morin n, jetty p, et al. revisiting the biofragmentable anastomotic ring: is it safe in colonic surgery[j]? can j surg,2003,46:92-97.

[6] forde ka, goodell kh, dellabadia m. a 10-year single-institutional study of the biofragmentable anastomosis ring. am j surg[j],2006,191:483-487.

[7] 邱辉忠,林国乐,吴斌,等.生物可降解吻合环在108例肠道吻合术中的应用[j].中华普通外科杂志,2006,21(12):868-870.

  • 上一个医药学论文:
  • 下一个医药学论文:
  •  作者:11665 [标签: 分解 肠梗阻 肠吻合 中的 应用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低碳经济背景下生物质发电技术的开发应用
    增强药学相关专业生物化学教学效果的方法
    硝酸咪康唑搽剂微生物限度检查法的建立
    针对中医学专业微生物及免疫学教学体会
    提高临床医学微生物学实验教学水平的几点体
    注射用双黄连对细菌生物膜影响研究
    西替伪麻碱缓释片中西替利嗪在Beagle犬体内
    143例抗微生物类药物药源性致死的回顾性分析
    环糊精及其衍生物在药学上应用研究
    高职临床医学专业生物化学教学的思考
    药物代谢物在药代动力学及生物等效性评价中
    补体系统的生物活性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