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医药学论文 >> 药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药学论文   医学论文   临床医学论文   护理论文   口腔医学论文   肿瘤论文   妇产科学论文   内科论文   外科论文
 儿科论文   医学期刊
低碳经济背景下生物质发电技术的开发应用
摘要:随着社会的发展,环境的污染、资源的浪费越来越受人们的关注,在我国这些问题关系到可持续发展能否很好的实现。环境污染小、资源消耗低、经济效益好、科技含量高、充分发挥人力资源,这是正在探索中的新型工业化道路。低碳经济背景下生物质发电技术的开发应用在这个过程中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它兼顾环境和资源问题。本文内容主要涉及到低碳经济概述、生物质能在我国的发展状况、生物质发电技术的开发应用。
  关键词:低碳经济;生物质能;生物质发电技术;发电
  一、引言
  在能源发展领域,生物质能备受各国关注。生物质能在我国发展较晚,与其他国家相比有一定的差距,所以在生物质能研发方面需要制定长远的发展规划,使低碳经济能顺利发展。生物质能通过高技术被转化为高品位洁净的液体和气体燃料,取代化石燃料的位置,在城市煤气、交通运输、电力等方面得到很好的应用。
  二、低碳经济概述
  由于当前世界气候环境和能源安全受到严重的威胁,所以急需发展低碳经济。巴西、美国、英国等都在发展低碳经济。在低污染、低能耗、地排放的基础上,建立一种新的经济发展模式使生态效益、社会效益、经济效益相统一,这种经济模式被称为低碳经济。能源消耗问题是它的一个核心问题,不可再生的传统能源如石油、煤炭等日益缺乏,各国的能源安全严重受其影响,所以新能源的开发和利用是非常必要的。世界各国主要应用的新能源开发方式是开发利用生物质能。生物质能和传统能源相比,价格便宜、资源量大、分布广、可再生、灰分少、含硫量低,并且co2净排放量为零,温室气体的排放得以减少。WWW.11665.cOM
  三、生物质能在我国的发展状况
  生物质能在我国有着非常丰富的来源,主要是秸秆类生物质。在政策方面,我国签订了国际公约《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等,并且颁布了《中国环境与发展十大对策》等,这位可持续发展起到了很好作用。我国加快推进核电、水电建设,有序积极的做好可再生资源的转化利用如生物质能、太阳能、风电等。在我国现代生物质能技术提供极大的发展空间在农业和工业方面,生物质能在现代技术条件下被转化成气态、液态、固态的生物质燃料,工作环境和能源利用方式得到了显著的改善,能源的利用率大大提供了。总而言之,在不断的探索和实践中,我国的生物质能开发利用形成了一定的规模、取得了较大的成效。
  四、开发应用生物质发电技术
  (1)气化发电
  生物质被转化为可燃气,并且燃气发电设备在可燃气的推动下进行发电,这是生物质气化发电技术的基本原理。有三个过程包含在气化发电工艺中:①固体生物质被转化为气体燃料,这个过程就是生物质气化;②像如焦油、焦炭、灰分等这样的杂质蕴含在气化出来的燃气中,净化系统在过滤气体的时候将杂志除去,这个过程就是气体净化;③在发电时应用燃气内燃机或燃气轮机,有的工艺在发电过程中增加蒸汽轮机或余热锅炉使发电效率提高,这个过程就是燃气发电。另外,流化床气化炉和固定床气化炉是气化炉的两种类型。在此我们针对流化床气化炉进行一定的介绍。作为一种先进的燃烧技术,在生物质燃烧方面流化床燃烧已经取得成功。一个简单的流化床由布风板、燃烧室组成,生物质通过布风板气化剂进入流化床反应器中。按照气固流动特性的不同流化床被分为循环流化床和鼓泡流化床。气流速率在鼓泡流化床气化炉中相对较低,几乎没有固体颗粒从流化床中逸出,如果生物质原料的颗粒较大的话可以使用这种气化炉,并且需要增加热载体。流化速率在循环流化床气化炉中相对较高,大量的固体颗粒在流化床中由旋风分离器进行收集并且被重新送入炉中再次进行气化反应。
  (2)燃烧发电
  生物质在适合燃烧的特定锅炉中能够直接燃烧,汽轮发电机在产生的蒸汽驱动下进行发电。锅炉是生物质发电装备中的关键设备,其中振动炉排锅炉由于热效率高、技术成熟,得到了广泛的应用。炉排是炉排炉的关键部件,生物质在炉中的移动是通过可调节、可移动的炉排来控制的,而且炉排使炉排炉能够调节一次空气量,实现调节燃烧。炉排使用寿命的提高是因为改进了它的材质和冷却方式。
  (3)沼气发电
  城市生活、农业、工业中的大量有机废弃物被用来进行厌氧发酵处理,如城市污水和垃圾、禽畜粪、酒糟液等,沼气发电机是在以上处理产生的沼气驱动下进行发电

,这个过程就是沼气发电。而且在沼气的生产过长中发电机组的余热得到充分应用, 80%左右的综合热效率,比30%-40%的发电效率高得多。沼气发酵的3个阶段如下图:
  五、结束语
  综上所述,生物质发电技术越来越被重视,因为其原料对环境的有好性和可再生性。生物质能通过高技术被转化为高品位洁净的液体和气体燃料,取代化石燃料的位置,在城市煤气、交通运输、电力等方面得到很好的应用。而且生物质能和传统能源相比,价格便宜、资源量大、分布广、可再生、灰分少、含硫量低,并且co2净排放量为零。
  参考文献
  [1] 刘爱兵,刘星剑. 生物质能的利用现状及展望[j]. 江西林业科技, 2006(4 ):37- 40.
  [2]林琳. 从低碳经济角度审视中国生物质能产业的发展[j]. 开放导报,2009(5):20~25.
  [3]米铁, 唐汝江, 陈汉平, 等. 生物质能利用技术及研究进展[j].煤气与热力, 2004, 24(12):701-705.
  [4]刘伟力. 低碳经济时代背景下中国经济发展所面临的问题[j].辽宁建材,2009(11):18~19.
  [5]吴正舜, 吴创之, 郑舜鹏, 等. 4mw 级生物质气化发电示范工程的设计研究[j] . 新能源及工艺, 2003( 3 ): 14- 17.
  • 上一个医药学论文:
  • 下一个医药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物质 补贴 物质 广西 物质 物质 气化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城市总部经济发展的不均衡问题及其解决思路
    基于新制度经济学相关理论的反洗钱“法人监
    云南省税收收入与经济增长关系的实证研究
    西吉县农村经济工作发展现状及建议
    建筑施工企业经济效益的影响因素分析
    从波斯纳的法律经济学观点看现行房产税制度
    浅谈现代经济适用房的设计方法
    干式变压器经济运行的展望
    试论保险公司股票投资基本技术经济分析方法
    试论35kV及以下电网经济运行与节能
    关于新形势下企业经济管理工作的探究
    基于低碳理念的中医图书馆建设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