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医药学论文 >> 外科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药学论文   医学论文   临床医学论文   护理论文   口腔医学论文   肿瘤论文   妇产科学论文   内科论文   外科论文
 儿科论文   医学期刊
腹腔镜胆囊切除术中转开腹25例原因分析
【关键词】 腹腔镜胆囊切除术 中转开腹 胆管损伤

  2003年3月~2005年12月我院共行腹腔镜胆囊切除术(lc)570例,效果满意,无死亡病例,其中中转开腹25例,中转率3.73%。现就lc中转开腹的原因及手术效果分析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本组25例中男3例,女22例,年龄25~76岁,平均51岁,手术多为多次发作或者急性炎症期。术前诊断均为结石性胆囊炎。其中选择性(主动)中转开腹18例,占72%,包括:(1)炎性粘连,胆囊被大网膜严密包裹,分离困难7例;(2)胆囊急性炎症、壁厚、不易抓持,且术野渗血较多,暴露操作困难8例;(3)损伤胃及十二指肠3例;(4)损伤胆囊动脉等血管大出血3例,5例胆囊颈部结石嵌顿,局部炎症解剖胆总管困难,损伤胆总管4例,18例患者中转开腹均顺利切除胆囊,恢复良好。被迫中转开腹7例,3例因胆囊颈部结石嵌顿,致胆总管横断,开腹行roux-en-y吻合术,术后恢复良好,无胆道狭窄及胆道感染。1例胆总管行端端吻合术后置小“t”管5个月拔管,术后恢复良好,无胆道狭窄及胆道感染。本组病例均临床治愈。无死亡病例,平均住院12天。

  2 讨论

  lc以其创伤小,腹腔干扰少,痛苦轻、康复快、住院时间短等优点而被外科广泛接受并列为金标准[1]。但是必须清醒地认识到中转开腹在lc中仍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而不可或缺。(1)若发生了严重并发症,及时中转开腹,可以挽救患者的生命,改善患者预后;(2)在困难情况下,只有中转开腹,才能有效避免严重并发症的发生。wWW.11665.cOm笔者体会常见的中转开腹原因为:(1)炎性粘连,胆囊及calot三角被大网膜包裹;(2)胆囊急性炎症;(3)术中出血;(4)腹腔广泛粘连,常见于腹腔结核或有上腹部手术史的病例;(5)意外损伤,包括最严重的胆管损伤及肝胃等其他腹内脏器损伤。通过本组中转开腹病例分析,笔者认为要降低中转率,需做到以下几点:(1)严格掌握适应证,如胆囊炎症急性期,应在72h内手术为宜。短时间抗菌消炎,对胆囊炎效果差。(2)熟悉肝胆系统尤其calot三角解剖,对各种变异要做到心中有数,只有这样才能提高成功率。(3)不能刻意求功,手术安全为第一。(4)配备最佳手术组合,尤其在基层医院,手术者、助手及扶镜人员要固定,配合默契,相互及时提醒,才能避免意外损伤的发生,本组有2例胆总管横断,即是在非最佳手术人员组合的情况下手术而发生的,教训刻骨铭心。

  诚然,不能将选择性中转开腹视为lc的失败,不能一味苛求必须用腹腔镜做手术,而应将其视中转开腹为lc的“保险”。对中转开腹的时机,笔者体会:(1)客观放宽中转开腹的手术指征,这对减少lc的并发症和后遗症,降低再手术率和死亡率至关重要。凡是遇到胆囊炎性粘连,大网膜包裹胆囊及calot三角,胆囊颈部结石嵌顿,解剖困难,创面渗(出)血不止致三管关系无法辨认;腹腔内广泛粘连;怀疑恶性肿瘤等,应果断中转开腹。(2)胆囊急性炎症期水肿明显,不易抓持,calot三角亦水肿,增厚,易渗(出)血,分离困难,宜中转开腹。(3)出现意外重大损伤,主要是肝总管及胆总管损伤或横断,必须立即中转开腹行t管引流,胆总管吻合或胆肠吻合;(4)术中出血,主要是镜下不能完成的止血,要及时中转开腹,挽救患者的生命,以免造成严重后果。

  【参考文献】

  1 郑民华.腹腔镜在腹部非胆囊手术的应用.中国实用外科杂志,2004,24(1):27.

  • 上一个医药学论文:
  • 下一个医药学论文:
  •  作者:11665 [标签: 胆囊切除术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不同剂量地佐辛复合异丙酚在宫腔镜电切术的
    腹腔镜下胆囊切除术气腹期间出现心律失常的
    复杂情况下腹腔镜胆囊切除术75例临床分析
    宫腔镜电切术治疗黏膜下Ⅱ型子宫肌瘤的安全
    浅谈腹腔镜在医学临床治疗上的应用
    68例绝经后阴道出血妇女宫腔镜及病理结果分
    腹腔镜下宫外孕45 例分析
    腹腔镜胆囊切除术应用体会
    腹腔镜下次全子宫切除术80例临床分析
    妇产科腹腔镜手术30例临床护理
    腹腔镜辅助下阴式子宫切除术的手术配合及护
    经脐单孔腹腔镜胆囊切除术的手术配合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