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医药学论文 >> 内科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药学论文   医学论文   临床医学论文   护理论文   口腔医学论文   肿瘤论文   妇产科学论文   内科论文   外科论文
 儿科论文   医学期刊
高血钾致窦性停搏交界性逸搏1例
【关键词】  高血钾

  1 病历摘要  

  患者,女,68岁,务农。因胸闷、气促、头晕1天入院。  既往有扩张型心肌病病史1年余。入院记录心电图示:p  波消失,心率41次/min,r-r间期规则,qrs 0.08s,q-t  间期0.6s;心电图诊断:窦性停搏,交界性逸搏(见图1)。  入院诊断为扩张型心肌病,急查血钾7.71mmol/l,血糖  6.10mmol/l,bun 5.28mmol/l,cr 79.4mmol/l,立即给予  静脉滴注10%葡萄糖液500ml+胰岛素12u,5%葡萄糖液  100ml+16%葡萄糖酸钙20ml;另一通道给5%葡萄糖液  500ml+异丙肾上腺素1mg等处理。2h后复查,血钾4.32   mmol/l,心电图示窦性心率,心率75次/min,r-r间期规  则,qrs波0.07s,q-t间期0.36s(见图2),次日复查血钾  3.92 mmol/l,心电图示正常心电图(见图3)。   

  2 讨论  

  高血钾症是临床急症,漏诊及处理不及时、不恰当均可  危及患者生命,高血钾对心脏电生理的影响主要是细胞膜  对k    +   的通透性增加,4相自动除极速度降低,细胞自律性  受抑制,传导性降低。www.11665.coM当细胞外钾>5.5mmol/l时,心电图   表现t波高耸,q-t间期缩短。血钾超过6.5mmol/l时,  心电图表现为qrs波较均匀增宽,不像左右束支阻滞或者  预激综合征具有各自特征的qrs波形态,血钾超过7.0mmol/l时,心房肌的激动传导受到抑制,p波振幅减  小,时间延长。血钾在8.5mmol/l时,p波消失,此时窦房  结也可能全部抑制    [1]    。本例患者血钾在7.71 mmol/l,p波  消失,出现节律规则qrs-t波,心率缓慢41次/min,因高  血钾致窦房结兴奋性低下,而在一定时间内窦房结不能产  生激动,导致窦性停搏、交界性逸搏。本例提示高血钾心电  图可见qrs波不一定增宽,t波不一定高尖的心电图特  征。 

  本例通过静滴10%葡萄糖液500ml+胰岛素12u,5%  葡萄糖液100ml+10%葡萄糖酸钙20ml,2h后复查血钾为  4.32mmol/l,心电图示正常心电图,说明窦房结兴奋性得  到恢复。临床上当血钾进一步增高,达到一定程度,可以导  致心室舒张期停搏,若抢救不及时可危及生命。高血钾所  致心律失常是可以逆转的,因此全面掌握高血钾所致的心  电图改变,提高对高血钾致窦性停搏交界性逸搏心电图的  认识,及时做出准确判断,以便采取迅速正确的抢救措施,  对挽救患者的生命起到较好的效果。   

  (本文图片略)   

  【参考文献】   

  1  黄宛.临床心电图学,第5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8,144  -154.          

  • 上一个医药学论文:
  • 下一个医药学论文:
  •  作者:11665 [标签: 窦性停搏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自我管理模式与常规管理对社区高血压患者血
    原发性高血压患者降压疗效不稳定的原因分析
    城乡居民高血压影响因素分析
    老年高血压患者对药物的选择及治疗依从性的
    高血压并发急性心肌梗死的临床研究
    高血压脑出血微创手术58例疗效分析
    硝酸甘油联合硫酸镁治疗重度妊娠高血压临床
    老年高血压病肾气亏虚证诊断研究
    胰岛素泵联合中药治疗30例难治性高血糖临床
    依那普利与氯沙坦联用治疗高血压并发2型糖尿
    社区医生对高血压病防治措施的探讨
    妊娠期高血压患者肿瘤坏死因子-α、IL-6和C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