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医药学论文 >> 内科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药学论文   医学论文   临床医学论文   护理论文   口腔医学论文   肿瘤论文   妇产科学论文   内科论文   外科论文
 儿科论文   医学期刊
胰岛素泵治疗2型糖尿病
【摘要】  目的  比较胰岛素泵与胰岛素皮下注射两种方法治疗2型糖尿病的效果,为临床提供参考。方法 随机选择2型糖尿病病人32例,分为2组,1组使用胰岛素泵治疗,另一组使用胰岛素皮下注射治疗,比较两组控制血糖、血脂、血压等达标所需要的时间。结果  使用胰岛素泵组患者血糖很快控制达标,空腹和餐后血糖波动很小,2组治疗结果差异有显著性。结论  建议条件允许的患者使用胰岛素泵治疗,达到尽快控制血糖的目的。

  【关键词】  2型糖尿病 ;胰岛素泵
   
  在国外,胰岛素泵是糖尿病患者进行胰岛素治疗的主要方式,但在国内因经济、文化的不同,胰岛素泵应用尚不能普及,人们对它的使用借用外国的经验,由于种族生活方式的不同,有些经验不宜生搬硬套。本研究是通过在本地区糖尿病中应用观察其适用证、剂量设定、疗效及强化治疗后处理。总结出符合本地特点的ciss应用方案。使糖尿病(dm)患者的血糖控制正常,生活方式更加理想,生活质量有所提高。延缓dm的并发症的发生和发展,笔者对32例2型糖尿病患者分组进行胰岛素泵和胰岛素皮下注射治疗,比较了两组血糖达标的时间、血糖波动大小、用药剂量、所需药费等,结果报告如下。

  1  对象与方法

  1.1  研究对象  研究对象均为2004~2005年4月我科住院的2型糖尿病患者,2组糖尿病患者均符合ada诊断标准,严格饮食控制及运动后空腹血糖>9mmol/l。WWW.11665.coM部分患有严重心、脑、肾及感染等并发症。笔者把32例2型糖尿病患者随机分成2组,观察组16例,年龄25~60岁,平均(45±8)岁,其中男11例,女5例。予以制定严格饮食控制、适当的体育锻炼计划;使用韩国产唐友胰岛素泵治疗,使用丹麦产特快胰岛素诺和锐泵入治疗最多3个月,最少治疗10天。然后根据血糖,调整基础量和餐前大剂量药;对照组16例,年龄24~70岁,平均(52±6)岁,其中男10例,女6例。予以制定严格饮食控制、适当的体育锻炼计划;用丹麦产预混人胰岛素诺和灵30r早晚餐前皮下注射;两组均根据检查患者4点或7点快速血糖调整胰岛素的用量,观察血糖、血脂、血压达标的时间,进行比较。

  1.2  方法  治疗期间使用罗氏血糖仪和静脉氧化酶法检测血葡萄糖、空腹血糖、餐后2h血糖及测量血压、血脂等指标。即fbg在3.9~6.1mmol/l,早餐后2h血糖<7.8mmol/l,血压在130/80mmhg等。

  2  结果

  2.1  血糖达标时间、空腹和餐后血糖变化和波动、每天胰岛素用量及所需费用  见表1。

  表1  血糖达标时间、波动、胰岛素量及所需费用(略)

  2.2  两组治疗1~4天的空腹和餐后2h血糖变化  见表2。

  表2  两组血糖变化情况  (略)

  2.3  观察治疗2周后血糖、胰岛素、c肽、hba1c、胰岛素用量、基础值、餐前大剂量及住院天数的变化特点  见表3。

  表3  观察组2周胰岛素基础值、餐前大剂量、hba1c等  (略)

  3  讨论

  dcct和 ukpds研究均表明严格的血糖控制是预防糖尿病并发症的最好方法。胰岛素泵治疗是目前最符合生理状态的胰岛素输注方式,它采用基础率和餐前量相结合的输注方式,模拟正常胰岛素的分泌,符合正常的生理需要的胰岛素,精确释放和完美吸收。为1型糖尿病和2型糖尿病患者进行胰岛素强化治疗提供了一种有效的将血糖控制到接近正常的非常手段,很容易地调节胰岛素剂量以满足已知和无法预测的胰岛素需要量的变化。笔者使用胰岛素泵治疗的糖尿病患者16例,其中5例第2天(24h内)血糖达到正常标准,72h内全部患者达到理想标准。患者的血糖波动较小,我们做了7点血糖检查,严重的患者有时检查血糖更是达1次/h,在开始治疗时血糖有所波动,有时较大,但血糖达标后,血糖波动范围在1~3mmol/l,有时甚至不变。在泵治疗期间,16例患者无一例发生低血糖情况。在剂量设定方面,全天的基础率分48个时段,按s型,第一高峰值在上午6:00~11:00,第二个高峰值在下午5:00~9:00,夜间11:00~凌晨4:00峰值最低。对病情重,伴有感染、手术、分娩等患者,我们采取先给予较大基础剂量,后根据检查血糖结果,逐次减少胰岛素的剂量。餐前大剂量用药先从小剂量开始,根据血糖检查结果调节胰岛素的剂量,发现有不少病例治疗2周后,胰岛素的用量已减少到每日在20u以内,血糖仍控制的非常理想。治疗费用在2000.0元左右。与对照组比,在血糖控制达标所需时间、血糖全天多点检查波动情况、发生低血糖次数及治疗费用等,应用胰岛素泵治疗都是首选的方案。

  治疗观察发现,有部分患者第2天血糖控制在6.0mmol/l时出现了较明显的头晕、头昏、四肢无力、疲劳感等。可能与患者血糖下降速度过快有关。有部分患者血糖下降到理想范围,时间在10天左右,无头晕、头昏等。然而需要多长时间使血糖控制较理想还需要再进行研究,笔者观察到,使用csⅱ者有此现象,对照组的患者在血糖波动较大时也有上述现象。

  由于我们观察的患者有限,有些分析不一定代表普遍性,所以不可避免的会出现一些谬误。

  【参考文献】

  1  diabeter control and complications trial research group(dcct). the effect of intensive treat ment of diabeter on the development and progression of long time complications in insulin dependent diabeters mellitus.n eng j med,1993,329:977-986.

  2  uk prospective diabetes study(ukpds)group.intensive blood glucose control with suiphonylureas or insulin compared with type2 diabetes.lancet,1998,352:837-853.

  • 上一个医药学论文:
  • 下一个医药学论文:
  •  作者:11665 [标签: 胰岛素泵 糖尿病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2型糖尿病合并急性脑梗塞胰岛素治疗中低血糖
    脂肪胰岛轴与肠胰岛轴的对话
    胰岛素泵联合中药治疗30例难治性高血糖临床
    增液丹葛汤联合胰岛素治疗糖尿病少汗证58例
    浅谈胰岛素在临床医学的应用进展
    益气养阴活血化瘀中药对治疗2型糖尿病胰岛素
    胰岛素非注射途径给药的研究近展
    初发2型糖尿病胰岛素泵强化治疗的护理体会
    微量泵静脉泵入胰岛素控制危重患者血糖水平
     型糖尿病患者应用胰岛素笔注射的依从性
    循证护理在糖尿病患者使用胰岛素泵中的应用
    耳针与中药并用治疗2型糖尿病临床疗效及对胰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