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医药学论文 >> 内科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药学论文   医学论文   临床医学论文   护理论文   口腔医学论文   肿瘤论文   妇产科学论文   内科论文   外科论文
 儿科论文   医学期刊
载脂蛋白E基因多态性与2型糖尿病合并高血压的关系
 【关键词】  糖尿病

  2型糖尿病患者高血压、冠心病、肥胖、卒中等并发症  的发生率明显高于普通人群。2型糖尿病和高血压均为一  类具有共同遗传背景的多基因疾病。近年有关于载脂蛋白   e(apoe)基因多态性与高血压关系的研究报道,但结果很  不一致。本文采用分子生物学手段以中国东北地区汉族为  对象,探讨apoe基因多态性与2型糖尿病合并高血压的关  系。   

  1 对象与方法   

  1.1     研究对象 病例来源于2002年10月~2003年7月  在我院住院患者。对照来源于同期无糖尿病史及脑血管病  史的住院患者和门诊体检者。2型糖尿病诊断和分型依照  1999年who制定的标准。高血压诊断按1999年who和  ish标准。本研究收集单纯2型糖尿病患者45例,2型糖  尿病合并高血压患者92例,对照组68例;性别、年龄和体  重指数在3组之间比较差异均无显著性,具有可比性。  

  1.2     研究方法  

  1.2.1  标本的采集与处理 所有受试者在上午6~8时空  腹抽取肘静脉血2.7ml,注入含枸橼酸钠抗凝的真空管,置  -70℃保存。wWW.11665.coM采用酚-氯仿法提取基因组dna,-20℃保  存至分析用。  

  1.2.2     apoe基因的pcr扩增 以基因组dna为模板,  pcr扩增apoe基因第4外显子片段。反应引物按wenham  等    [1]    报道设计,由上海sangon公司合成。上游引物序列  为:5′-tccaaggagctgcaggcggcgca-3′;下游引物序  列为:5′-acagaattcgccccggcctggtacactgcca-  3′。pcr扩增在10μl反应体系中进行,其中包括基因组  dna 1μl(10~20ng/μl),10×buffer 1μl,4×dntp 0.6μl  (2.5mm),引物各0.4μl(10μmol/l),二甲亚砜1μl,taq   dna聚合酶0.5u。先进行94℃10s、68℃10s、72℃30s共4  个循环,再进行94℃10s、62℃10s、72℃30s共30个循环,最  后置于72℃延伸7min。pcr产物经2%琼脂糖凝胶电泳,eb染色检测扩增结果。  

  1.2.3     限制性内切酶消化 限制性酶切反应在20μl反应  体系中进行,其中包括pcr产物6μl,hin6i内切酶6u  (10u/μl)及相应buffer 2μl。轻轻混匀后置37℃消化过   夜。酶切产物经8%中性聚丙烯酰胺凝胶电泳,dna快速  银染,电泳图谱按文献    [3]    的方法鉴定apoe基因型。  

  1.3     统计学方法 用χ    2   检验进行等位基因和基因型频率  分布的比较,用方差分析进行组间均数的比较,数值用均数  ±标准差( ˉ x±s )表示。 p <0.05差异具有显著性。所有统  计学分析均采用sas 6.0统计软件系统进行。   

  2 结果   

  2.1     apoe基因型鉴定 载脂蛋白e基因pcr-rflp电  泳结果见图1。

  图1   载脂蛋白e基因pcr-rflp电泳结果   略

  2.2     apoe基因型及等位基因频率分布 见表1。   

  表1 3组人群apoe等位基因及基因型频率分布    (略)

  3 讨论  

  载脂蛋白e根据氨基酸序列的不同,有3种主要的异  构体e    2   、e    3   和e    4   ,分别由19号染色体上的一个基因位点  的3个等位基因ε    2   、ε    3   和ε    4   编码,形成apoe基因多态性    [2]    。这3种等位基因呈共显性表达,在人群中组成了6  种不同的基因表型,即3种纯合子(ε    2   ε    2   、ε    3   ε    3   、ε    4   ε    4   )和3种  杂合子(ε    2   ε    3   、ε    2   ε    4   、ε    3   ε    4   )。  apoe基因多态性与血压的关系仍未阐明,临床研究结  果亦有较大分歧。uusitupa等    [3]    根据apoe多态性对胆固  醇的影响,推测它可能和血压间存在着某种联系,经研究发   现ε    4   等位基因携带者收缩压较其他等位基因者高,而舒张压则与apoe基因多态性无关  [3]    。de knijff等    [4]    认为apoe  基因多态性与血压无关。uusitupa等[3]认为apoe可能 通  过升高ldl来减弱内皮依赖性血管舒张而使血压升高;  另外它可能通过影响高血压的相关危险因素而间接起作  用,如携带e    4   等位基因者ldl较高    [5]    ,而较高的ldl个  体易发生动脉硬化,进而影响血压;有研究认为apoe基因  多态性与高胰岛素血症及胰岛素抵抗间存在相关性    [6]    ,  胰岛素抵抗被认为是高血压的重要危险因素和病理生理  机制。本研究的结果显示,2型糖尿病合并高血压患者携  带ε    4   等基因的频率与单纯2型糖尿病组和对照组差异无  显著性。这与郑以漫等    [7]    研究的结果一致。我们认为  apoe基因型与中国东北地区汉族人2型糖尿病合并高血  压无相关性。  apoe基因多态性与血压之间的关系颇为复杂,可能通  过基因-基因及基因-环境间的相互作用    [8]    ,以某些直接  或间接的方式影响血压。其确切关系和机制还有待于进一  步研究。    

  【参考文献】   

  1  wenham pr,price wh,blundell g.apolipoprotein e genotyping by    one-stage pcr.lancet,1991,337 (8750):1158-1159. 

  2 zannis vi,breslow jl.human very low density lopoprotein e isopro-  tein polymorphism is explained by genetic variation and post-trans-  lation modification.biochemistry,1981,20 (4):1033-1041. 

  3 uusitupa m,sarkkinen e,kervinen k,et al.apolipoprotein e phe-  notype and blood pressure.lancet,1994,343:57-62. 

  4 de knijff p,boomsma di,fesken ejm,et al.apolipoprotein e phe-  notype and blood pressure.lancet,1994,343:1234. 

  5 cui gf.apolipoprotein e and atherosclerosis. xiandai zhenduan yu   zhiliao ( mod diagn treat ),2000,11 (2):86 -88. 

  6 li yf,zhao sp.apolipoprotein e gene polymorphism and hyperten-  sion. gaoxueya zazhi ( chin j hypertension ),2000,8 (1):9 -  11. 

  7 郑以漫,孙荣,李小英,等.apoe基因多态性与中国人2型糖尿  病及其心血管并发症的关系.中华内分泌代谢杂志,1998,14  (1):11-14. 

  8 kauma h, savolainen mj, rantala ao, et al.apolipoprotein e   phenotype determines the effect of alcohol on blood pressure in mid-  dle- aged men.am j hypertens,1998,11 (11pt1):1334-1343.        

  • 上一个医药学论文:
  • 下一个医药学论文:
  •  作者:11665 [标签: 载脂蛋白 基因 多态性 糖尿病 合并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风咳方治疗咳嗽变异性哮喘疗效及其对血嗜酸
    重组结核分枝杆菌Mr 38 000蛋白的表达、纯化
    mTOR和eIF4E蛋白在大肠癌组织中的表达及临床
    代谢综合征尿微量白蛋白与血脂组分的关系研
    晚期氧化蛋白产物的研究进展
    实验研究红花水提物对氧化低密度脂蛋白(ox
    胶原蛋白海绵对鼻出血鼻腔填塞疗效的影响
    曲克芦丁脑蛋白辅助治疗急性脑梗死分析
    肺炎支原体肺炎患儿血清白细胞介素-2和高敏
    骨形成蛋白-2局部基因治疗牙周骨缺损的研究
    依那普利与氯沙坦联用治疗高血压并发2型糖尿
    SIM对人骨形态发生蛋白-2诱导大鼠异位成骨的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