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医药学论文 >> 内科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药学论文   医学论文   临床医学论文   护理论文   口腔医学论文   肿瘤论文   妇产科学论文   内科论文   外科论文
 儿科论文   医学期刊
阴道镜检查宫颈病变150例临床分析

【摘要】  目的:探讨阴道镜检查在诊断宫颈病变中的临床诊断价值。方法:对2006年3月~2008年10月我院妇科260例宫颈病变患者的阴道镜检查进行回顾性分析。结果:阴道镜拟诊与病理诊断结果比较符合率高,宫颈光滑者和宫颈轻度糜烂者也可检出宫颈上皮肉瘤样病变。结论:阴道镜检查对宫颈病变、宫颈癌前病变的早期诊断具有重要价值。

【关键词】  阴道镜;宫颈病变

宫颈病变是女性常见的疾患之一,其最严重的情况是宫颈癌。对宫颈疾病进行早期诊断和治疗是预防宫颈癌的关键。阴道镜通过观察子宫颈的形态学变化,能准确可靠地确定病变部位的性质,对诊断女性宫颈病变有重要价值,目前已作为筛查宫颈病变的常用方法之一[1]。现将我院应用阴道镜检查发现宫颈病变的260例病例报告分析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2006年3月~2008年10月我院妇科宫颈病变经阴道镜检查诊治的260例患者,年龄24~59岁,平均41.5岁。至少具有以下情况之一:①慢性宫颈炎久治不愈;②有接触性出血史;③肉眼观察子宫颈恶变可疑;④宫颈良性病灶在行电熨、激光、冷冻治疗前进一步排除癌变;⑤宫颈癌治疗后复查;⑥子宫肌瘤术前检查。患者自愿接受检查,3~7 d内无妇科操作、性生活、阴道灌洗上药等。急性宫颈炎及急性阴道炎先做适当治疗。

  1.2 方法:采用深圳金科威生产的slc2000电子阴道镜检查。WWW.11665.cOM患者取膀胱截石位,暴露检查部位,以生理盐水棉球轻轻擦拭宫颈,去除宫颈分泌物,涂3%~5%醋酸和1%碘溶液,前后分别选存最清晰的并有临床价值的图像。在白色上皮、异型血管等可疑病变区多点取材活检,若镜下未发现可疑病变,则常规在3、6、9、12点作活检,分瓶用10%福尔马林液固定送病理科进行组织学检查,追踪病理学诊断结果。

  2 结果

  2.1 阴道镜拟诊与病理诊断结果符合率:阴道镜拟诊与病理诊断结果比较符合率高,见表1。

  2.2 宫颈上皮肉瘤样病变(cin)分级与宫颈糜烂程度:260例发现cin 45例,其中cinⅰ级26例,cinⅱ级10例,cinⅲ级9例,在宫颈光滑者和宫颈轻度糜烂者也可检出cin,cin分级与宫颈糜烂程度的关系见表2。

  3 讨论

  阴道镜检查是通过醋酸及碘实验的原理,将宫颈放大10~30倍,观察宫颈表面上皮及血管形态,可以清楚显示宫颈病变部位,提高宫颈癌及癌前病变检出率[2]。本组阴道镜拟诊与病理诊断结果符合率高,阴道镜对宫颈疾病的诊断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表1 阴道镜拟诊与病理诊断结果比较表2 cin分级与宫颈糜烂程度(例)

  cin是宫颈癌演变过程中的癌前病变,由于其演变持续时间较长,且存在可逆转的癌前病变,所以早发现、早治疗和晚发现预后是不同的。宫颈细胞学检查为宫颈癌及癌前病变筛查的重要手段,但敏感性低,假阴性率达10% ~20%[3]。如果与阴道镜合用可以降低假阴性的发生率,使早期诊断正确率高达98.00% ~99.00%[4]。对阴道脱落细胞学检查异常的妇女,即便是很小的异常也应尽量做阴道镜检查,以明确诊断。

  临床上一般较重视宫颈中度和重度糜烂患者的防癌普查及治疗,对宫颈光滑、轻度糜烂者容易忽视,本资料显示宫颈光滑者和宫颈轻度糜烂者也可检出cin,所以不能用宫颈糜烂程度来评价cin及cin分级,必须用阴道镜下活检来进行诊断。

【参考文献】
   [1] 钱德英.阴道镜在宫颈癌诊断中的应用[j].中国实用妇科与产科杂志,2003,19(3):131.

  [2] 宋 爽,付 涛.阴道镜配合病理活检对宫颈病变筛查的结果分析[j].中国妇幼保健,2006,20(1):31.

  [3] 纪燕琴,黄凤英.宫颈细胞学涂片配合阴道镜检查对子宫颈病变筛查结果分析[j].中国实用妇科与产科杂志,2004,20(7):419.

  [4] 隆亚明,郑 平.电子阴道镜诊断宫颈病变246例分析[j].中国误诊学杂志,2006,6(12):2344.

  • 上一个医药学论文:
  • 下一个医药学论文:
  •  作者:11665 [标签: 阴道镜检查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中西药联合治疗顽固性衣原体阴道炎的疗效观
    经阴道彩色多普勒诊断药物流产后宫内组织残
    宫颈刮片及阴道镜在妇科普查中的意义
    宫颈炎康栓治疗阴道炎临床应用
    小剂量瑞芬太尼复合异丙酚静脉麻醉在胃镜检
    老年性阴道炎中西医研究现状
    改良非脱垂子宫经阴道切除36例临床分析
    68例绝经后阴道出血妇女宫腔镜及病理结果分
    硝夫太尔制霉素阴道软胶囊治疗细菌性阴道病
    显微镜检查在尿干化学分析仪 UF 50沉渣仪常
    丙泊酚复合芬太尼在肠镜检查中的应用
    妇产阴道不规则出血40例临床治疗与分析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