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医药学论文 >> 内科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药学论文   医学论文   临床医学论文   护理论文   口腔医学论文   肿瘤论文   妇产科学论文   内科论文   外科论文
 儿科论文   医学期刊
心电图活动平板运动试验与冠脉造影的对照分析

【关键词】  心电图 活动平板运动试验 冠脉造影

我们选择17例心电图活动平板运动试验结果与冠脉造影进行对比分析,探讨心电图活动平板运动可疑阳性的原因及如何提高运动试验对冠心病诊断的准确性。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我院2006年2月至2009年3月行心电图活动平板运动试验检查169例,结果为可疑阳性17例(占10.1%),且均在1~2周内行冠脉造影术,男5例,女12例,年龄45~70岁,平均58岁。

  1.2 检测方法

  (1)心电图活动平板运动试验。采用北京美高仪软件技术有限公司生产的hk2008k活动平板心脏检测系统,选择brece方案,运动前记录12导联心电图,运动中每隔3min,运动终止即刻及恢复期每隔2min再记录12导联心电图,观察至运动停止后6min或st段基本恢复至静息状态结束检查。运动中每一阶段均监测血压,采用suntech公司的tango血压监测仪自动测量。运动终点为:①心率达到预计最大心率的85%以上;②出现严重的胸痛症状;③心电图出现st段缺血性压低≥2mm或抬高≥1mm;④出现头晕、乏力等症状不能坚持运动。运动试验可疑阳性标准:以r波为主导联j点后60~80ms测量st段,出现st段呈水平或下垂压低0.05~0.10mv,或在j点后60ms处呈上斜性下移≥0.15mv,持续1min。www.11665.CoM

  (2)冠状动脉造影术。应用judkin法选择性多体位、左、右冠状动脉造影,以通用直径法评估右冠、左主干、左前降支、左旋支及其大分支狭窄程度,将狭窄≥50%为阳性。

  1.3 统计学处理

  采用χ2检验,p<0.05为有统计学差异。

  2 结 果

  17例可疑性阳者,经冠脉造影证实,冠状动脉有病变5例(29.4%),冠状动脉无病变12例(70.6%)。5例阳性中男3例(60.0%),女2例(40.0%),12例阴性中女10例(16.7%),男2例(83.3%)。冠状动脉造影中冠状动脉单支病变3例,双支病变和三支病变各1例。12例阴性者经系统临床检查最后诊断:植物神经功能紊乱6例,高血压病3例,糖尿病3例,而且女性多见。

  3 讨 论

  心电图活动平板运动试验可疑阳性的结果在实际工作中比较常见,约占10.8%,而可疑阳性的临床意义一直在探讨中。冠脉造影阳性而心电图活动平板运动试验仅为可疑阳性原因可能是:①冠状动脉病变轻,狭窄范围在50%~75%主要为单支病变,因单支供血区域小,侧支循环代偿强或良好的侧支循环,可造成可疑阳性;②冠脉病变较重,狭窄范围较大,主要为双支或三支病变,但因为有良好的侧支循环或者心脏互为对立的面均发生心肌缺血,心电图改变相互抵消,此时st段轻度或无压低;③一切限制性的症状如身体虚弱、气喘等会影响心电图活动平板运动的继续进行,因运动量不足使心肌缺血无法表现出来。

  冠脉造影阴性而心电图活动平板运动试验可疑阳性的原因:①性别,女性由于受内分泌调节影响,易出现植物神经功能紊乱,尤其是绝经期女性,因植物神经功能失调,运动中释放更多儿茶酚胺,而心肌及血管对儿茶酚胺敏感性较高,容易出现类似冠心病的stt改变;②高血压,尤其是左室肥厚时,增高的r波振幅更能加大st段下移的过程,易导致可疑阳性结果;此外,运动时血压增高,外周阻力增加,冠脉储血能力明显下降,左室舒张功能障碍,导致室壁张力增加,舒张末期压升高,心内膜下心肌灌注减少,出现一过性心内膜下心肌缺血,使st段轻度下移;③电极安放不当,固定不良,如女性肥胖者或皮肤松弛者运动中振动大,导致st段基线不稳影响结果判定;④糖尿病患者可能有微血管病变及心肌损害,加之糖尿病患者血流动力学改变,糖代谢障碍导致心肌损害,st段压低呈可疑阳性或阳性。

  从本组资料看,男性心电图活动平板运动试验可疑阳性中,冠脉造影男性阳性率(60.0%)明显高于女性,说明此试验对男性有一定的诊断参考价值。

  总之,心电图活动平板运动试验是目前诊断冠心病较为理想的非创伤性检查方法之一,评价结果时应综合分析患者运动时间长短、运动量高低、伴随症状特点,并结合性别、年龄、冠心病易患因素,从而提高诊断的准确性。

  • 上一个医药学论文:
  • 下一个医药学论文:
  •  作者:11665 [标签: 平板 运动试验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急性烟碱作用造成大白鼠呼吸运动、血压及心
    急性肺栓塞的心电图诊断及其临床意义
    以能力和素质为导向的心电图学课程考试改革
    64层螺旋CT冠状动脉成像中回顾性心电门控技
    肌电图检查在腰椎间盘突出症诊断中的应用
    我对心电图房颤的认识
    急性肺栓塞66例的心电图结果分析
    产程中全程胎心电子监护与剖宫产率相关性探
    老年原发性高血压患者动态血压与动态心电图
    浅谈肌电图检查对糖尿病周围神经病预后判断
    不典型心肌梗死的心电图特点及其临床意义
    妊娠中晚期孕妇心电图200例分析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