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医药学论文 >> 内科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药学论文   医学论文   临床医学论文   护理论文   口腔医学论文   肿瘤论文   妇产科学论文   内科论文   外科论文
 儿科论文   医学期刊
老年脑血管病后持续植物状态58例临床分析

【关键词】  持续植物状态

  持续植物状态(pvs)是一种特殊类型的意识障碍,其特征为意识内容活动丧失而醒觉能力尚存。近年来随着社会的老龄化、医疗技术的进步及脑血管疾病治疗和抢救措施的先进,老年脑血管病后遗症所致pvs日益增多。我院2000~2010年间收治老年脑血管病后pvs患者58例,结合文献分析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33例均为男性(收治范围均系离退休干部),年龄62~86岁,平均(749±623)岁。其原发病为脑梗死者19例(均为多次、多灶性脑梗死),脑出血5例,脑梗死伴脑出血4例,脑动脉硬化症合并帕金森综合征5例。33例中基础病为高血压者23例次,冠心病22例次(其中心房纤颤7例),糖尿病12例次,高脂血症4例次,慢性支气管炎5例次。病程:脑血管病3月至24年,平均(90±479)年;pvs 3月至11年,平均(182±168)年。

  1.2  诊断标准  本组患者临床症状与体征均符合1996年4月国内医学专家制定的“植物人”诊断标准;所患脑血管疾病符合第四届全国脑血管病会议制定的诊断标准,经临床检查及头颅ct扫描确诊。

  1.3  并发症  合并支气管肺炎24例次,上消化道出血16例次,泌尿系感染10例次,多器官功能不全4例次,感染性休克3例次,重度营养不良3例次,下肢静脉血栓形成2例次,低蛋白血症19例次,低钠血症11例次。wWW.11665.CoM

  1.4  治疗及预后  对于本组病人均给予以下治疗:①去除病因、改善脑血液循环,增加脑细胞血氧供应,应用维脑路通、复方丹参、脉络宁、血栓通等脑血管扩张药物及抗凝、解聚药物或手术治疗。②促进损伤的脑细胞恢复,应用脑活素、脑复康、胞二磷胆碱、能量合剂等促进脑损伤后可逆性脑细胞恢复。③营养支持治疗,每日3~4 h由鼻胃管给予鼻饲营养液及水分,纠正水、电解质紊乱,补充蛋白质及其他营养物质。④康复治疗,在疾病的早期阶段(脑血管病阶段)给予语言、智能及肢体的康复训练。⑤在疾病的晚期阶段加强生活护理,防止并发症(挛缩、褥疮、肺及尿路感染、上消化道出血、营养不良等),阻止病情恶化。本组病例在疾病的早期阶段经过上述治疗,症状得到不同程度的恢复或病情处于相对稳定,但经随访观察,其中>2/3病例死于肺部感染、多器官功能不全等并发症,远期预后不良。

  2  讨论
   
  pvs是一种不同于昏迷的特殊意识状态综合征,这个术语是1972年由jenect和plum首先提出的描述严重脑损伤患者行为,有睡眠觉醒周期,有反射活动,但无认知功能。据higashi等[1]估计,pvs的年发病率为25/10万,sazbon等[2]报道脑外伤所引起pvs的患病率为4/100万。在美国每年约有1 000至2 500成人存活在pvs。据粗略估计我国处于pvs的病人约为7万至10万[3],已构成了医学临床及人民保健事业中不容忽视的问题。以往统计引起pvs的病因最多是重度颅脑损伤,此外还有脑血管病、脑缺氧、脑缺血、脑肿瘤、脑炎、中毒代谢性疾病、退行性变性疾病等。近来由于社会人口老龄化及医学诊疗水平的提高,pvs的病因也发生变化,日本1984年全国调查植物人2 021例,其中由脑血管病引起者达1 369例(占6773%),而脑外伤引起者273例(占1305%),其他为炎症性疾病、缺氧症、一氧化碳中毒等。与10年前比较,脑外伤和脑血管病比例发生了明显变化,且年龄老化,>60岁占总数的60%[4]。本组33例均为老年脑血管病后pvs,以≥70岁者居多;基础病中多伴有高血压、冠心病及糖尿病,均为脑血管病危险因素;其原发病以多次多灶性脑梗死为主,其中26例伴发血管性痴呆。pvs是由严重损害大脑半球的急性或慢性疾病造成的[5],主要有3种病理表现:①弥漫性轴索损伤以严重闭合性头部外伤为代表,可引起整个大脑半球弥漫性白质变化。缺氧缺血性脑病亦可引起广泛的白质脑病;②大脑皮质弥漫性片状坏死可继发于大脑半球的急性缺氧或缺血;③丘脑坏死有时是最显著的发现。这3种病理表现经常混合存在,并与原发疾病的损害并存[6]。本组患者多数为反复多灶性脑梗死,脑缺血、缺氧造成广泛的脑白质病变,头颅ct多数显示伴有脑白质疏松改变。随着病程延长,智能逐渐减退,痴呆程度加重,意识状态越来越差,最终成为pvs。持续时间最长者达11年,给家庭及社会带来沉重的精神及经济负担;且老年脑血管病后pvs远期预后不良,由于长期卧床、鼻饲饮食,病程中反复出现支气管肺炎、上消化道出血、泌尿系感染及多器官功能不全等并发症。常因并发症反复多次住院治疗,最后死于并发症,其中多数死于支气管肺炎。对此类患者,应强调积极治疗原发病,力争使脑血管病早期康复,阻止病情的不断进展、恶化,进入最终的不可逆状态。

  参考文献

  [1]  higashi k, sakata y, hatano m, et al. epidemiological studies of patients with  a persistent vegetative state[j].j neurol  neurosurg psychiatry, 1977, 40(9):876.

  [2]  sazbon l, costeff h, groswasser z. epidemiological findings in traumatic postcomatose unawareness[j]. brain injury, 1992,6(4):359.

  [3]  乔德才,张琴珠,封茂滋,等.神经病病人持续植物状态临床诊断标准的探讨[j].中华医学杂志,1998,78(3):167.

  [4]  王晨,周良辅.持续植物状态[j].中国神经精神疾病杂志,1999,25(5):319.

  [5]  马文龙,洪军.持续植物状态[j].国外医学・物理医学与康复学分册,2001,21(3):107.

  • 上一个医药学论文:
  • 下一个医药学论文:
  •  作者:11665 [标签: 脑血管病 植物状态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从社区老年人的生活状况到老年中医护理及人
    社区门诊老年输液患者心理护理的应用
    不同手术时机进行关节置换术对老年股骨颈骨
    感染性休克误诊为脑血管病一例报道
    脑血管痉挛的内科防治进展
    老年高血压患者对药物的选择及治疗依从性的
    中老年妇女生殖保健的状况调查
    实施人性化护理干预对中风老年患者生活质量
    中老年男性雄激素水平与血脂代谢的关系
    老年高血压病肾气亏虚证诊断研究
    老年消化性溃疡124例
    老年巨幼细胞贫血50例临床分析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