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医药学论文 >> 内科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药学论文   医学论文   临床医学论文   护理论文   口腔医学论文   肿瘤论文   妇产科学论文   内科论文   外科论文
 儿科论文   医学期刊
锦灯笼体外抗肺癌的作用

【关键词】  锦灯笼;肺腺癌;spca1细胞;细胞周期;凋亡

【摘要】  目的 探讨锦灯笼对人肺腺癌细胞株(spca1)的增殖抑制作用及其对细胞增殖周期和凋亡的影响。方法 应用mtt法、流式细胞术检测不同浓度的锦灯笼对spca1 细胞周期增殖及凋亡的影响。结果 锦灯笼对spca1有明显的生长抑制作用,且呈剂量时间依赖性,最大抑制率可达79.9%。锦灯笼可阻滞spca1细胞的细胞周期,使g1/g0期细胞增多,s 期细胞减少,同时诱导spca1细胞的凋亡,凋亡率最高可达35.5%。结论 锦灯笼抑制spca1细胞生长,其抑制作用可能是通过锦灯笼使细胞周期抑制于g1/g0期和诱导细胞凋亡而实现的。

 锦灯笼又名酸浆、红姑娘、灯笼草等,主要成分为酸浆苦素等。目前国外有多篇报道酸浆苦素类物质具有体内外抗肿瘤活性,antoun等发现体外试验中,酸浆苦素b和表二氢酸浆苦素c都能抑制肿瘤细胞生长;在小鼠体内试验中,酸浆苦素b有中度抗白血病细胞的活性,对肿瘤有一定的抑制作用,但目前锦灯笼抗肿瘤的作用机制尚不明确。本研究观察了锦灯笼对体外培养的人肺腺癌细胞株spca1增殖周期的抑制作用及其对细胞内凋亡的影响,旨在探讨锦灯笼抗肿瘤作用机制。

  1 材料与方法

  1.1 材料与仪器 锦灯笼(长春世一堂药店);spca1(吉林省肿瘤研究所);mtt/噻唑蓝(sigma美国);酶标仪(biorad model 550美国);co2培养箱(napco model 6100 美国)。Www.11665.Com

  1.2 方法

  1.2.1 锦灯笼水煎液制备 将锦灯笼2.5 g加入250 ml温水中浸泡60 min,急火烧开后文火煎20 min得首次水煎液,重复1次得2次水煎液,将两次所得水煎液合并后文火浓缩成50 ml,得5%锦灯笼水煎液(按所含生药量计算),6层纱布滤去沉渣,g5滤器过滤除菌后分装,-20℃保存。

  1.2.2 mtt法检测细胞抑制率 将生长状态良好的spca1调成1×105/ml,接种于96孔培养板内,0.1 ml/孔,过夜贴壁后分组。加药组:将5%锦灯笼水煎液倍比稀释成2、4、8、16、32倍5个稀释度,浓度为25、12.5、6.25、3.125、1.562 5 mg/ml,分别加入接种有spca1细胞的96孔培养板内,0.1 ml/孔,每个浓度设3个平行孔。对照组:加全培基0.1 ml/孔,设6个平行孔。37℃、5% co2条件下培养24 h,结束培养前4 h加入mtt(5 mg/ml)20 μl/孔,继续培养4h后吸弃上清,加入150 μl二甲基亚砜,振荡10 min使mtt还原物溶解,用酶标仪测570 nm a值,统计均值及标准差,按下式计算spca1细胞的抑制率。抑制率(ir)=〔(对照孔细胞a值加药孔细胞a值)/对照孔细胞a值〕×100%。

  1.2.3 流式细胞仪(fcm)测定锦灯笼对人肺腺癌细胞spca1细胞周期的影响 将人肺腺癌细胞spca1细胞接种于6孔板,加入含不同浓度的锦灯笼(25、12.5、6.25、3.125、1.562 5 mg/ml)。于24 h 后,胰酶消化,收集细胞,调细胞浓度为1×106个/ml,用pbs 缓冲液洗涤3 次,离心10 min,弃上清液,用70%的酒精固定过夜,用1 mg/ml rnasea消化,离心,加碘化丙啶(pi)染色,经300目尼龙网筛滤,fcm进行dna细胞周期分析。

  1.2.4 fcm测定spca1对人肺腺癌细胞spca1细胞凋亡的影响 其具体方法同细胞周期分析,经300目尼龙网筛滤,fcm进行细胞凋亡分析。

  1.3 统计学分析 数据以x±s表示。采用spss 统计软件包,组间比较采用方差分析,两组间的差异比较采用q检验。

  2 结 果

  2.1 酸浆对肺癌细胞生长的抑制作用 不同浓度的锦灯笼对spca1细胞生长均有抑制作用,当锦灯笼水煎液浓度为6.25 mg/ml时对人肺腺癌细胞的抑制率可达50%以上,锦灯笼水煎液浓度为25 mg/ml时抑制率可达到79.9%,与对照组比较差异有显著性。提示锦灯笼水煎液对人肺腺癌细胞具有较好的体外抑制作用,抑制率随药物浓度的增加而升高(p<0.01)。见表1。

  2.2 锦灯笼对肺癌细胞细胞周期的影响 加入不同浓度锦灯笼培养spca1细胞24 h后,锦灯笼3.125、1.562 5 mmol/l对其细胞周期无明显影响,而6.25、12.5和25 mmol/l锦灯笼对其细胞周期有明显影响。见表2。

  2.3 锦灯笼对肺癌细胞细胞凋亡的影响 spca1 细胞经不同浓度的锦灯笼作用24 h后,出现凋亡峰(a)。图1所示25、12.5、6.25 mg/ml锦灯笼作用spca1细胞的凋亡率分别为30.5%,14%,10.3%,呈剂量依赖性(p<0.01)。表1 锦灯笼水煎液对spca1细胞抑制作用  表2 不同浓度锦灯笼对肺癌细胞周期的影响1:未加药spca1细胞周期分布;2:dmso spca1细胞周期分布;3:6.25 mg/ml spca1细胞周期分布;4:12.5 mg/ml spca1细胞周期分布;5:25 mg/ml spca1细胞周期分布图1 不同浓度锦灯笼水煎剂对肺癌细胞凋亡的影响

  3 讨 论

  锦灯笼化学成分为酸浆苦素a、 b、 f 、d、m等〔1,2〕。 研究发现锦灯笼水提物在小鼠体内具有抗癌细胞的活性,其主要原因可能是水提物可以阻断柠檬酸循环,酸浆苦素b、f和h对人及鼠肿瘤细胞株均有细胞毒性〔3〕。酸浆苦素b、f、g可降低脂多糖及infγ刺激的巨噬细胞释放一氧化氮。在酸浆苦素b存在的情况下,在脂多糖及infγ刺激下的巨噬细胞产生更低水平的tnfα、il6及il12〔4〕,对正常细胞起到保护机制。酸浆苦素f和b对人肺腺癌细胞株(spca1)有抑制作用,f作用更强〔5,6〕。酸浆苦素b和f在16 mmol/l和8 mmol/l浓度下抑制人肺腺癌细胞株(spca1)诱导nfκb活化的pma活性;在24 h后诱导该细胞凋亡。酸浆苦素f在5 mmol/l浓度下通过经典途径抑制诱导nfκb活化的tnfα活性〔7〕。酸碱苦素b在接种肉瘤肿瘤细胞体内试验显示出了抗肿瘤作用,抑制肿瘤的增殖,降低了动物体内ki67染色的表达〔8〕。

  本实验结果显示,6.25 mg/ml浓度的锦灯笼水煎液对肺癌细胞spca1增殖的抑瘤效应即非常明显,可能对肺癌的治疗有一定作用,其作用机制有待于进一步研究探讨。

【参考文献】
   1 曹树稳.re提取物的抗乳腺癌活性研究〔j〕.营养学报,2001;23(3):225.

  2 才 谦,刘玉强,马 哲,等.中药锦灯笼化学成分的分离与鉴定〔j〕.沈阳药科大学学报,2009;10(10):80710.

  3 杨春荣,单静颖,郑素芹,等.锦灯笼提取物对dpph自由基清除作用的探讨〔j〕.黑龙江医药科学 2008 ;6(3):425.

  4 fang l,chai hb,castillo jj,et al.cytotoxic constituents of brachistus stramoniifolius〔j〕.phytother res,2003;17(5):5203.

  5 soares mb,bellintani mc,ribeiro im,et al.ribeiro dos santos rinhibition of macrophage activation and lipopolysaccarideinduced death by secosteroids purified from physalis angulata l〔j〕.eur j pharmacol,2003;459(1):10712.

  6 chiang hc,jaw sm,chen pm.inhibitory effects of physalin b and physalin f on various human leukemia cells in vitro〔j〕.anticancer res,1992;12(4):115562.

  7 magalhes hi,veras ml,torres mr,et al.invitro and invivo antitumour activity of physalins b and d from physalis angulata〔j〕.pharm pharmacol,2006;58(2):23541.

  8 jacoboherrera nj,bremner p,marquez n,et al.physalins from witheringia solanacea as modulators of the nfkappab cascade〔j〕.nat prod,2006;69(3):32831.

  • 上一个医药学论文:
  • 下一个医药学论文:
  •  作者:11665 [标签: 锦灯笼 体外 作用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没有相关医药学论文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