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医药学论文 >> 内科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药学论文   医学论文   临床医学论文   护理论文   口腔医学论文   肿瘤论文   妇产科学论文   内科论文   外科论文
 儿科论文   医学期刊
音乐疗法在老年性白内障手术中的应用
音乐疗法在老年性白内障手术中的应用

【关键词】  音乐疗法;老年性白内障;眼科手术;生命体征

  白内障是常见的眼病之一,占致盲眼病的25%~50%。因患者手术前已有视力障碍或失明,心理压力大、复明心切,担心手术后效果不佳等不良情绪引起手术过程中患者的恐惧、焦虑、紧张,老年患者更为严重。本文通过两年来在老年性白内障患者手术过程中播放音乐,探讨音乐疗法对生命体征的影响。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选择50例白内障手术患者,所有患者均无高血压、心脏病、肺部疾病史,听力正常,手术过程中均意识清楚,能口头表达自己的需要和感觉,且具有初中及以上文化水平,比较喜欢音乐,同意在手术中播放音乐,手术均在局部麻醉下进行,将其随机分为试验组和对照组(排除不愿意接受音乐疗法的患者)。试验组术中播放音乐,男12例,女13例,年龄60~78(平均69±3)岁,对照组男13例,女12例,年龄61~76(平均68±4)岁,两组病人一般资料的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

  1.2  方法

  1.2.1  术前1 d访视患者,向患者介绍手术室的环境、设备、手术过程及手术中的注意事项。向试验组的患者说明音乐疗法的作用,询问对音乐的爱好情况,喜欢的音乐,根据患者的爱好(古典音乐、轻音乐、民族音乐等温和轻松的音乐)选择磁带,并做好记录。www.11665.Com

  1.2.2  手术当日将患者接入手术室后,试验组除常规进行护理外根据患者对音乐的喜好在手术间播放音乐,音量大小以患者认为最佳为准一般选择40~55 db,直至手术结束;对照组进行常规护理。

  1.2.3  用全自动心电监护仪监测两组患者在整个手术过程中呼吸、血压、心率情况,并详细记录两组患者手术前、手术中及手术后的数值,以手术前的数值为基础值,手术中最高值与手术前基础值的差值作为波动值,并进行比较。

  1.3  统计学分析 

  所有数据采用x±s表示,应用spss10.0软件进行t检验。

  1.4  结果 

  两组患者手术中呼吸、血压、心率波动值比较,见表1。表1  两组患者呼吸、血压、心率变化比较(略)

  2  讨 论

    手术可引起患者心理和生理上的应激反应,影响患者的生命体征,悠扬缓慢的乐曲可以消除紧张情绪,具有安神宁心之效,减少对手术的恐惧、紧张心理,使患者情绪稳定,生命体征平稳,提高手术的安全性。实验组患者在整个手术过程中,受音乐影响,情绪稳定,心情处于放松状态,呼吸、血压、心率平稳,而对照组患者害怕、焦虑、紧张,呼吸、血压、心率波动大。

    音乐疗法可以分散注意力,提高手术患者的痛阈。舒缓优美的乐曲可以使患者把注意力集中到优美的旋律中,暂时忘记手术所带来的痛苦和不适,同时音乐信息的刺激可促进身体内腓肽的分泌,内腓肽具有镇痛作用〔1〕,使患者对疼痛的敏感性降低,耐受性增高,具有提高疼痛阈值,持续辅助镇痛作用〔2〕。从而使其情绪稳定,生命体征平稳。音乐疗法为患者提供适宜的手术环境。眼科手术多采用局部麻醉,整个手术过程中患者神智清醒,均存在听觉,对于手术过程中器械的碰击声、监护仪器的报警声、医务人员关于讨论病情的说话声都很敏感,这些声音对于意识清醒的患者而言是一种不良刺激,导致呼吸、心率加快,血压上升等一系列不良反应,不利于手术的顺利进行。本实验组患者接受音乐疗法,呼吸、血压、心率波动小,避免了上述不良反应,同时也避免了这些不良刺激对患者的心理创伤。音乐疗法重视了患者的心理感受,体现了“以病人为中心”的整体护理内涵。同时,通过交谈延伸到共同关心和感兴趣的话题,缩短护患之间的距离,也使患者心情处于放松状态,从而减轻手术中的焦虑水平和孤独感。缓解手术中医护人员与患者之间心理互动的紧张情绪,使手术医生以更平和的心态、更饱满的精神为患者手术。

【参考文献】
    1 杜雨苍.神经肽与脑功能〔m〕.上海: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1998: 151.

  2 陈 宝,郑 松,张中伟.断指再植术后音乐疗法辅助镇痛的作用〔j〕.中国临床康复,2002; 6(10):14667 .

  • 上一个医药学论文:
  • 下一个医药学论文:
  •  作者:11665 [标签: 音乐疗法 老年性白内障 中的 应用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达尔豪斯“体系即历史”音乐美学治学观初探
    高师院校音乐分析课教学的再思考
    音乐叙事手法的完美演绎
    大学综合体验式音乐欣赏教育研究
    自拟中药清胃解毒汤配合西医疗法治疗智齿冠
    中西医综合疗法治疗泌尿系结石疗效观察
    雷贝拉唑三联疗法治疗消化性溃疡合并Hp感染
    浅谈中小学音乐教学要以审美为核心
    护理干预配合中西医疗法对小儿感染性腹泻的
    益气活血熄风汤配合西医疗法对超早期脑梗塞
    强心胶囊配合西医疗法治疗慢性充血性心力衰
    扶正消积丸配合西医疗法治疗直肠癌的疗效研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