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医药学论文 >> 药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药学论文   医学论文   临床医学论文   护理论文   口腔医学论文   肿瘤论文   妇产科学论文   内科论文   外科论文
 儿科论文   医学期刊
如何有效开展高中历史课堂教学

在历史教学中,由于学生和家长对历史学科的不重视,学生在学习中不把全部精力投入到历史的学习中,认为“副科”学不学无所谓。在这种思想的影响下,学生对历史学科的兴趣不大,对历史的学习不能主动进行探索,这就使得学生对历史知识的掌握一知半解,在面对历史问题时不知从何下手。历史学科是需要记忆大量资料的学科,学生对记忆枯燥的知识很反感,这就导致他们对历史学科的兴趣不断减少,不对历史知识进行关注。这种不重视历史知识的结果会导致学生历史成绩不好,同时他们对历史问题的分析和看法也不会深刻。为了提高学生对历史学科的重视程度,提高他们对历史学科的兴趣,教师就要从教学方式和方法上入手,总结出学生不重视历史的原因,并针对这些原因对教学进行改进,不断提高学生学习历史的积极性。
  一、在历史课堂教学中遇到的问题
  由于学生对历史知识的不重视,这就导致他们在历史课堂的积极性不高,对教师提出的历史问题思考不积极,这在要求素质教育的今天很难使学生获得提高,不能对历史知识进行深入分析,在面对历史问题时学生常常会不知从何说起。一部分学生对社会上的热点问题很关注,但是让他们结合历史事件来谈现实问题时会谈不到要点。针对学生的这些情况,教师要改变传统的教学方法,利用有趣的历史小故事进行课堂导入,激发出学生对历史知识的热情,让他们对历史知识形成主动探索的意识。
  二、在教学方面的措施
  1.更新备课方式。在传统教学中,由于历史教材变动较少,教师对教材中知识了如指掌,就忽略了备课这一环节,仅仅是在上公开课的时候进行精心备课。WWW.11665.coM备课过程中,教师不仅仅是对教材进行了解和掌握,还要根据教学目标和教学要求来分析哪些是重点、难点,哪些知识需要学生进行探究,哪些知识要一带而过。根据教学要求对教材进行深入分析后,教师还要对学生掌握的历史知识水平进行了解,以保证在课堂上提出的问题既能激发学生的积极思考,又不能让学生感觉到知识太难,打击他们学好历史的信心。在备课之前,教师首先要了解学生缺乏哪方面的知识,以便有目的地让学生去获取这方面的知识,保证课堂的顺利进行和教学效率的提高。
  2.改变教学方式。为了提高学生学习历史的兴趣,教师就要设置多样化的教学方法,让学生在历史学习过程中始终保持高度的注意力和精神,对教师提出的问题能积极主动地进行探究。教师在教学互动中也要把自己放在和学生平等的地位上,主动参与学生的讨论,拉近和学生的距离。在学生遇到问题时,教师不能直接告诉学生答案,而是要通过逐步引导让学生自己探究出问题的答案。教学方式的改变使学生成为了学习的主人,他们获得知识的方法不再是让教师进行灌输,而是通过主动探究获得。
  3.架设知识桥梁,调动学生思维。历史知识的教学中,各个章节不是独立的,而是一个知识链,教师要让学生在学习过程中把自己掌握的历史知识进行系统化。通过架设知识的桥梁,让学生对所学的知识进行打乱重做,在自己的知识库中形成一个体系。历史教材中的结论性的内容很多,有一部分教师就认为不用进行教学环节的设计,只需要让学生把这些结论记牢就行。在素质教育中,不仅要求学生要掌握好所学的历史知识,还要使他们学有所用,能熟练地运用这些知识去分析和解决问题。教师要使学生在学习过程中不断掌握解决问题的方法,让他们学会如何用历史的眼光去看待社会现实中的问题。在培养学生对历史知识运用的过程中,教师要充当学生学习和运用知识的桥梁,不断对学生进行引导,提高学生对历史知识的运用能力。
  4.平时多积累历史史料,提高学生兴趣。教师在提高学生对历史学习的兴趣时,需要对教学环节和教学内容进行精心准备,运用有趣的故事进行课堂导入,这就要求教师不仅要对历史教材的知识有深入的了解,还要增加自己其他学科的知识,使自己的知识更加丰富,在解决学生遇到的难题时就能很快地对学生进行引导。同时,一个知识丰富的教师对学生的影响也是很大的,学生在潜移默化中为教师的魅力所感染,不断提高自己的历史知识和实际运用能力,不断向教师学习。
  5.注意与现实的结合性。把历史与时事热点相结合,化历史为现实。历史是过去发生的事情,很多学生认为离自己很遥远,学起来没有兴趣,但大部分学生对时事政治比较感兴趣,往往在课堂上教师一讲时政热点问题就听得

别认真。教师如果能恰当地把历史与时事相结合,就会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引起他们的共鸣。
  三、从生活方面拉近师生之间的距离
  1.兴趣是最好的老师,让学生“乐”学。学习历史的最终目的在于吸取历史教训,更好地推进今天的现代化建设,而不是简单地对历史事件和历史结论进行记忆。所以,教师在进行教学时要让学生感受到历史知识在生活中是如何运用的。教师可改革历史考试方法,用写作历史小论文的形式,调动学生运用历史思想,从而增加课堂教学内容;联系当今世界所发生的学生感兴趣的话题,运用历史分析的方法,指导学生对世界形势发展加以认识;布置有趣味性的作业,化知识为能力。总之,校园要强化历史学科的气氛,让他们觉得学好历史课还是有用武之地的,这样学生的学习兴趣也就会逐渐增加。
  2.关爱学生。人心都是肉长的,当学生感受到教师的爱时,他们也会回报教师同样的爱。同时,一旦他们喜欢教师,也必然会喜欢教师的教学,这就是“爱屋及乌”的道理。教师可在课后花一两分钟时间与不同的学生聊天,关心他们的身体、学习、爱好等,这会让学生觉得教师并不是高高在上的,而是可以交心谈心的朋友。
  总之,枯燥的历史知识在教师的精心设计下也能变成有趣的学习过程,学生在充满激情的情况下学习,不仅能让他们树立更强烈的学好历史的信心,还使他们主动地对历史知识中的疑问进行探索,不断地获得新知,把历史事件和现实问题很好地结合,并能把历史的观点运用在分析当今社会的热点问题上,使学生运用历史知识的能力获得不断提高。
  (责编 金 东)

  • 上一个医药学论文:
  • 下一个医药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如何有效 高中 历史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如何进行有效合作学习
    试论如何搞好中学美术教学
    信息时代如何开展英语教学
    生物科学史在课堂有效教学中的发展趋势
    高效课堂如何高效
    浅谈如何引导初中学生有效复习生物
    如何提高初中地理课的提问技巧
    在中学地理教学中如何运用情感教育
    如何加强初中地理教学中的师生互动
    如何培养高中生的化学阅读能力
    谈如何培养小学生的口语交际能力
    如何提高高中语文阅读教学的有效性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