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医药学论文 >> 药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药学论文   医学论文   临床医学论文   护理论文   口腔医学论文   肿瘤论文   妇产科学论文   内科论文   外科论文
 儿科论文   医学期刊
试论如何搞好中学美术教学
美术课是对学生进行审美教育的重要途径,在美术课上学生的审美能力得到提高,美育得到发展。美育是素质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培养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有着重要作用。美术作为一门基础性学科,在具体的教学过程中,要注重学生的情感体验,注重学生的学习过程,积极进行合作学习,自主探究性学习,同时还要注意跨学科的综合性学习,教师要改变传统的教学方法,通过生动有趣的课堂提高学生的美术素养、审美能力,让学生得到全面的发展与提高,这是每一位美术教师的重要使命与责任。那么传统的教学中,教师和学生以及家长对美术课都不够重视,认为美术是一门副科,认为学不学没有什么关系,只要学好文化课就行了。其实不然,美术课对学生的各方面素质的提高,具有重要的作用和意义,新时代的教育要求学生全面发展,所以美术受到越来越多的人的重视。那么如何搞好中学美术教学,从而能更好地发展学生的能力与素质呢?这是每一位美术教师都应该积极探索与思考的问题,本人结合自己多年以来的教学经验,总结出了以下几方面内容。
  一、注重提高学生对美的感受力、鉴赏能力以及艺术创造力
  提高学生的审美能力是进行美术教育的前提与关键所在,审美教育对人有着潜移默化的作用。我国著名的艺术教育家丰子恺曾说过,能用作画一般的心来处理生活、对付人生,则生活美化、人世和平。这是艺术的最终目的。我们都知道,美的事物在我们的生活中,或者是我们的身边随处可见,但这并不代表每个人都能感受得到或者是欣赏得到的,这是因为人们的审美观念是不一样的。人们认识美、发现美以及鉴赏美的能力不是与生俱来的,而是要通过后天的学习、培养才逐步形成的,它需要经过一定的训练以及培养才能逐步增强。WwW.11665.COM还有我们常说:“爱美之心人皆有之。”但是对美的内涵的认识,人与人之间却是有很大区别的,有的甚至是大相径庭,审美的品位更是各有不同,因人而异。那么要想提高学生的审美素养,就必须对学生进行美的熏陶和美的教育,使学生从小就树立美的意识,不断积累有关的美育知识,提高自身的审美能力。中学生正处于生长发育的关键时期,可塑性非常强,教师就要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运用美术鲜明生动的造型,丰富多彩的色彩和直观的形象特征,积极引发学生学习美术的兴趣,让学生在潜移默化中受到美的熏陶,陶冶美的情操。并且从人类生理和心理发展的角度来看,人们对美的需求和追求是人们在精神上寻求心理平衡和自我实现的一种必然,是人类生活的必然需要。所以人们在生活中不断追求美、发现美、创造美,不断提高对美的感受能力、鉴赏能力以及创造能力,不断完善自我,向更高的层次迈进。作为中学美术教师,一定要利用课本上的一些名画,增强学生的鉴赏能力、审美能力,同时在日常的教学中还要积极引导学生,体验感受美,学会欣赏美、发现美,而后才能创造美。
  二、引导学生形成良好的思想品德
  在初中阶段,美术课教学中对学生进行审美教育,主要是提高学生对真善美与假丑恶的鉴别,陶冶学生的道德情操,让学生形成良好的思想品德,这对学生的成长是至关重要的。比如,经常有一些青少年,由于缺乏一定的文化素养和鉴赏能力,以致使这些人对人体绘画作品和一些淫秽画区别不清,容易混淆两者,把一些美的当成丑的,丑的当成美的等,甚至有的人因为受到淫秽品的毒害从而走上犯罪的道路。所以说通过美术课对学生进行思想品德教育是非常重要的一个方面,它为学生今后的做人成长以及将来走向社会都具有重要的意义和作用。那么具体教学中教师可以通过美术课提高学生的文化素养、鉴别能力,要使学生能够认识到,人体绘画作品是为了突显人的形体美和人的内在活力而创作的,是对人性美的一种高度的赞扬和歌颂,它是健康的、具有审美价值的艺术品,给人以美的享受和美的熏陶。而一些淫秽画则是一种为了寻求感官刺激的低级的手法,是不健康的,它容易引导人们走向堕落。通过这样的方式,学生对于真善美与假恶丑有了一定的了解,从而能自觉抵制不良的影响,提高自身的免疫力与鉴别能力。同时学生还能用正确的态度去对待美术作品,提高自己的审美情趣和美术素养。所以说审美教育可以让学生逐渐养成积极向上、健康乐观的生活态度,有助于学生良好品德的形成,此外还发展了学生的智力。比如,美术中的色彩、线条、空间想象等提高了学生的观察能力、空间想

象力、创造力等。
  三、注重美术知识教育和技能的训练
  新时代美术的作用越来越广泛,与人们的生活越来越紧密,在日常生活中,除了绘画、雕塑等观赏性艺术之外,许多地方都与美术息息相关。比如,盖房子,要考虑房子的美观大方,就要考虑它的造型、色彩的搭配使用,这就属于美术范畴。楼房设计者除了有一定的建筑专业知识之外,还要有一定的美术知识和一定的美术修养,设计的楼房既坚固,还要不失美观,这样才是一位真正优秀的设计师。再比如,服装设计,更需要有较强的审美能力,从衣服的样式设计到颜色的搭配,材料的选择等都需要有一定的美术功底作前提,否则设计出来的衣服样式陈旧,没有活力,吸引不住人们的眼球,谈何衣服的销量。我们的学生今后要走向社会,我们要为社会培养优秀的人才,他们日后的许多方面都会运用到美术知识,所以说从现在开始就让他们接触美术的一些专业知识和基本技能,同时培养学生具备一定的美术修养,有一定的审美能力,这对学生今后步入社会参加工作是非常有帮助的。
  总体来说,美术和我们的生活关系密切,生活中处处有美术,美术对我们的生活具有重要的作用。作为美术教师一定要积极引导学生善于发现美、欣赏美,同时不断创造美、培养学生的审美观念,使学生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对学生今后的生活和工作都具有重要的意义,我们一定要重视美术课,积极想办法改进陈旧落后的教学方法,让美术教育再上一个新的台阶。
  • 上一个医药学论文:
  • 下一个医药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如何有效开展高中历史课堂教学
    浅谈如何进行有效合作学习
    信息时代如何开展英语教学
    高效课堂如何高效
    浅谈如何引导初中学生有效复习生物
    如何提高初中地理课的提问技巧
    在中学地理教学中如何运用情感教育
    如何加强初中地理教学中的师生互动
    如何培养高中生的化学阅读能力
    谈如何培养小学生的口语交际能力
    如何提高高中语文阅读教学的有效性
    浅谈农村语文教学中如何利用信息技术减轻学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