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医药学论文 >> 药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药学论文   医学论文   临床医学论文   护理论文   口腔医学论文   肿瘤论文   妇产科学论文   内科论文   外科论文
 儿科论文   医学期刊
高中信息技术差异性教学探究
摘 要 随着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以计算机多媒体和网络技术为核心的现代化教育技术受到了教育界的普遍关注。信息技术作为一门具有很强的操作性和实用性的课程,对培养学生良好的思想品德起着积极的作用。在高中信息技术教学中,我们经常遇到这样一种情况:有些学生早早完成教师布置的任务,没事做,就开始玩起游戏来;而另外一些学生则慢吞吞的,一个简单的任务半天都没法完成,越做越没信心,干脆也就开始玩游戏。为什么会这样呢?根源在于差异性。学生身心发展在一定年龄阶段上具有一定的稳定性和普遍性,但由于每个人的生理素质、环境和教育的影响以及个人的努力程度等方面的差异,致使各年龄阶段中每个学生的身心发展水平表现出其特殊性和差异性。教师必须将学生看成是有个性的学习者,承认差异、尊重差异、善待差异,使每一位学生都能得到充分的发展。下面我们围绕这个差异性一起来分析一下:
  关键词 信息技术 学习差异
  一、在高中信息技术课中的学生学习差异的主要表现
  1.信息技术素养和技能的差异
  虽然初中阶段都开设了信息技术课,但是由于各个初中学校的师资情况、硬件设施以及重视程度不同,造成了我们高一新生信息技术水平参差不齐。
  2.学生对信息技术学科的兴趣存在差异
  对于一门学科,学生的学习兴趣必然存在着差异。不同的学生对学习内容、教师教导方式的要求以及完成学习任务情况均有较大差异。有些学生本来基础就好,再加上对本学科兴趣浓厚,学习积极性也相对比较高,课堂上积极发言,作业完成好,成绩稳定;有些学生因为本来的基础不好,则对本学科产生厌学心理,兴趣不高;有些人还可以,但高中阶段重心倾向高考学科,信息技术在他们看来是所谓的“次科”,虽然有会考但在他们看来没什么的,所以学习起来兴趣也不高。WwW.11665.COM
  3.学生个体在生理上存在的差异
  一个班级几十个人,每个人的成长环境都不同,这就造成了他们在生理上的差异。如甲同学长于形象的直观记忆,乙同学则长于抽象的语言记忆,丙同学则长于数理逻辑推理,这样他们在学习不同的内容时就产生了差异。
  二、高中信息技术课中差异性教学的实施
  “差异教学”要探讨适合学生特点的教学途径,促使每个学生都能得到发展。这就需要在教学中的各个环节都兼顾到不同学生的学习需要。
  1.教学目标的制定
  教师针对某一具体教学内容设计教学目标时,要根据学生的实际,确定符合教学要求的差异目标体系,包括集体目标和具有层次的个人目标。集体目标是教学大纲要求达到的基本目标,达到信息技术会考标准,全体学生都应当达到。个人目标是在集体目标的基础上,根据学生个体原有知识基础、兴趣、能力等确定。它使每一个学生都能不断地由现有水平发展到“最近发展区”,都能在自己的努力下获得成功的情感体验。
  2.教学内容的确定
  在依据大纲和学生实际情况的前提下,针对多层次的教学目标制定教学内容。对于学习兴趣浓厚,爱好广泛,求知欲强,有扎实的基础知识的学生可补充一些探索性强、思维量大的内容,促使其在知识的横向上加宽、纵向上加深:对于智力因素好,学习态度有偏差,但有潜力的学生重在调动非智力因素,引导他们在独立思考、刻苦钻研上下工夫;对于学习吃力,成绩不理想的学生重点在学习方法、学习习惯上的指导,以强化基础、巩固技能为主。
  3.采用灵活多样的教学方法
  信息技术课程具有很强的操作性和实践性,通过信息的收集、整理、传递、储存等实践活动来培养学生的信息素养和能力。在这些活动中,如果完全采用班级集体授课的形式,教师不可能兼顾全体学生的需要。因此,教学中可以采用集体教学、小组合作式学习、个别辅导等相结合的组织形式,以满足不同学生的需要,促进全体学生的发展。
  4.课堂练习和作业的设计
  教师依据学生的差异,本着给学生提供自主探索机会的原则,设计探索性和开放性的课堂练习和课后作业。设计的练习和作业题一般可按问题难易程度和涉及问题的多少分为基本题、变式题、综合题,以适应不同层次的学生练习,使学生的练习和作业具有弹性,实现统一要求和因材施教的有机结合。要求所有学生都完整、正确地解决基本问题和一些变式问题,达到大纲规定的学习要求。对学有余力的学生,教师要设计一些综合性问题让他们

解决,培养他们解决问题的能力、独立思考勇于探索的精神。
  5.进行差异评价,及时反馈
  首先,教师要根据对学生的基础知识准备情况、智力水平、学习兴趣和态度、学习方法等方面的了解,发现学生间的差异所在,教学过程中应及时获得反馈意见,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对不同水平的学生提出相应层次的问题,看是否达到了预期的要求。
  其次,要针对每个学生的潜能进行富有激励性的差异评价,使评价成为激发不同层次学生学好信息技术的催化剂。基础好、进步快的学生,自信心比较强,对他们的评价要严格,不但要求他们能够正确解答,完成教师布置的任务,还要求他们用不同的方法解决问题。学习有困难的学生基础差、进步慢,自卑感较强,应尽量地寻找他们的闪光点,用激励的语言评价,帮助他们树立信心,提高学习的兴趣,使他们时常得到成功的喜悦。教师应根据学生的具体情况,进行综合评价,多鼓励,少批评,使他们产生自我超越意识,充分发挥他们的学习潜能。
  总之,教师在进行教学活动时,要区分对待水平不一的学生。真正体现教学中学生的主体地位,充分挖掘学生的潜能,训练他们的各种创造性思维能力。使每一位学生都学有所得,全面提高他们的信息技术素质和技能。
  • 上一个医药学论文:
  • 下一个医药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高中 信息技术 差异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在高中政治教学中开展活动式教学
    如何培养高中生的化学阅读能力
    如何提高高中语文阅读教学的有效性
    关于高中语文课堂教学的探讨
    探索高中生成长的动力
    浅谈农村语文教学中如何利用信息技术减轻学
    浅谈高中数学应用题的教学
    浅议会计信息化下的会计安全与风险控制研究
    浅谈高中课堂管理
    运用信息技术点燃学生的思维火花
    情景教学对高中数学教学的积极影响
    监理如何做好信息管理工作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