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医药学论文 >> 药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药学论文   医学论文   临床医学论文   护理论文   口腔医学论文   肿瘤论文   妇产科学论文   内科论文   外科论文
 儿科论文   医学期刊
顶空固相微萃取法在天葵挥发性成分测定中的应用研究

                 作者:彭全材, 罗世琼, 杨占南, 胡继伟

【摘要】     目的研究贵州产天葵的块根中挥发性化学成分。方法采用顶空固相微萃取法提取天葵块根中挥发性化学成分,用气相色谱-质谱进行分离测定,结合 计算 机检索技术对分离的化合物进行鉴定。结果共鉴定了41种香气物质。结论为天葵的进一步开发提供了理论依据,同时也证明顶空固相微萃取法适合天葵中挥发性成分的分析。

【关键词】   顶空固相微萃取 气相色谱-质谱 天葵 挥发油

  天葵 semiaquilegia adoxoides (dc) makino,又名千年耗子屎、夏无踪、蛇不见, 毛茛科天葵属, 为多年生草本, 广泛分布于长江中下游[1]。天葵子是天葵的干燥块根,为《 中国 药典》(2005年版) 收载的中药品种,其味甘、苦,性寒, 有小毒;具清热解毒、消肿、解毒、利尿之功效[2,3];可以用于瘰疠、痈肿、疔疮、跌打损伤、毒蛇咬伤等症[4,5],对菜青虫、小菜蛾的繁殖也有一定的抑制作用,可用于植物源农药[6~8]。

  虽然天葵子作为较常用的传统中药,但其化学成分和活性成分尚不明确,虽对其挥发油成分也有少量研究报道[9],但都是用传统的水提法,固相微萃取法(spme)提取其挥发油的报道还没有查阅到。Www.11665.Com为了更好地了解天葵挥发性成分,本文采用spme萃取法提取天葵块根中的挥发油成分,用气相色谱-质谱联用分析法,结合质谱nist数据库检索技术对化合物进行分离鉴定。1  仪器与材料

  1.1  仪器气质联用仪:qp2010(日本岛津公司),顶空固相微萃取hs-spme 装置(美国supelco公司);100 μm 聚乙烯二甲基硅氧烷萃取头(pdms)(美国supelco公司);5 ml顶空瓶。

  1.2  材料 

  供试天葵采自贵州师范大学相宝山,经鉴定为毛茛科天葵属新鲜植株。天葵采回后立即用自来水冲洗干净,将天葵子收集,切碎,过20目筛,置于4℃ 冰箱备用。

   2  方法

  2.1  spme萃取选取色谱峰分离效果较好的100 μm pdms萃取头测定天葵子中的挥发物质。天葵子香气成分的萃取:在5 ml装有磁力搅拌器的顶空瓶中加入0.5 g天葵子待测样品,在90℃的萃取温度下、萃取30 min,gc 解吸5 min,用于gc分析。

  2.2  气相色谱条件gc条件:hp-5弹性石英毛细管色谱柱(30 m×0.25 mm×0.25 μm)。升温程序:初始温度40℃保持3 min,以5℃/min至100℃,保持1 min,以3℃/min至160℃,以6℃/min至220℃,保持16 min。载气:氦气;载气流速:0.76 ml/min;进样口温度250℃。

  2.3  质谱条件离子源为ei,电离电压70ev,离子源温度230℃,溶剂延迟时间2 min,质谱范围40~400;扫描周期0.5scan/s。分析结果运用质谱数据库nslt147标准谱库进行检索。

  2.4  定性、定量方法质谱结果经计算机检索(质谱数据库nslt147)并结合已有的报道结果[10]进行定性分析。利用面积归一法计算已定性出的香气物质的相对含量。

   3  结果

  用气相色谱-质谱联用法对天葵块根挥发油进行分析鉴定,共分离了41种物质,通过nslt147数据库进行检索,确认了其中41种物质的化学结构,并按峰面积归一化法确认了各成分在挥发油中的百分含量。分析结果见表1,总离子流图见图1。表1  天葵子挥发性的化学成分(略)

   4  讨论

  从表1可知,从天葵块根挥发性成分中共鉴定了41种香气物质,主要为萜烯类及其含氧衍生物,另外还含有醇、醛、酸、链烯等化合物。含量较高的是benzeneacetaldehyde(13.87%),3-bromo-3,3-difluoro-1-propene (12.4 %) , decanal(8.51%), nonanal(7.14%),pyrazine, 2-methoxy-3-(1-methylethyl)(5.92%),其中benzeneacetaldehyde是含量最高的香气物质。这些化学成分分别具有发汗、平喘、镇咳、祛痰、抗菌、抗病毒等功效[11,12],所以同时也可以证明天葵挥发油有一定药用价值。

  固相微萃取技术(spme) 是一种新型的无溶剂样品制备技术,是集萃取、浓缩、解吸、进样于一体的样品前处理新技术,该技术以固相萃取为基础,保留了其全部优点,摒弃了需要柱填充物和使用有机溶剂进行解吸的成本高、提取率低、操作复杂等弊病,且容易与其它分析仪器联用,是一种极为理想的样品前处理方法。由于其具有样品用量少、对待测物的选择性高、方便、快捷的特点,所以非常适合植物中挥发性成分的分析。

【 参考 文献 】
    [1]江苏新医学院.中药大辞典,上册[s].上海:上海 科学 技术出版社,1997.

  [2]詹时军,陈书存,张小斌,等.利尿排石汤 治疗 泌尿系结石30例[j].陕西中医,2003,24(10):893.

  [3]张世华,曾 秀,付丽芝,等.五味消毒饮及各味药物对化脓性细菌的抑菌试验与病理模型疗效观察[j].畜禽业,2000,122(6):23.

  [4]张林和,屠春燕,于文涛,等.紫背天葵中营养成分及总黄酮分析[j].氨基酸和生物资源,2004,26(3):3.

  [5]谢清辉.紫背天葵[j].江西园艺,2001,1:28.

  [6]罗世琼,熊继文,李 明,等.天葵几种粗提物对菜青虫、小菜蛾的拒食活性筛选[j].贵州师范大学学报( 自然 科学版),2004,22(1):30.

  [7]李 明,季强彪,曾 希,等.天葵对昆虫的生物活性研究[j].贵州农学院学报, 1997,16(3):27.

  [8]吴雪平,李 明.天葵化学成分及其对菜青虫生物活性研究[j].湖南农业科学,2005,6:48,51.

  [9]吴雪平,李 明.天葵块根挥发油化学成分的研究[j].安徽农业科学,2005, 33(10):1866.

  [10]皱建华.天葵的化学成分研究[j].

  • 上一个医药学论文:
  • 下一个医药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顶空 固相 天葵 挥发性 成分 测定 中的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利用加速溶剂萃取固相萃取硅胶吸附色谱
    搅拌棒固相萃取与液相色谱联用测定水样品中
    固相萃取-高效液相色谱-串联质谱法同时测定
    替米考星分子印迹聚合物的制备及其固相萃取
    加速溶剂萃取固相萃取硅胶吸附色谱电
    贞灵固本片中黄芪甲苷的固相萃取-高效液相色
    罗布麻叶顶空气相色谱—质谱指纹图谱的研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