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医药学论文 >> 药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药学论文   医学论文   临床医学论文   护理论文   口腔医学论文   肿瘤论文   妇产科学论文   内科论文   外科论文
 儿科论文   医学期刊
高效液相色谱法测定昆明石杉中石杉碱甲的含量

                     作者:李齐激,邹娟,王冲,潘炉台

【摘要】     目的采用高效液相色谱(hplc)法测定昆明石杉中石杉碱甲的含量。方法采用zorbax sb-c18色谱柱(150 mm×4.6 mm,5 μm),流动相:0.02mol·l-1磷酸二氢钾-乙腈(92∶8),检测波长:310 nm。结果石杉碱甲在0.015~0.048 μg之间与峰面积呈良好线性关系(r=0.999 95),平均回收率为99.63%,rsd为0.56%。结论首次对昆明石杉中石杉碱甲的含量进行测定,该方法易行、灵敏、准确。

【关键词】   昆明石杉 石杉碱甲 高效液相色谱

    昆明石杉huperzia kunmingensis ching.系石杉科石杉属植物,为我国特有种,主要分布于云南、贵州等地,生于灌木下、苔藓丛中[1]。20世纪80年代,我国 科学 工作者从同属植物蛇足石杉中分离到石杉碱甲(hup-a),并阐明它是一种可逆性乙酰胆碱酯酶抑制剂,对 治疗 重症肌无力、记忆力减退和早老年痴呆具有较好的效果[2,3],现已被广泛应用于临床。WwW.11665.CoM为了科学、合理地利用石杉属植物资源,本实验首次采用hplc法对昆明石杉中石杉碱甲的含量进行测定,为寻找和筛选石杉碱甲新的植物资源提供科学依据。

  1    仪器与试药

     aigent 1100型hplc色谱仪(带四元泵,自动进样器,紫外检测器等); 电子 分析天平(日本岛津);kq50b超声清洗器(昆山市超声仪器有限公司);电热恒温水浴锅(上海医疗器械厂);石杉碱甲对照品( 中国 药品生物制品检定所,批号:100243-200401);乙腈(色谱纯);二次重蒸水;其他试剂均为分析纯。

    实验药材采至贵州黔东南,由贵州科学院生物研究所王培善教授鉴定为昆明石杉h. kunmingensis ching.,标本存放于贵阳中医学院民族医药研究所,标本凭证(20056)。

   2    方法与结果

  2.1   色谱条件zorbax sb-c18色谱柱(150 mm×4.6 mm,5 μm),流动相0.02 mol·l-1磷酸二氢钾-乙腈(92∶8),检测波长为310 nm,流速1 ml·min-1,柱温25℃,进样量为5μl。在此色谱条件下,样品中的石杉碱甲与其他峰能达到基线分离,其理论塔板数为4 656,对称因子为0.92。石杉碱甲的保留时间为11.15 min,对照品与样品的色谱图见图1。
 
  2.2   样品的制备 

  精密称取实验药材细粉2 g于500 ml的圆底烧瓶中,每次加入200 ml石油醚提取3次,弃去滤液。滤渣再用95%的甲醇提取3次,合并滤液并回收溶剂,加入2%的酒石酸溶解,用氨水调节ph值至8.0,再用氯仿萃取至dragendorffor' s反应呈阴性,挥干有机溶剂,用无水乙醇溶解并定容至25ml即得。

  2.3   线性关系的考察 

  精密称取石杉碱甲对照品2.40 mg于25 ml容量瓶中以无水乙醇溶解并定容,得浓度为0.096 mg·ml-1对照品溶液,再分别稀释成0.096,0.048,0.024,0.012,0.006,0.003 mg·ml-1的对照品供试液,在色谱条件下测定。以进样浓度对峰面积进行回归,得方程:y=6 776.015 1x + 1.030 5,r=0.999 95。可知石杉碱甲在0.015~0.48 μg之间与峰面积呈良好线性关系。

  2.4  精密度实验 取石杉碱甲对照溶液,在色谱条件下重复进样6次,结果石杉碱甲峰面积的rsd为0.36%(n=6)。

  2.5  稳定性实验取供试品溶液,每隔2 h测定1次,考察石杉碱甲的含量变化,结果含量的rsd为0.85%(n=6),表明供试品在10 h内稳定。

  2.6   重复性实验精密称样品6份,按“2.2”项的要求制备6份供试液,在色谱条件下分别进行测定,结果hup-a含量的rsd为0.60%(n=6)。

  2.7   回收率实验精密称取昆明石杉药材细粉6份,每份1 g,分别加入对照品供试液(0.003 mg·ml-1)100 ml,按样品制备方法和色谱条件,制备加样回收供试液进行测定, 计算 回收率(见表1)。结果石杉碱甲的平均回收率为99.63%,rsd=0.56%(n=6)。表1  石杉碱甲加样回收率实验结果(略)
 
  2.8  样品的测定 

  按“2.2”项的要求精密称取样品3份,制备供试液,按色谱条件进行测定,重复3次,取平均值,石杉碱甲在原植物中的平均含量为0.03%。

   3  讨论

    首次采用hplc法测定昆明石杉中石杉碱甲的含量。

    测定方法是在其它石杉中石杉碱甲含量测定[4,5]方法的基础上,改用zorbax sb-c18色谱柱及以0.02 mol·l-1磷酸二氢钾-乙腈(92∶8)为流动相。实验证明该方法易行、灵敏、准确、可靠。

    在同科属植物中,昆明石杉是石杉碱甲含量相对较高的一个植物品种,达到0.03%。

【 参考 文献 】
    [1]王培善,王筱英.贵州蕨类植物志[m].贵阳:贵州科技出版社,2001:12.

  [2]liu j s,zhu y l.the structure of hup a and b,tow new alkaloids exhibiting marked anticholinesterase activity[j].can j chen,1986,64:837.

  [3]唐希灿.石杉碱甲——一种有望 治疗 早老年痴呆症的药物[j].

  • 上一个医药学论文:
  • 下一个医药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高效液相色谱法 测定 昆明 石杉 石杉碱甲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用有效提问构筑高效化学课堂
    高效液相色谱法测定人血浆中全反式维甲酸血
    高效液相色谱法测定亚胺培南 西司他丁钠的含
    高效液相色谱法测定芎钩天麻丸中芍药苷的含
    反相高效液相色谱法检测非那西丁血药浓度
    OPA FMOC柱前衍生高效液相色谱法测定细胞培
    高效液相色谱在医药院校教学科研中的应用
    液态食品中脱氢乙酸含量的高效液相色谱测定
    中药提取液相对比重与固体含量理论关系探讨
    高效液相色谱法测定淫黄胶囊中淫羊藿苷的含
    高效液相色谱法测定鹰不扑中齐墩果酸的含量
    高效液相色谱法测定荜茇止痛酊中胡椒碱的含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