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医药学论文 >> 药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药学论文   医学论文   临床医学论文   护理论文   口腔医学论文   肿瘤论文   妇产科学论文   内科论文   外科论文
 儿科论文   医学期刊
虎眼万年青总皂苷的毒理实验研究

                      作者:金星林, 杜希臣 千昌石

【摘要】     目的观察虎眼万年青总皂苷对幼鼠的急性毒性作用。方法按 bliss法,根据所提取的虎眼万年青总皂苷不同剂量一次性灌胃后,逐日观察小鼠7 d,并记录动物毒性反应、死亡数, 计算 ld50和sld50。结果wistar幼鼠的ld50为3.2 g/kg;sld50为(3.2±0.196) g/kg。结论虎眼万年青总皂苷有一定的毒性。

【关键词】   虎眼万年青 总皂苷 实验 毒理

  abstract:objectiveto observe the acute toxic effect of total saponin from ornithogalum caudatum ait  in mice.methodsby bliss method,wistar mice were selected and intragastrically administered with different concentration of  total saponin from ornithogalum caudatum ait .then the mice were observed for 7 d with toxic reaction,death, and autopsy conditions recorded.resultsmedial lethal dose(ld50)of the total saponin from ornithogalum caudatum ait for mice was 3.2 g/kg and 95% confidence interval sld50(3.2±0.2)g/kg.conclusionthe total saponin has some toxic effect on mice. 

  key words:ornithogalum caudatum ait;  total saponin;  mice;  toxic test

    虎眼万年青ornithogalum caudatum ait为百合科多年生球根植物,原产于非洲南部,民间全草入药,用于抗炎、抗肿瘤等 治疗 。WwW.11665.COM虎眼万年青球茎中含有大量的生物碱及化学成分,其中虎眼万年青皂苷(osw-1)抗p338淋巴细胞白血病活性,是常见抗癌药物喜树碱、阿霉索、紫杉醇抗癌活性的10~100倍,而对正常细胞没有毒性[1]。由于osw-1提取、合成工艺复杂且成本昂贵,给广泛的实验、应用研究工作带来一定困难。为了进一步开发和利用虎眼万年青植物,本实验拟对虎眼万年青总皂苷的急性毒性进行观察。

   1  材料与仪器

    虎眼万年青药材购自吉林省长白县农业局。wistar幼鼠,体重18~22 g,雌雄各半购自延边大学医学院动物实验中心。薄层层析板,德国merck公司生产的硅胶板(kiesel-gel 654);大孔吸附树脂:商品号ab-8树脂、商品号d-280树脂,南开大学化工厂生产;其他试剂均为分析纯。

   2  方法

  2.1  虎眼万年青总皂苷的提取取植物虎眼万年青,在 自然 条件下干燥,粉碎成粉。加入95%的乙醇浸泡24 h,纱布、滤纸过滤后,收集滤液,滤渣继续加入乙醇浸泡,同上方法循环3次,收集滤液,将3次所得滤液合并。滤液经减压浓缩为原来体积的1/5,再用1/3体积的石油醚萃取脱脂,保留水相,再次减压蒸馏后,加水稀释上ab-8柱吸附,反复吸附3次,6~8倍柱体积水洗掉糖后用5倍柱体积95%乙醇洗脱皂苷。所得皂苷洗脱液,经d-280柱脱色后,减压浓缩后蒸干,即为虎眼万年青总皂苷[2]。

  2.2  预实验按序贯法找出0%估计致死量(dn)和 100%估计致死量(din)。取9只wistar幼鼠,随机分3组,虎眼万年青总皂苷分别以5,0.5,0.05 g/kg剂量灌胃,结果死亡率分别为3/3,0/3,0/3;再取9只小鼠,随机分3组,分别以5,1.5,0.5 g/kg剂量灌胃,结果死亡率分别为3/3,0/3,0/3。估计dm为5 g/kg,dn为1.5 g/kg,dm/dn=3,查表取k=0.8,n=5。

  2.3  正式实验按 bliss法设计,50只wistar幼鼠随机分5组,每组10只,雌雄各半,5个剂量组分别为5.0,4.0,3.2,2.56,2.05 g虎眼万年青总皂苷,组间剂量比值为1∶0.8。给药前小鼠禁食16 h,自由饮水,等容积不等浓度一次性灌胃,其中5.0 g/kg可能是最大给予浓度。给药后立即观察和记录中毒症状和死亡情况,观察期为7 d,计算半数致死量(ld50)、平均致死量95%平均可信限(sld50)。

   3  结果

    急性毒性反应和死亡情况 给药第1天,均表现活动、进食减少,神情倦怠;5 g/kg剂量组各有雌雄3只死亡;4.0 g/kg剂量组有雄鼠3只,雌鼠2只死亡;3.2 g/kg剂量组有雄鼠1只,雌鼠2只死亡;2.56 g/kg剂量组雄鼠1只死亡;2.05 g/kg剂量组雌鼠死亡1只。给药第2天,活动、进食、神情无改善;5.0 g/kg组雄鼠1只死亡;4.0 g/kg剂量组雌鼠死亡1只;3.2 g/kg剂量组雌鼠死亡1只;2.56 g/kg剂量组雄鼠死亡2只;2.05 g/kg剂量组雌鼠死亡1只。给药第3天,5.0 g/kg剂量组雌鼠1只死亡;3.2 g/kg计量组雄鼠1只死亡,其余小鼠活动、进食、神情均稍有改善。给药第4天,4.0 g/kg剂量组雌鼠1只死亡;其余小鼠活动、进食、神情明显改善。给药第5天,再无小鼠死亡。至第7天,小鼠活动、进食、神情、二便、被毛、肤色、呼吸均正常,除2.05 g/kg剂量组外,体重均有所下降。结果见表1~2。表1  小鼠经口灌胃虎眼万年青总皂苷ld50测定(略)表2  小鼠经口灌胃虎眼万年青总皂苷死亡情况、体重变化(略)

  以上结果,按寇氏改良法 计算 ld50为3.2g/kg;sld50约为(3.2±0.196)g/kg。

   4  讨论

    虎眼万年青球茎中含有大量的生物碱及化学成分,已测出的化学成分有27种之多[3],因此,是一种极具开发潜力的中草药。虎眼万年青总皂苷提取工艺简单,但由于总皂苷是粗体物,其内含有大量的化学成分,势必有一定的毒性。

    ld50是测定药物半数致死量毒性的一种实验方法,对中药制剂的安全性评价具有重要意义。本次研究得到了虎眼万年青总皂苷ld50的剂量,为实验研究及应用奠定了基础。同时,实验表明虎眼万年青总皂苷在大剂量灌服情况仍具有较大毒性和致死率,可见虎眼万年青总皂苷在应用中仍须把握一次性剂量,传统观念认为中药无毒、很安全的思想是错误的。通过本研究表明小鼠的ld50为3.2 g/kg;sld50约为(3.2±0.196)g/kg。因此,作为医学中的施药剂量,无论是中药或西药必须有一个度,需要谨慎而切勿滥用,可谓既要能药到病除,又注重病除而药止。本研究为开发利用虎眼万年青植物提供了强有力的证据,具有重要的 参考 意义。

【参考 文献 】
    [1]mimaki y,kuroda m,kameyama a,et a1.cholestane glycosides with potent cytostatic activities on various tumor cells from ornithogalum saundersiae bulls[j].bioorg med chem lett,1997,7(5):633.

  [2]肖 冲,鱼红闪.虎眼万年青皂苷的分离提取[j].大连轻 工业 学院学报,2006,25(2):93.

  [3]tang yuping, yu biao.the chemical constituents from bulbs of ornithogalum caudatum[j].journal of chinese pharmaceuticeal sciences,2001,10(4):26.

  • 上一个医药学论文:
  • 下一个医药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虎眼万年青 皂苷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虎眼万年青总皂苷对诱发大鼠肝癌病变过程中
    虎眼万年青总皂苷对大鼠肝癌变过程中Ki67及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