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医药学论文 >> 药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药学论文   医学论文   临床医学论文   护理论文   口腔医学论文   肿瘤论文   妇产科学论文   内科论文   外科论文
 儿科论文   医学期刊
新疆准葛尔盆地阿魏资源调查

                   作者:赵文彬, 谭勇, 相颖, 成玉怀 

【摘要】     对新疆准葛尔盆地进行野生阿魏资源调查,结果分析表明:确定新疆准葛尔盆地南缘主要有新疆阿魏、大果阿魏和荒地阿魏,依据3种阿魏的种类、分布、生长环境、蕴藏量等方面的综合分析,3种阿魏种群数量处于濒危状态,并提出合理开发利用新疆阿魏资源建议。

【关键词】   阿魏 资源调查 开发利用 新疆

  abstract:based on investigation of wild resources of  resina ferulae, it is found that there are 3 species of medicina plants ,namely  ferula sinkiangensis k. m. shen, f. lenmannii boiss.and  f. syreitschikowii k.-pol.their population quantity are in dangerous state through comprehensive analysis of species distribution growth environment ,biomass and so on.then the suggestions of protection and exploration are put forward.

  key words:ferula l.;  investigation of  resources;  development and application;  xin jiang

    阿魏是伞形科阿魏属ferula l.植物的总称,阿魏属隶属于伞形科芹亚科(apioideae drude.)前胡族(peucedaneae drude.)阿魏亚族(ferulinae drude.),全世界约150余种,我国约有26种1变种,主产于新疆的有20种,主要分布在伊宁、阜康、托里、塔城、乌恰等地[1]。wwW.11665.com阿魏植株所分泌的具有特殊葱蒜样臭味的油胶树脂,具有消积、散疲、杀虫等功效,可用于 治疗 胃病、消化不良、虫积腹痛等疾病[2],是一类具有重要药用价值的植物资源。其中仅新疆阿魏ferula sinkiangensis k. m. shen和阜康阿魏f. fukanensis k.m.shen被《 中国 药典》收载,是我国维、蒙、藏等少数民族传统的民族药及中药阿魏的唯一来源。

    新疆准葛尔盆是中国第二大盆地,位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北部,天山山脉、阿尔泰山脉及西部诸山间。盆地南缘与源出天山的冲积、洪积扇缘相接,构成了天山北坡至盆地 自然 垂直带的基带,是新疆野生阿魏植物主要分布区域。在我国,自1958年在全国中草药调查中,人们发现了新疆阿魏,结束了进口阿魏的 历史 。20世纪80年代以前,新疆野生阿魏由于分布集中,其生长地素有阿魏滩之称[1]。近年来由于大量开荒,破坏了该类植物的生长地,以及对资源的过度采挖,导致新疆阿魏资源储量急剧下降,部分阿魏品种已经濒临灭绝的边缘。本文根据野外实地调查、采样分析和查阅 文献 资料相结合,掌握位于准葛尔盆地南缘的伊宁、石河子、玛纳斯阿魏种群的分布特征、生态环境及其蕴藏量的植物资源现状,将对开发利用和保护阿魏资源、加速地方 经济 的 发展 和新药研制具有重要的意义。

   1  调查内容与方法

  1.1  调查研究内容通过野外调查开展阿魏药用资源种类、分布、生长环境、蕴藏量等方面的研究。

  1.2  调查研究地点新疆准葛尔盆地南缘,包括石河子南山、昌吉州玛纳斯县和伊犁州伊宁县。

  1.3  实验材料与工具采集箱,土壤采样器,铝盒,标本夹,枝剪,掘根铲,放大镜,绳子,记录本,号牌,标签,吸水纸,台纸,镊子,铅笔,gps定位仪等[3]。

  1.4  调查研究方法

  1.4.1  种类分布在分布情况上使用踏查法[4,5],对新疆伊宁县、石河子南山、玛纳斯地区阿魏种类进行全面考察,通过在有代表性的调查区中选择地形变化大的地段设置踏查路线进行线路调查。采集新疆伊宁、石河子南山、玛纳斯地区的阿魏制作蜡叶标本[6],对标本进行鉴定,确定其种类。

  1.4.2  生态环境

    地势地形:使用全球定位系统(gps,global position system),gps定位仪实现对新疆伊宁、石河子南山、玛纳斯阿魏滩生长地的实时定位。

    气候条件:结合气象信息,对三地的气候条件进行综合分析。

    土壤分析:土样的采集按照郑剑英等[7]的方法,分别将三地土样,按国家标准分析方法进行氮、磷、有机质、总盐和ph 值分析测试。

  1.4.3  蕴藏量进行蕴藏量的估算按照金昌东[8]的方法。

  1.4.4  物候期的观察于2005~2007年每年的3月下旬至6月上旬,于阿魏生长期,在样方中选择出有代表性的植株10株,对其生长情况进行实地观察。

  1.4.5  生物条件访问调查和实地观察相结合,对阿魏滩上生长分布的其它植物、动物活动及耕地等情况进行记录。

   2  调查研究结果

  2.1  种类、分布采集的阿魏蜡叶标本经自治区民族药研究所张颜福研究员鉴定,确定其种类(见表1)。在分布情况上,伊宁县新疆阿魏ferula sinkiangensis k. m. shen集中分布在伊宁县喀什乡北面阿布拉勒山下的荒漠上,具体地理位置为新疆伊宁县拜什墩,沿着崎岖的山路深入约80公里即可看见阿魏滩,分布面积约四百亩;石河子大果阿魏f. lenmannii boiss.集中分布在石河子南山阿魏滩;玛纳斯荒地阿魏f. syreitschikowii k.-pol.分布在乐土驿南山,生长分布较为疏散,石河子南山也有分布。调查发现阿魏生长在半荒漠环境中,土壤水分的多少直接影响植株的生长,长在低凹地和冲沟边的植株要比其它地方高大得多。在山坡下部和坡谷之中,属雨水汇集地,阿魏株数较多。向阴坡阿魏株数分布较多。表1  准葛尔盆地南缘阿魏种类分布(略)
 
    调查发现阿魏属植物为多年生一次性结实,其生活周期可分为营养生长期和生殖生长期两个阶段,且前者远长于后者,为长生活周期短生长期的类短命植物。阿魏植物在每个生长季中,大多利用春天雪融后,良好的土壤水分条件,迅速进行营养生长,经过1~2月,叶逐渐枯萎,地下根转入休眠状态,来年春天继续进行营养生长,其莲座状的叶逐年增大,这样生长数年后,直到植物发育成熟,才从簇生的叶中抽出花葶,开花结实后死亡。

  2.2  生态环境

  2.2.1  地势地形见表2。表2  三地的海拔高度、经纬度(略)
 
  2.2.2  气候条件见表3。表3  三地主要气候因子比较(略)
 
  2.2.3  土壤分析三地土壤条件酸碱度中性偏碱,差异不大,伊宁地区土壤有机质含量较高。见表4。表4  三地土壤理化分析(略)
 
  2.3  蕴藏量

  2.3.1  样地和样方设置由单位样方阿魏株数=总株数/样方数;单位平方米阿魏株数=单位样方株数/样方面积,作为 计算 新疆阿魏蕴藏量的基本数据。结果见表5~6。不同地区阿魏密度不同。表5  三地样地坡向、坡位及被调查植物的株数(略)表6  新疆阿魏蕴藏量的基本数据(略)
 
  2.3.2  分布面积的确定由于阿魏生长分布集中,分布面积由直接测量确定。伊宁县新疆阿魏资源匮乏,目前已实施围栏保护,防止人为破坏和牲畜啃食,围栏位置包括新疆阿魏植株的生长处和繁衍地。调查得知,新疆阿魏围栏保护面积约75 ha。分为两片,2004年围栏约40 ha, 2007年围栏约37 ha。

    石河子南山大果阿魏生长分布面积约87 ha。玛纳斯荒地阿魏分布较疏散,分布面积约47 ha,石河子南山也有分布,当地农牧民将荒地阿魏当野菜食用,口感好,营养价值丰富。石河子、玛纳斯,均未实施围栏保护,人为破坏严重、处于过度放牧的状态。

    由总蕴藏量=单位面积株数×分布面积,计算出三地阿魏的蕴藏量,伊宁县新疆阿魏总蕴藏量为:400×666.67×0.34=90 667株。石河子大果阿魏总蕴藏量为:1 300×666.67×0.50=433 335株,玛纳斯荒地阿魏总蕴藏量为:158 667株。

  2.4  物候期观察阿魏是多年生一次结实的类短命植物。在营养生长过程中,其营养体是以富含淀粉等贮藏物质的根及休眠芽渡过酷暑和严冬的。由表7可知,伊宁县新疆阿魏和石河子大果阿魏在3月中、下旬,气温回升,积雪消融,植株萌芽。至5月上旬,地上部分开始回苗,根及地面芽逐渐转入休眠。在生殖期之前,植株始终进行营养生长,有 文献 记载[3]其营养生长期为8~9年。当营养积累达到一定程度,植株进入生殖生长。3月中、下旬,地面芽完成花和花序的分化,并通过居间生长迅速长高。4月下旬植株进入盛花期,5月上旬进入结实期,5月下旬至6月上旬果实成熟,生长期为55~77 d。玛纳斯荒地阿魏的营养生长期为9~12年,每年的萌芽期比新疆阿魏和大果阿魏晚,其萌芽期在4月中旬,5月下旬,地上部分开始枯萎。通过实地测量植株的高度,新疆阿魏植株高度为40~120 cm ,大果阿魏植株高度50~150 cm,荒地阿魏植株高度40~50 cm。表7  新疆阿魏、大果阿魏和荒地阿魏生长期的物候特征(略)
 
  2.5  生物条件由于干旱少雨,阿魏滩上天然植被稀疏,群落结构简单,多为耐旱性植物,植株矮小。阿魏滩周围存在过度放牧和垦荒的情况,这使新疆阿魏在繁衍和阿魏滩面积扩大方面受一定限制。调查得知在伊宁县阿魏滩周围放牧的牧民近二十多户,每户拥有牲畜200~500头,草场退化严重。在阿魏滩附近现有垦荒耕地140亩,耕地用土墙围住,防止牲畜进入。观察发现在农田梗旁有野生新疆阿魏生长,并在耕地中有许多阿魏的残留根,可知耕地处曾是新疆阿魏的原生地。在新疆阿魏单株结实率低,风和土壤水分对阿魏果实散布影响很大。2007年新疆阿魏开花结实的株数近200株,开花植株少,阿魏胶的分泌量较少。石河子和玛纳斯的阿魏滩超载放牧,阿魏资源破坏严重。

   3  保护开发与对策

    阿魏作为药用已有一千三百多年的 历史 ,其间历代本草均有记载[9]。调查发现伊宁县新疆阿魏(ferula sinkiangensis k. m. shen)种群数量濒危,石河子南山大果阿魏(f. lenmannii boiss.)和玛纳斯荒地阿魏(f. syreitschikowii k.-pol.)资源破坏严重,亟待保护措施的进一步实施。新疆阿魏最近一次采割药材为2000年,共收50 kg。近年实施围栏保护和退耕还林还草,以及建立新疆阿魏资源保护区,新疆阿魏的 自然 繁衍有了一定的保障。当前由于阿魏胶的采收需要,人们在花期将新疆阿魏的花茎割断,致使植株不能连续发育、形成种子,严重阻碍了种群更新。
    针对新疆阿魏资源现状,为了防止人为破坏和保护野生资源,建议在阿魏生长地选择分布集中处建立保护点和种质资源圃,实行逐年分区采收,应避免传统的割胶方法和无计划的采收,在阿魏开花期,选择一定植株, 用快刀在其主茎的中上部向下环切,待乳汁渗出,收集到容器内,第2天再在刀口下方对侧环切, 如此反复收集,每株可采收 2~3 次,至无乳汁渗出为止,将收集的乳汁树脂在通风处阴干,即成块状凝固的阿魏药材[10]。同时保留幼苗和一定数量的优良母株,促进天然更新,揭示阿魏植物对干旱逆境的适应机制,并通过人工措施促进种群更新。同时加强资源保护宣传,提高人们认识,加强阿魏人工驯化栽培技术研究,最终实现新疆阿魏资源保护和资源可持续利用。

【 参考 文献】
    [1]何 爽.新疆阿魏生物学特性研究[c].新疆农业大学硕士 论文 ,2004.

  [2]国家药典委员会.

  • 上一个医药学论文:
  • 下一个医药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新疆 盆地 阿魏 资源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新疆巴州地区汉族女性骨密度与年龄 体重指数
    新疆部分地区中老年人群抑郁与其危险因素的
    2009年新疆伤寒、副伤寒沙门菌耐药性监测分
    新疆肿瘤医院援疆干部工作的思考
    新疆石榴皮等9种天然药物植物雌激素活性的实
    分析研究工作.反相高效液相色谱法测定新疆不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