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医药学论文 >> 药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药学论文   医学论文   临床医学论文   护理论文   口腔医学论文   肿瘤论文   妇产科学论文   内科论文   外科论文
 儿科论文   医学期刊
肌肽对应激负荷小鼠糖代谢的影响

                   作者:阳冬辉,李怡芳,姚楠,何蓉蓉,栗原博

【摘要】   目的 研究肌肽对应激负荷小鼠糖代谢的影响。方法 将雄性km小鼠分为正常对照组、应激对照组、150 mg/kg及300 mg/kg肌肽给药组,每天灌胃给药1次,连续给药7 d后拘束负荷应激20 h灌胃葡萄糖2 g/kg,检测血糖清除率、肝糖原合成能力、糖原合成酶基因表达及皮质酮水平。结果 与应激负荷对照组比较,肌肽能提高应激小鼠血糖消除速率,促进糖原合成酶的基因表达,并增强肝糖原合成能力。此外,肌肽还能降低血浆皮质酮的水平。结论 肌肽增强应激负荷小鼠肝糖原合成能力,其作用机制可能与肌肽降低体内糖皮质激素水平、激活糖原合酶有关。

【关键词】   肌肽;拘束应激;肝糖原;糖皮质激素

  abstract:objective to study the effect of carnosine on glycometabolism in restraintstressed mice. methods male km mice were randomized into normal control group,stress control group,150 and 300 mg/kg carnosine groups,which were intragastrically administered once a day consecutively for 7 days,and then intragastrically administered with glucose at 2 g/kg restraint stress for 20 hours; the glucose elimination rate,hepatic glycogen synthesis,gene expression of glycogen synthetase,and corticosterone level were determined.results compared with the control group,carnosine accelerated the basic glucose metabolism,upregulated the mrna expression of glycogen synthase,elevated the liver glycogen synthesis in restraintstressed mice. and it also reduced the plasma corticosterone level.conclusion carnosine could improve hepatic glycogen synthesis in restraintstressed mice. the mechanism might be related to the degression of glucocorticoids and the activation of glycogen synthase.

  key words:carnosine; restraint stress; liver glycogen; glucocorticoids

   近年来随着社会环境及生活方式的改变,生活及工作的压力越来越大,由各种应激源导致的亚健康状态人数也逐年增多。wWW.11665.cOm人们长期处于应激负荷状态下容易导致免疫力下降,导致各种疾病的发生。肌肽是一种具备高效生物活性的天然二肽,广泛存在于哺乳动物的肌肉组织和神经组织中[1]。研究结果表明,肌肽具有抗氧化抗衰老功能、神经系统保护作用、抗糖基化作用、对肾中毒及肝损伤有一定的改善作用、可防止动脉硬化等生理活性[2,3]。但尚未见肌肽对应激负荷状态下糖代谢改善作用的报道。本实验通过观察肌肽对拘束负荷小鼠血糖浓度和肝糖原合成的影响,以及小鼠血浆中皮质酮变化,探讨肌肽对应激引起的机体糖代谢紊乱的改善作用。

   1 材料与方法

  1.1 试剂

  肌肽(carnosine)、皮质酮(corticosterone)标准品及氢化可的松(cortisol)标准品为美国sigma公司产品;乙腈(色谱纯)为fisher scientific公司产品;乙酸乙酯和naoh为广州化学试剂厂产品;葡萄糖购自天津药业;肝糖原试剂盒购自南京建成科技公司;葡萄糖测定试剂盒购自上海荣盛生物药业公司;trizol购自广州英韦创津生物科技公司;逆转录系统pcr试剂盒均购自北京天根生化科技公司;pcr引物根据genbank提供的基因序列使用primer design软件进行设计,引物均由英韦创津公司合成,糖原合酶2(gy2)引物:5′aacgac agccgatgagt3′(上游),5′ctggcacg agaaaggat3′(下游),其扩增产物长423 bp;以18s为内参:5′gggaga gcgggtaagaga3′(上游),5′acaggactaggc ggaaca3′(下游),其扩增产物长241 bp。

  1.2 实验仪器

  高效液相色谱系统(日本hitachi公司);mk3型酶标仪(labsystem,finland);318k型台式高速冷冻离心机(德国sartorius公司);2720型pcr仪(美国applied biosystems公司);电泳成像系统(美国biorad laboratories公司);milli q plus超级纯水仪(美国millipore公司);电泳仪及水平电泳槽为日本mupid公司产品。

  1.3 实验动物

  体质量18~22 g,6周龄spf级雄性昆明种小鼠32只,购自广东省医学实验动物中心,许可证号scxk(粤)20080002。饲养温度(23±2) ℃,照明时间12 h/d (7∶00~19∶00),饲养1周后进行实验。

  1.4 动物分组及给药

  将小鼠随机分为正常对照组、拘束应激对照组、150 mg/kg及300 mg/kg肌肽给药组,共4组,每组8只。肌肽给药组以0.1 ml/10 g灌胃给药,正常对照组和拘束应激模型组均灌胃等量空白水,每日1次连续给药7 d。除正常对照组外,所有小鼠均在末次灌胃后30 min进行拘束应激实验,小鼠拘束装置参照 文献 [4]制作,为通风良好的50 ml尖底聚丙烯塑料离心管,给予一次性拘束20 h(12:00~次日8:00),拘束期间小鼠不能进食饮水。正常对照组小鼠为禁食禁水小鼠。

  1.5 小鼠糖耐受实验[5]

  上述各组实验动物在禁食和拘束结束30 min后灌胃葡萄糖2 g/kg,口服葡萄糖后0、20、40、60及80 min尾静脉取血于肝素钠小离心管中,5 000 r/min 5 min离心,取血浆用葡萄糖测定试剂盒测定血糖浓度。

  1.6 hplc测定小鼠血浆皮质酮的含量

  取小鼠全血置于肝素处理过的离心管中,以5 000 r/min 离心5 min分离血浆。取0.5 ml 血浆,并添加入2 ml乙酸乙酯振摇萃取,分离得到上层乙酸乙酯液,下层水液再用乙酸乙酯萃取1遍,合并乙酸乙酯液后用0.1 ml naoh 洗1次,再用蒸馏水洗2次。乙酸乙酯液置于氮气下挥发吹干后加入100 μl流动相(乙腈∶水=38∶72,体积比)溶解即得皮质酮分析样品溶液。按woodward等人的方法,采用hplc内标法(内标物为cortisol)测定血浆中皮质酮含量[6]。检测条件为:紫外检测,检测波长为254 nm;色谱柱:5c18(4.6 mm×150 mm,5 μm);流动相:乙腈水(38%∶72%);流速:1 ml/min。

  1.7 肝糖原合成测定

  测定血糖浓度后,小鼠在乙醚麻醉下取出肝脏,按肝糖原试剂盒方法测定肝糖原含量。

  1.8 半定量rtpcr检测gy2 mrna的表达

  取肝脏组织,用trizol提取总rna,逆转录反应以总rna 3 μg为模板,总反应体系20 μl,42 ℃水浴1 h合成cdna。pcr反应条件设置:94 ℃预变性5 min,94 ℃变性30 s,60 ℃退火 40 s,72 ℃延伸50 s,进行30次循环,最后72 ℃延伸7 min,同法以18s为内参进行pcr扩增。pcr产物经1%琼脂糖凝胶电泳,biorad凝胶成像系统记录结果,quantity one软件进行灰度分析。结果以gy2与内参照物18s mrna扩增片段灰度值的比值表示gy2 mrna相对水平。

  1.9 数据统计与分析

  实验数据以(±s)表示,采用spss软件,利用anova检验进行统计学处理,p<0.05为差异有显著性。

   2 结果

  2.1 肌肽对拘束负荷小鼠糖耐受的影响

  结果见表1、图1。口服2 g/kg葡萄糖后与正常对照组相比,拘束应激小鼠的血糖浓度上升明显,在20、40和60 min时具有统计学差异。与应激对照组相比(p<0. 01),肌肽高低剂量给药组均能使应激小鼠血糖浓度明显降低,提高糖耐受能力,结果表明肌肽能提高应激小鼠血糖消除速率。表1 肌肽对拘束应激小鼠糖耐受的影响与正常对照组比较:*p<0. 05,**p<0. 01;与应激对照组比较:△p<0. 05,△△p<0. 01

  2.2 肌肽对拘束负荷小鼠血浆皮质酮水平及肝糖原合成的影响

  结果见表2,与正常对照组相比,拘束应激使小鼠血浆皮质酮水平显著上升(p<0.01),肝糖原合成能力显著下降(p<0.01)。与应激对照组相比,肌肽高低剂量给药组均能降低拘束应激引起的血浆皮质酮上升(p<0.01),促进肝糖原的合成(p<0.05)。

  2.3 肌肽对拘束应激小鼠糖原合成酶表达的影响

  目的基因gy2(糖原合成酶)与内参基因18s的rtpcr扩增产物的a目的基因/a内参基因能反映gy2基因的转录水平,比值越大, gy2转录水平就越高。如图2和图3所示,与正常对照组相比,拘束应激后gy2的表达明显降低,与空白对照组比较差异非常显著(p<0.01)。高低肌肽给药组gy2的表达明显升高,与拘束应激组比较差异显著(p<0.05)。表2 肌肽对拘束应激小鼠血浆皮质酮水平和肝糖原合成的影响

   3 讨论

  机体在应激负荷时激活交感神经肾上腺髓质系统,产生大量儿茶酚胺、兴奋性氨基酸,导致下丘脑垂体肾上腺轴(hpa)功能亢进,血液中皮质醇浓度增高[7]。糖皮质激素的释放增加,促进糖原分解和糖异生作用,抵制外周组织对葡萄糖的转运和利用,快速升高血糖[8]。实验结果表明,小鼠拘束应激20 h口服葡萄糖后血糖浓度显著升高,血糖值在20、40、60 min时显著增加。150、300 mg/ml肌肽给药能降低拘束应激小鼠血糖浓度,改善因应激负荷导致的血糖利用率低下。同时150、300 mg/ml肌肽给药能显著降低拘束应激小鼠血浆皮质酮水平,促进肝糖原合成,降低糖皮质激素水平,增强葡萄糖的储备,改善了机体应激后导致的能量供应不足的状况。

  糖原合酶(glycogen synthase,gys)是肝和肌肉糖原合成的关键限速酶,其中糖原合酶2(gy2)主要存在于肝脏中,调节肝糖原的合成。糖皮质激素通过调控camp和ca2+这2个信号分子,激活糖原合成酶激酶使糖原合成酶磷酸化而活性降低[9,10]。本实验结果表明150、300 mg/ml肌肽给药能够促进gy2 mrna表达,提高肝糖原合成能力,其机制可能与肌肽能显著改善机体糖皮质激素水平,激活糖原合成酶激酶,继而使糖原合成酶去磷酸化被激活有关。

  肌肽作为一种新型高效天然抗氧化肽受到了国内外普遍关注,肌肽不仅具有抗氧化,抗糖基化,提高免疫力和缓解老年性疾病等作用,而且近年来肌肽药物已经开发应用于临床。本研究结果显示肌肽能显著提高拘束应激小鼠血糖利用率,降低血浆皮质酮水平,促进肝糖原合成能力及改善机体能量利用不足等作用,为肌肽的应用与开发提供一定的实验依据。

【 参考 文献 】
   [1] quinn p j,boldyrev a a,formazuyd v e. carnosine: its properties,functions and potential therapeutic applications[j]. molecular aspects of medicine,1992,13 (5):379-444.

  [2] 臧国雄,王辉,许素华,等. 肌肽及其生理活性研究进展[j]. 食品 科学 ,2009,30(09):272-276.

  [3] 沈杰,刘超,陈钧辉. 肌肽在医药方面的研究进展[j].

  • 上一个医药学论文:
  • 下一个医药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肌肽 应激 小鼠 糖代谢 影响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传统经典脉诊与心动血流对应的临证应用经验
    利拉鲁肽对2型糖尿病患者血浆丝氨酸蛋白酶抑
    孤啡肽对大鼠脑缺血损伤后细胞凋亡的影响
    抗组胺药联合胎盘多肽对慢性荨麻疹患者细胞
    对于护理技术操作质量缺陷的原因进行分析及
    传统经典脉诊与心动血流对应的临证应用
    方证对应理论在冠心病治疗中的应用思路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