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医药学论文 >> 药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药学论文   医学论文   临床医学论文   护理论文   口腔医学论文   肿瘤论文   妇产科学论文   内科论文   外科论文
 儿科论文   医学期刊
HPLC法测定清瘟解毒片中芍药苷的含量

【摘要】  目的 测定清瘟解毒片中芍药苷的含量。方法 采用反相高效液相色谱法,diamonsilc18柱,甲醇0.05 mol/l kh2po4(体积比30∶70)为流动相,流速为1.0 ml·min-1,检测波长230 nm,柱温为室温。结果 芍药苷质量浓度在4.95~59.4 μg/ml间具有良好的线性关系(r=0.999 7),芍药苷平均回收率为104.1%,方法精密度(rsd)为0.90%(n=6)。结论 该法可用于清瘟解毒片中芍药苷的含量测定。

【关键词】  清瘟解毒片;芍药苷;高效液相色谱法;含量测定

  abstract:objective to determine the content of paeoniflorin in qingwen jiedu tablets.methods rphplc method for the determination of paeoniflorin in qingwen jiedu tablets was established. the chromatographic column was diamonsilc18. the mobile phase was methanol0.05 mol/l kh2po4(30∶70). the flow rate was 1.0 ml·min-1,and the detection wavelength was 230 nm. the column temperature was 25℃.results the linear range of paeoniflorin was 4.95~59.4 μg/ml(r=0.999 7). the average recovery for paeoniflorin was 104.1%,precision of the method was 0.90% (rsd,n=6).conclusion the method can be used in assay of paeoniflorin of the preparation.

  key words:qingwen jiedu tablets;paeoniflorin;rphplc;assay

  清瘟解毒片是由天花粉、葛根、白芷、玄参、赤芍等16味中药制成的中药成方制剂,具清瘟解毒之功效。www.11665.CoM临床用于治疗感冒、发热、怕冷、无汗头痛、口渴咽干、四肢酸痛、痄腮肿痛。该产品现行标准[1]采用hplc法测定黄芩苷含量,有文献报道用高效液相色谱法测定该制剂中葛根素的含量[2],但芍药苷含量测定未见文献报道。为进一步评价该制剂的质量,本文建立了清瘟解毒片中芍药苷含量测定的反相高效液相色谱法,该法具有分离效果好、灵敏、准确等优点,可用于该产品的质量控制。

  1 仪器与试药

  agilent 1100高效液相色谱仪(安捷伦公司),agilent 1100系列双元泵,agilent 1100可变波长检测器,agilent 1100/化学工作站。dl360超声波清洗器(宁波石浦海天电子仪器厂),工作频率(4.5±0.05)khz,输出功率240 w。

  芍药苷对照品(中国药品生物制品检定所,批号:110736200526),清瘟解毒片(中山市中智制药有限公司,批号:20060921、20060922、20060923,规格:0.6 g/片),甲醇为色谱纯,磷酸二氢钾为分析纯,水为双蒸水。

  2 实验部分

  2.1 样品液制备

  2.1.1 对照品溶液的制备 精密称取芍药苷对照品19.8 mg,置200 ml量瓶中,加甲醇溶解并稀释至刻度,摇匀,作为对照品贮备液 (芍药苷质量浓度为99 μg·ml-1)。

  2.1.2 供试品溶液的制备 取清瘟解毒片样品,研细,取约0.25 g,精密称定,精密加水25 ml,称定重量,超声处理30 min,放冷,摇匀,滤过,弃去初滤液,续滤液0.45 μm滤膜过滤,作为供试品溶液。

  2.1.3 阴性对照液的制备 取处方组成中除赤芍外的其余成分制成不含赤芍的阴性对照品,按“2.1.2”项下的制备方法处理得阴性对照液。

  2.2 色谱条件及系统适用性试验

  色谱柱为 diamonsilc18柱(250 mm×4.6 mm,5 μm,迪马公司),甲醇kh2po4(体积比30∶70),流速为1.0 ml·min-1,检测波长230 nm,柱温为室温。分别取对照品溶液(芍药苷质量浓度为29.7 μg·ml-1)、供试品溶液和阴性对照溶液10 μl注入色谱仪,理论板数以芍药苷峰计算应不低于4 500;芍药苷的拖尾因子为0.94,保留时间约为21.8 min,芍药苷与其他组分可基线分离;阴性样品不干扰样品测定(图1)。

  2.3 方法学考察

  2.3.1 标准曲线制备 分别吸取一定量的芍药苷对照品贮备液,加甲醇稀释成芍药苷质量浓度为4.95、9.9、19.8、29.7、39.6、49.5、59.4 μg·ml-1的溶液。依次进样10 μl,每个浓度测定3次以上。以峰面积(a)对对照品溶液质量浓度(ρ)进行回归,得芍药苷回归方程a=11.20ρ-1.48,r=0.999 7。表明芍药苷质量浓度在4.95~59.4 μg·ml-1范围内与峰面积线性关系良好。

  2.3.2 精密度试验 取质量浓度为29.7 μg·ml-1的芍药苷对照品溶液10 μl连续测定5次,其峰面积的平均值为326.6,rsd为0.89%,表明仪器精密度良好。

  2.3.3 稳定性试验 取供试品溶液(20060922)在0、2、4、6、8 h 分别进样10 μl,记录峰面积,结果芍药苷峰面积的平均值为334.6,rsd为1.64%,表明供试品溶液在8 h内稳定。

  2.3.4 重复性试验 取同一批号(20060922)样品6份,照“2.1.2”方法提取、测定,结果芍药苷平均含量为2.86 mg·g-1,rsd为0.90%。表明分析方法精密度良好。

  2.3.5 加样回收试验 精密称取同一批号样品(20060922)共6份,加入相应量的芍药苷对照品,照“2.1.2”方法处理并测定,计算回收率,结果芍药苷平均回收率为104.1%,rsd=0.40%,表明本方法准确可靠,见表1。广东药学院学报 第25卷 第4期 易润青,等.hplc法测定清瘟解毒片中芍药苷的含量表1 回收率试验结果

  2.4 样品测定

  取清瘟解毒片样品3批,照“2.1.2”方法制备供试品溶液,分别精密吸取对照品溶液(29.7 μg·ml-1)与供试品溶液各10 μl,注入液相色谱仪,测定,计算样品中芍药苷的含量,结果见表2。表2 样品测定结果

  3 讨 论

  3.1 根据芍药苷的溶解性[3],分别以体积分数50%甲醇[4]、水[5]、体积分数50%乙醇[6]为提取溶剂进行试验,测得芍药苷含量从高到低依次为水、体积分数50%乙醇、体积分数50%甲醇,以水为溶剂含量最高,且达到基线分离,因此以水为提取溶剂。考察了超声提取20、30、40 min对提取率的影响,结果表明,超声提取30 min含量达最高,时间增加,含量反而降低。因为时间过长,芍药苷受热破坏[7]。因此选择超声提取30 min。

  3.2 hplc法测定中药中芍药苷的报道极多,但由于处方各异,所选流动相种类较多。本实验中流动相曾选用乙腈0.1%磷酸溶液[8]、甲醇水,但杂质峰过多,达不到基线分离。经反复实验探索,采用甲醇0.05 mol/l kh2po4(体积比30∶70)为流动相后,方得满意结果。

【参考文献】
    [1] ybz13212006.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标准(试行)[s].

  [2] 霍艳铃,姜鸿,张曦弘. hplc法测定清瘟解毒片中葛根含量的研究[j]. 中医药学刊,2004,22(4):752-753.

  [3] 陈发奎. 常用中草药有效成分含量测定[m]. 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7:130.

  [4] 林生文,李玮玲,朱炳辉. 仲景胃灵片中芍药苷的含量测定[j]. 分析测试学报,2004,23(1):114-116.

  [5] 周淑芳,唐声武,郭力,等. 肛肠命颗粒质量标准的研究[j]. 中草药,1999,30(8):579.

  [6] 毋福海,易军,宋粉云,等. 四物片中芍药苷的hplc测定[j]. 中国医药工业杂志,2004,35(4):236-237.

  [7] 黄夏敏,彭中芳. 白芍在中成药生产过程中芍药苷含量变化的研究[j]. 中药新药与临床药理,1998,9(4):236-237.

  [8 ] 国家药典委员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2005年版一部[m]. 北京:化学工业出版社,2005:68-69.

  • 上一个医药学论文:
  • 下一个医药学论文:
  •  作者:易润青,李艺,宋粉云 [标签: 测定 清瘟解毒片 芍药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雷贝拉唑三联疗法治疗消化性溃疡合并Hp感染
    HPLC法测定泻痢消胶囊中芍药苷的含量
    HPLC法测定银杏叶软胶囊中总黄酮的含量
    HPLC测定覆盆子中金丝桃苷的含量
    HPLC法测定益气温阳胶囊中阿魏酸的含量
    HPLC法测定复方灵芝颗粒中五味子甲素的含量
    HPLC法测定桂丹莪棱口服液中丹酚酸B的含量
    柔红霉素 盐酸多柔比星和盐酸表柔比星的HPL
    HPLC法测定消妇炎胶囊中没食子酸的含量
    HPLC法鉴别大黄及部分含大黄中成药的真伪
    连接酶链反应 LCR 与聚合酶链反应 PCR 检测
    超声引导下肝癌穿刺组织中TSLCl的表达及意义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