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医药学论文 >> 医学论文 >> 中医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中医学论文   西医学论文   基础医学论文   医学论文
中西医结合治疗糖尿病足部溃疡及护理
中西医结合治疗糖尿病足部溃疡及护理

【关键词】  中西医结合 足部溃疡 治疗及护理

(声明:本站文章仅给需要的医务工作者提供交流学习参考。翰林医学论文网免费提供。部分资源由工作人员网上搜索整理而成,如果您发现有哪部分资料侵害了您的版权,请速与我们后台工作人员联系,我们将即时删除。客服qq:88970242.后台工作qq:928333977)

  糖尿病患者足部受损常因神经病变和感染双重原因所致,伴或不伴有血管病变,一旦足部出现溃疡,并由于神经病变而痛觉减退未及时治疗,往往发生感染,而大面积感染需更多的血液供应,一旦超出病变血管所能承受的负荷,便可出现足坏疽,甚至需截肢。据统计,在非创伤性截肢中,患者占50%以上。因此,患者一旦出现足部病变,应及时治疗。

  糖尿病是现代医学病名,中医按症状称为“三消”,属“消竭”证范畴,病因是饮食不节、情志失调、纵欲过度所致,临床以多饮、多食、多尿、身体消瘦或尿甜,尿浊为特征、迄今中医治疗实践经验是非常丰富的,仅解除这些症状是易于指掌,如粉甘葛15~30g,生熟地各15~30g,南北沙参各10~30g,山萸肉6~30g,红晒参6~30g(单煎),天冬麦冬各10~30g,乌玄参10~30g,甘枸杞6~30g,淮山药15~30g,生苍术6~15g,海蛤壳30~6g(先煎),新疆葡萄干10~15g(自备),上方15味,滋肝肾、润肺胃、升脾阳、熔于一炉。wWW.11665.Com随着医学科学的发展,西医从检验和病理解剖生化等方面认识到糖尿病是一种内分泌失调的疾病,其发生发展的确切机制虽尚未十分明了,但目前已知血糖控制状态糖尿病病程长短是两个主要因素。由于高血糖时在体内产生异常的代谢,引起各种并发症,最容易受到危害的是视网膜、肾脏、神经系统及血管(包括大血管及微血管)病变率最高,儿童糖尿病以急性并发症为主,中老年人糖尿病以慢性并发症为主,并且随着患者年龄增长和病程的延长而增加,虽然自胰岛素广泛应用,抗生素可以控制一些感染,但世界卫生组织有关专家统计,因糖尿病引起失明的比一般人多10~23倍;糖尿病性坏疽和截肢的比一般人多20倍;糖尿病导致肾功能衰竭比一般肾病多17倍;并发冠心病及中风的比一般人增加了2~3倍,而所导致的死亡率仅次于心血管病、脑血管病和肿瘤的死亡率。因此,临床上决不能以解除糖尿病人的症状及采用降糖药控制血糖的状态为满足,应中西医结合,西医控制血糖,中医要在整体观点中进行辨证论治,强调大医治未病,预防为主,既然治病必求于本,但注重理、法、方药及针炙脏腑经络,按摩和外治的补泻调气等是否正确,要求正确之道是合乎时宜,顺应自然,讲究阴阳五行,生克制化,祛病健身,固护正气是本,祛除病邪是标所以标本兼治。

  护理方法

  糖尿病教育:了解病人对糖尿病的看法,向病人讲解是终生疾病,以及饮食、运动和药物疗法及病情监测的相关知识,且需要正规医院专科治疗,指导患者始终注意合理的,科学的生活方式,纠正其不科学的有害健康的行为,对足部疾病患者,教育其定期监测血糖,停止吸烟,血糖控制在理想状态,选择合适的足部穿戴,进行常规运动,每日进行足部检查。注意足部保暖、保洁、干爽尽量避免足癣、鸡眼、湿疹等足部病变发生,一旦发生应及时治疗,注愚足部勿碰伤,挤压伤有烫伤,一旦发现任何破损或皮肤颜色改变应及时就诊。

  足部护理:尽可能使患肢休息,每日用肥皂水(短时间)和温水(35℃)洗脚后完全擦干,特别是趾间;皮肤干燥,可外用滋润霜,用磨光石磨去增厚的角化层;用锉刀修整趾甲,使其保持一定长度,教育病人不要自行处理鸡眼和水泡,嘱其不要用外用治鸡眼或腐蚀性化学物质,细心选择合适的鞋,穿鞋前检查鞋内有无异物,每周更换2次鞋,穿鞋袜要质地松软、透气、大小适中、宽松适度,避免穿高跟鞋和长时间穿新鞋,以避免皮肤磨损受伤,不可光足行走,不光脚穿鞋,不贴敷有损皮肤的胶布,足应避免暴露于温度过高或过低处,以免烫伤或冻伤,在冬天时慎用热垫或热水袋温暖脚部,以防灼伤,保暖可选择穿袜子或护脚。

  足部换药技巧:溃疡面严禁使用油膏,患部用双氧水冲洗后擦尽,再用生理盐水冲洗后擦尽(注意动作要轻柔,勿使溃疡面出血),以生理盐水50ml加利福定粉0.15g,感染重者用敏感抗生素适量,加胰岛素3~6u(据溃疡大小及程度定量),浸湿纱布,盖溃疡面上或做成引流条引流,分泌物多者1~2次/日,少者2~3日换药1次。也可运用高压氧舱治疗严重足部溃疡或肢端坏疽,通过提高组织供氧,可促进溃疡愈合。还可对足部溃疡长期不愈且伤口小而深的患者,将全蝎研沫,撒在患处,用鲜竹棍点燃熏烤患处。

  注意锻炼,改善局部血液循环,可指导患者每日午餐、晚餐后缓慢行走15~30分钟,定时、定量持之以恒。另外腿部运动,即抬高腿部,然后放平,下垂交替进行的方法和按摩足部,从趾尖开始向上至膝关节自我按摩,早、中、晚各10分钟等方法,对改善局部血液循环有良好效果。

  心理护理:首先评估患者对疾病的认识和心理状态,并针对性地讲解,使患者对疾病有明确的认识,消除患者的紧张和恐惧感,据报道紧张和恐惧可导致儿茶酚胺释放,收缩微血管,肾上腺素,糖皮质激素和生长激素水平升高,刺激糖原异生,对抗胰岛素作用升高血糖,延缓伤口愈合。因此,通过心理护理帮助患者保持情绪稳定,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是不容忽视的。总之,由于糖尿病及慢性并发症早期预防的方法学的进步,使糖尿病和并发症早期预防成为可能,这是糖尿病治疗史上的一个里程碑。

  讨 论

  患者足部受损常因神经病变和感染双重原因所致,伴或不伴有血管病变,一旦足部出现溃疡,并由于神经病变而痛觉减退未及时治疗,往往发生感染,而大面积感染需更多的血液供应,一旦超出病变血管所能承受的负荷,便可出现足坏疽,甚至需截肢,据统计,在非创伤性截肢中,患者占50%以上,因此,患者一旦出现足部病变,应及时治疗,防止病情演变,在处理溃疡面中,采用生理盐水加胰岛素及抗生素浸湿纱布,盖溃疡面或做成引流条引流,改善了因溃疡部位血供差,弥补了全身用胰岛素难以到达病变部位的不足。

【参考文献】
   1 徐富玉,徐斌.糖尿病“三消一方治”的辩论体会[j].中华医学论文,1998,1(1):164-165.

  2 戴恩来.甘肃省中医药继续教育项目讲义汇编,2008,8:22-31.

作者:何小玲     作者单位:741000甘肃天水市中西结合医院

  • 上一个医药学论文:
  • 下一个医药学论文:
  •  作者:11665 [标签: 糖尿病 护理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中西方管理思想相似性比较探究
    模拟病人在《西医诊断学》教学中的应用
    自拟中药清胃解毒汤配合西医疗法治疗智齿冠
    浅谈西医诊断学教学方法探索
    西医内科治疗肝硬化腹水的研究
    原发性痛经的中西医治疗研究进展
    扩张型心肌病的中西医研究进展
    中医专业本科生西医内科综合评估考核模式研
    髋关节滑膜炎的中西医临床研究现状
    西医院校《中医诊断学》教学方法心得
    脑卒中中西医健康教育研究进展
    在西医院校进行中医学教育的通识教育探讨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