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医药学论文 >> 医学论文 >> 中医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中医学论文   西医学论文   基础医学论文   医学论文
无症状蛋白尿与血尿的诊断方法和中医治疗
摘要】  本文探讨了无症状性血尿、蛋白尿的诊断思路和中医治疗。逐步分析血尿、蛋白尿的产生原因,对不同疾病进行鉴别,并以中医理论为指导,对处于无症状性血尿、蛋白尿阶段的不同肾脏疾病进行辨证、分型、论治。经分析,无症状性血尿、蛋白尿的常见病理类型有:iga肾病、系膜增生性肾炎、微小病变、局灶节段性肾小球硬化、薄基底膜病等;非肾小球性病因有:泌尿系统畸形、肾结石、特发性高钙尿症、左肾静脉压迫综合征等。中医辨证分型为:下焦湿热证;阴虚火旺证;淤血阻络证;脾气虚弱证;肾气虚衰证。提示西医辨病与中医辨证相结合可完善无症状性血尿、蛋白尿的诊断治疗。

【关键词】  血尿/诊断; 蛋白尿/诊断; 肾疾病/治疗; 中西医结合疗法; 儿童

无症状性血尿、蛋白尿也称作隐匿性肾炎,临床上以血尿和轻度蛋白尿为主要表现而无症状体征,且肾功能正常。通常包括无症状性血尿、无症状性血尿和蛋白尿、无症状性蛋白尿3种情况。它是一组病因、发病机制及病理类型不同的肾小球疾病的一个阶段[1]。一般常在体检或偶然情况下发现尿常规检查异常,其治疗效果差异很大。

  1  无症状性血尿、蛋白尿的诊断思路

  1.1  确定是否真性血尿

  排除某些食物、药物或经血造成的假象。一过性血尿可由花粉、化学物质或药物过敏引起,月经期、剧烈运动后或病毒感染也可发生,通常无重要意义。如多次检查均为血尿应引起重视。

  1.2  进行血尿的定位诊断

  1.2.1  肾小球性血尿的特点

  (1)尿沉渣中有管型,特别是红细胞管型;(2)血尿伴有严重的蛋白尿(肉眼血尿,蛋白>1 g/l或1 g/24 h;镜下血尿,蛋白>0.3 g/l或0.56 g/24 h);(3)尿中含有免疫球蛋白的颗粒管型;(4)尿中畸形红细胞>75%。wwW.11665.cOm且尿红细胞数>8 000/ml;(5)尿红细胞平均容积<7 lsl,且分布曲线呈小细胞性分布;(6)免疫组化染色:尿红细胞表面tammhorsfall蛋白阳性[2]。
   
  如确定为肾小球性血尿,可进一步做免疫学方面的检查,以区别是继发性还是原发性肾小球疾病。如排除继发性肾小球疾病,诊断为原发性肾小球疾病,可进一步做病理学检查,以了解肾小球疾病的病理类型和病变程度,这对评估患者的治疗效果和预后很有帮助;常见的病理类型包括iga肾病、系膜增生性肾炎、微小病变、局灶节段性肾小球硬化、薄基底膜病等。如为肾小球性血尿,则不必再行ivp、膀胱镜、ct扫描等有损伤或费用昂贵的检查。

  1.2.2  其他定位诊断方法

  (1)上尿路出血多呈暗棕红色尿,无膀胱刺激征,有时可见蠕虫样血块。如尿中出现血凝块,多为非肾小球疾病;(2)尿三杯试验对诊断下尿路出血有帮助;(3)根据症状体征判断:如血尿伴耻骨上疼痛提示膀胱、前列腺疾病;血尿伴腰痛提示肾脏疾病或尿路结石;血尿伴膀胱刺激征提示尿路感染或肾结核;血尿伴发热、腰痛、尿频尿急提示肾盂肾炎或肾周脓肿;(4)从发病年龄观察:小儿时期的血尿多见于急性肾小球肾炎、膀胱结石等;青少年或中年出现血尿,应考虑尿路一般细菌感染、结核、结石或肾炎等;40岁以上无痛性血尿多应考虑肾肿瘤。

  1.2.3  非肾小球性血尿

  针对患者的临床表现作相应检查:如有膀胱刺激征者,应做细菌定量培养和尿抗酸杆菌培养,以确定是否为尿路细菌感染或肾结核;如考虑有泌尿系结石、肿瘤、多囊肾等可能,可选择腹部平片或ivp、肾超声波、ct扫描、逆行肾盂造影、膀胱镜、肾动脉造影和尿细胞学等检查。

  1.2.4  不明原因血尿的诊断

  经上述检查仍有5%的血尿原因不明,其根本性疾病多是微小的肿瘤或结石、肾的微小局灶性感染、隐蔽的肾小球疾病、早期的多囊肾、肾微小动静脉病变、小儿特发性高钙尿;若长跑后出现血尿,可能为运动性血尿。对不明原因血尿的患者,宜定期追踪观察。

  2  无症状性血尿、蛋白尿的中医治疗

  2.1  中医治疗优势

  西医对无症状性血尿、蛋白尿的患者,在未明确诊断前,一般不予特殊治疗,患者以保养为主,可以从事轻工作,避免感冒、劳累。对有病灶者可祛除病灶,勿用肾毒性药物,以免加重肾损害。常用止血药一般无效。也不主张用糖皮质激素和细胞毒类药物。中医治病长于宏观论治和辨证施治,不受病理检查限制,对根底疾病不明的无症状性血尿、蛋白尿在治疗上有一定优势。如对该病在无明显症状和体征可寻的情况下,可从整体出发,根据患者的面唇舌色、口味喜恶、二便相关性、病史和用药史、脉象等及尿常规、尿蛋白电泳、尿中纤维蛋白降解产物(fdp)、血浆白蛋白等检测指标,结合中医对肾性血尿、蛋白尿的病机认识来进行辨证。还可结合微观辨证,如尿色鲜红为火盛迫血,尿色淡红为气不摄血,尿中夹有血丝血块为淤血内阻,尿混浊为湿热之证,尿蛋白以中大分子为主病在肾,以中小分子为主病在脾,尿fdp增高者为淤血阻络,病程长者多虚,病程短者多实,苔厚腻者为湿证,苔少舌红者为阴虚证等。

  2.2  病机与治法

  从病机而论:肾性血尿的形成多由热扰血分,伤及脉络而成,或阴虚火旺,迫血妄行;或脾肾气虚,脾不统血,血溢脉外;或久病气阴两虚,淤血阻络,血不循经。蛋白尿的产生与脾不摄精,精气下陷,和肾不藏精,精气下泄有直接关系。而风邪、湿热(毒)邪、瘀血等因素在蛋白尿的产生和病情加重过程中起到重要作用。常用治疗大法为健脾、益肾、固摄、利湿、活血等。临床常按以下分型论治:(1)下焦热盛证:宜清热泻火,凉血止血,用小蓟饮子加减(生地、小蓟、滑石、通草、炒蒲黄、淡竹叶、藕节、当归、炒山栀);(2)阴虚火旺证:宜滋阴降火,凉血止血,用知柏地黄汤加减(知母、黄柏、生地、山茱萸、泽泻、丹皮、茯苓、旱莲草、大蓟、藕节、蒲黄);(3)瘀血阻络证:宜活血通络,用血府逐瘀汤加减(桃仁、红花、当归、生地、川芎、赤芍、牛膝、桔梗、柴胡、枳壳、甘草);(4)脾气虚弱证:宜补脾摄血,用归脾汤加减(黄芪、白术、茯苓、人参、龙眼肉、炒枣仁、木香、当归、远志、甘草);(5)肾气虚衰证:宜补益肾气,固摄止血,用无比山药丸加减(山药、肉苁蓉、熟地、山茱萸、茯苓、菟丝子、五味子、赤石脂、巴戟天、泽泻、杜仲、牛膝)。

  2.3  具体治疗过程

  首先要控制感染。如伴急性咽炎,可加用银花、连翘、蚤休、射干、山豆根、牛蒡子等;伴慢性咽炎者,可加用玄参、麦冬、桔梗、生甘草、百合、南北沙参、制僵蚕、蝉蜕等;伴皮肤感染者,可加用野菊花、蒲公英、紫花地丁、半边莲、半枝莲、连翘、赤小豆、土茯苓、苦参等;伴肠炎者可加用马齿苋、红藤、败酱草、地锦草、黄连等;伴尿路感染者可加用蒲公英、鸭跖草、车前草、栀子、黄柏、凤尾草、瞿麦、扁蓄等。治疗血尿虽有“水道之血宜利”的原则,但根据辨证酌情加用凉血止血、活血止血、收敛止血、养阴固摄止血药,可明显提高临床疗效。常用凉血止血药有仙鹤草、紫珠草、大蓟、小蓟、槐花、白茅根、荠菜花等;活血止血药有参三七、景天三七、生蒲黄、茜草根、琥珀等;养阴固摄止血药有赤石脂、金樱子、旱莲草、阿胶等;收敛止血药有藕节炭、血余炭、苎麻根等;中成药如茜草双酯、参三七粉、云南白药也可结合辨证酌情选用。治疗蛋白尿,辨证无外邪热毒,可加用补气药,如太子参、党参、黄芪、山药、白术、茯苓、苡仁等,通过益气健脾,达到固摄蛋白。对于长期蛋白尿者,应考虑久病入络,内有瘀阻,酌用活血通络药,如丹参、川芎、红花、桃仁、当归、赤芍、益母草、泽兰等,甚至可用虫类通络药,如地龙、水蛭、全蝎等。如久治不愈而无湿热证者,可加用固涩药,如芡实、金樱子、莲须、覆盆子、煅牡蛎、柿叶等。对于蛋白尿较多、肾功能正常者,可考虑用雷公藤、山慈姑、昆明山海棠、蜀羊泉等。
  
  尽管中医治疗无症状性血尿、蛋白尿有一定优势,但仍有一部分患者久治不愈,甚至在治疗期间病情逐渐加重。这时,有必要做肾病理学检查进一步明确诊断,对疾病的预后做到心中有数。如病理类型经循证医学证实适合糖皮质激素和(或)细胞毒药物治疗,尽早采用中西医结合方法治疗,以免延误病情。肾脏病理提示不良预后的特征有:弥漫性、增生性肾小球损害,尤其伴有节段性或弥漫性新月体形成;局灶性、节段性肾小球硬化或肾小管萎缩;微小动脉硬化;间质纤维化;末梢毛细血管iga,c3沉积;毛细血管壁特征性的弥漫性增厚。

【参考文献】
    [1]王钢,陈以平,邹燕勤.现代中医肾脏病学[m].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3:223.

  [2]叶任高,沈清瑞.肾脏病诊断与治疗学[m].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4:103.

  • 上一个医药学论文:
  • 下一个医药学论文:
  •  作者:11665 [标签: 症状 蛋白尿 血尿 诊断 方法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以精神障碍为首发症状的病毒性脑炎56例临床
    逐瘀通淋汤治疗经尿道前列腺切除术后下尿路
    症状严重程度每日记录量表的引进及信效度检
    对药物过敏症状认识五个误解
    127例肾功能衰竭患者精神症状临床分析
    以双下肢乏力为首发症状的肺癌患者1例
    以左侧肢体活动障碍为首发症状的肺癌1例报告
    腰椎间盘突出症诊治中症状突然加重的临床分
    血液灌流对维持性血液透析患者微炎症状态的
    以神经副癌综合征为首发症状的肺癌临床分析
    女性更年期泌尿生殖系统症状的激素替代治疗
    经尿道输尿管镜钬激光碎石的症状护理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