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医药学论文 >> 医学论文 >> 西医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中医学论文   西医学论文   基础医学论文   医学论文
小儿肺炎支原体的快速培养法临床应用
【摘要】目的 探讨快速培养法诊断肺炎支原体(mp)。方法  取246例疑似mp感染的患儿的咽拭子进行培养。结果  246例小儿肺炎患者中60例mp阳性,阳性率为24.39%。结论  快速培养法有利于早期、迅速、高效、特异地提高支原体感染的检出率。
【关键词】肺炎支原体  快速培养
        肺炎支原体(mp)是人类呼吸道感染的常见病原体,可引起多系统疾病,如间质性肺炎和急性支气管炎,占肺炎发病率的15%~30%,近年来呈上升趋势。临床表现为咳嗽、发热、头痛、咽喉疼痛和肌肉酸痛等。个别患者可见呼吸道以外的并发症,如心血管和神经症状以及皮疹。mp感染用一般抗生素治疗无效,现在用患者咽部分泌物进行快速培养试验。
        1  对象和方法
        1.1对象  我院小儿科就诊的有呼吸道感染症状的儿科发热咳嗽患儿246例。每例均采集咽拭子做肺炎支原体快速培养。
        1.2试剂  肺炎支原体(mp)的检测试剂盒为武汉菁华时间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肺炎支原体的快速检试剂。www.11665.cOm
        1.3检测方法  严格按说明书操作,将患儿呼吸道咽拭子置于培养基瓶内搅动数次,靠瓶壁挤尽残液,取出咽拭子弃之,旋紧瓶盖,置37℃温箱培养,6—12h内观察结果。若试剂颜色由红色变成清凉黄色为阳性,红色和淡红色为阴性。
        2  结果
        疑似mp感染的246例小儿患者中60例mp阳性,阴性186例,阳性率为24.39%
        3   讨论
        支原体肺炎一般起病隐匿,缺乏特异性症状和体征,临床诊断较为困难,又因病程长、肺外并发症多,使病情更加复杂,易造成漏诊、误诊、延误治疗,因此早期进行mp检查,对及时诊断及指导临床用药具有重要意义。
        目前,临床上用于mp感染的实验室诊断方法主要有血清学mp特异性抗体检测[1]。mp感染临床症状出现1周左右,血清中igm可被检出,10-30天达高峰,12-26周消失,而mp-igg出现较晚,效价在1个月左右达高峰,持续时间长,因此,igg抗体阳性并不一定表示mp现症感染,但可用于回顾性诊断及行病学调查,由于mp特性抗体受检测时机的限制,对mp感染的早期诊断价值有限。pcr免疫荧光用于临床mp感染检测,虽灵敏度高,但设备、技术要求高,且易污染,假阳性率高,一般实验室不宜推广;病原检测是急性感染的重要指标,传统方法耗时长。肺炎支原体快速培育法是近年发展起来的一种直接检验肺炎支原体的试验方法,已有研究发现[2]快速培养法具有简便、快速、敏感的优点。
        本实验采用快速培养法检测肺炎支原体病原体,且培养基中含有高营养和快速生长因子,所以标本中只需含有极微量病原体即可迅速增殖,能在6-12小时得出结果,提高了检测的灵敏度,为实现临床mp感染快速诊治、积极预防提供一种便捷快速的检测手段。
参 考 文 献
[1]董宗祈,鲁继荣.袁壮等.小儿肺炎支原体诊断治疗中的几个问题[j].中国实用儿科杂志,2002,17(8):449-457.
[2]屈玲,李芳琴,艾芳等.肺炎支原体快速培养法在儿童呼吸道感染中的应用[j].延安大学学报(医学科学版),2009,7(3):121,124.
  • 上一个医药学论文:
  • 下一个医药学论文:
  •  作者:方萍 曲洪澜 李秀峰 [标签: 应用 支原体肺炎 支原体肺炎 肺炎支原体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小儿肺炎合理应用抗生素探析
    两种抗生素联合应用在儿童支气管肺炎治疗中
    中医中药干预急性放射性肺炎临床研究
    护理干预配合中西医疗法对小儿感染性腹泻的
    小儿厌食症的中西医疗法
    对于在小儿脑瘫治疗中中医疗法与西医疗法的
    安定注射液保留灌肠抢救小儿惊厥的疗效观察
    中医综合治疗小儿腹泻84例临会床体
    对小儿功能性消化不良流行病学的探讨与思考
    小儿骨纤维结构不良治疗体会
    预防小儿门诊感染的护理体会
    60例儿童支原体肺炎临床治疗观察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