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医药学论文 >> 护理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药学论文   医学论文   临床医学论文   护理论文   口腔医学论文   肿瘤论文   妇产科学论文   内科论文   外科论文
 儿科论文   医学期刊
足背踝前组织皮瓣修复手指远端组织缺损的护理
足背踝前组织皮瓣修复手指远端组织缺损的护理

作者:翟淑云    作者单位:牡丹江市林业中心医院骨外科,黑龙江 牡丹江 157011

【关键词】  皮瓣移植;显微外科;护理学

随着交通运输及农业的迅速发展,当前造成手指远端段组织损伤相当常见,随着人们生活质量的提高,人们对手指的完美程度要求也越来越高,现在应用显微外科技术对手指远端进行修复,通常能取得较满意的效果,而术后的护理也对患者的恢复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本文就我院30例足背踝前组织皮瓣修复手指远端组织缺损的护理报告如下。

  1临床资料

  本组患者30例,其中男18例,女12例,受伤原因包括机器绞伤、爆炸伤、脱套伤、爆炸伤等。30例患者均行足背踝前组织皮瓣修复手指远端组织缺损,经过精心护理及早期功能锻炼,全部成活并恢复了功能。经过1年多对30例患者的随访,了解到病人依嘱通过坚持长期的手指功能锻炼,皮肤的完整性及手指功能都恢复的较好,取得了令人满意的治疗及护理效果。wWw.11665.COM

    2护理方法

  2.1患者的心理护理大部分病人的心理表现为焦虑、手术能否成功、手术的预后情况以及术后手指的恢复情况等,此时应当给予病人心理支持,讲解有关显微外科手术方面的知识,稳定病人的情绪,消除病人的焦虑和恐惧,做好心理护理,向病人介绍一下手术成功的经验,定期加强巡视,观察皮瓣的变化。

    2.2术后血液循环的观察主要从皮肤色泽、温度,毛细血管充盈试验和张力四项指标来观察,在自然光线下观察皮肤颜色较可靠,在用烤灯局部照射加温观察时应移开灯光,不可忽视皮肤色素的影响,手术消毒剂也会影响术后皮肤的观察。术后给予三抗及伤口换药处理,保持皮温,持续局部烤灯照射,取平卧位,患肢和心脏保持在同一水平面或肢体高于心脏30°。

    2.3预防血管危象预防动脉危象应给与应用罂粟碱每日肌肉注射4次,3 d后改为每日肌肉注射3次,5 d后再逐渐减量。预防静脉危象首先解除致压原因,如干结血痂应松解纱布,皮肤缝合过紧则可间断拆线,动静脉复合危象可以作切口放血,维持灌注平衡,可用含肝素的生理盐水棉球敷在患指切口处敷贴,保持手指的血运,严格卧床休息,避免早期下床活动,做好心理安慰,做好宣教。禁止病人吸烟,病房也禁止吸烟,因为吸烟可导致小血管痉挛,导致微血管收缩,可致血管危象,容易造成手指坏死及手术失败。护士要耐心地向患者进行吸烟危害的宣传工作,需要加强巡视,检查督促。注意保持室内温度,室温在20~25 ℃,局部用60瓦灯泡照射,在护理上要提高针对性,提高护理质量,严密观察手指的血运变化,及时发现和预防血管危象,准确判断血循环的微细变化,同时要求了解患者的生理心理需求,预防感染减少并发症,也是手术成功的重要保证。2.4加强手指功能锻炼教会患者做自身手指功能锻炼,做好心理护理,定期做手指的伸缩练习及手部的理疗照射,能尽早促进皮瓣的修复、减少了住院时间,同时也减轻了病人的心理压力,为早日出院争取了时间。对本组30例手外伤病人进行足背踝前组织皮瓣修复手指远端组织缺损,进行有效精心的护理指导及心理康复治疗,配合手指早期功能锻炼,有效地提高了手术的成功率,使病人乐意接受治疗,同时治疗效果也令病人满意。

【参考文献】
  1] 何锐,杜全印. 微小皮瓣修复手指软组织缺损的体会[j]. 局解手术学杂志,2006,15(3):41.

[2] 黄飞,李骥,张发惠,等. 吻合血管的足内侧皮瓣修复手掌软组织缺损[j]. 中国修复重建外科杂志,2008,22(11):130-131.

[3] 黄明. 手指远端损伤、皮肤缺损修复50例[j]. 中国医药导报,2008,5(27):199.

(声明:本站文章仅给需要的医务工作者提供交流学习参考。翰林医学论文网免费提供。部分资源由工作人员网上搜索整理而成,如果您发现有哪部分资料侵害了您的版权,请速与我们后台工作人员联系,我们将即时删除。客服qq:88970242.后台工作qq:928333977)

  • 上一个医药学论文:
  • 下一个医药学论文:
  •  作者:11665 [标签: 足背 组织 皮瓣 修复 远端 组织 缺损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复合足背皮瓣修复手背部复合组织缺损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