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医药学论文 >> 护理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药学论文   医学论文   临床医学论文   护理论文   口腔医学论文   肿瘤论文   妇产科学论文   内科论文   外科论文
 儿科论文   医学期刊
脊柱手术后防治脑脊液漏的护理
脊柱手术后防治脑脊液漏的护理

作者:黄崇平    作者单位:百色市人民医院骨科,广西 百色

【关键词】  脊柱手术;脑脊液漏;护理

脑脊液漏是脊柱手术后并发症之一,持续脑脊液漏会阻碍切口愈合,如果治疗不及时或处理不当,可致伤口不愈、伤口感染,甚至椎管内感染。我科自2005年以来共行脊柱手术346例,术后并发脑脊液漏7例。由于及时发现,并采取正确的处理与针对性的护理方法,取得了满意的效果。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本组术后并发脑脊液漏7例,男性5例,女性2例,年龄26~68岁,平均年龄45.3岁。脑脊液漏均发生于腰段,发生的时间为术后1~3 d,均为保守治疗后治愈,脑脊液漏停止时间为4~8 d,平均4 d,无1例发生脑脊髓膜炎。

     2  护理

    2.1  严密观察病情

    术后监测体温、脉搏、呼吸、血压每小时测1次,直至平稳。wWW.11665.cOM观察病人有无头昏、头痛、腰痛、颈项强直等症状,同时保持病室空气流通,光线良好,温度、湿度适宜。脊柱手术后一般放置引流管,保持引流通畅,密切观察和记录引流液的性质和量,早期发现脑脊液漏可以通过观察切口引流液进行诊断。术后24 h内引流液为血性液体,一般不超过300 ml,术后第3天逐渐减少。若24 h后引流液明显增加,色稀薄,为淡红色或淡黄色,可考虑为脑脊液漏的可能。鉴别脑脊液漏的方法为:将一滴引流液滴于纱布上,若血迹周围出现淡红色血晕即为脑脊液[1]。

    2.2  体位护理

    一旦发生脑脊液漏,应及时抬高床脚20~30 cm,取头低脚高位。同时取俯卧位对手术后脑脊液漏的治疗至关重要[2]。可以让病人俯卧位和侧卧位交替进行,即俯卧1 h后,侧卧10 min,降低胸腰段压力以减少渗出。若引流量逐渐少至100 ml以下,3 d引流管无脑脊液流出,则为脑脊液漏已痊愈。在脑脊液漏愈合前,禁止坐起或下床活动[3]。

    2.3  切口护理

    脑脊液漏时由于切口渗出较多,切口敷料潮湿,脑脊液中含有大量葡萄糖,为细菌的生长繁殖提供了充足的条件。不但漏口皮肤切口难以愈合,而且容易引起逆行感染,甚至波及颅内危及生命。因此,应杜绝一切可能引起感染的因素,应尽快拔除引流管,更换敷料,保持局部干燥,换药时应严格无菌操作,必要时局部加压包扎或加密缝合。对已有感染的脑脊液漏,不能抬高床脚及腹带加压包扎,以免下腰部炎性脑脊液流向脑部或椎管其他部位,形成或加重脑膜炎。本组无1例病人术后发生感染。

    3  预防

    术中避免损伤硬脊膜,术后经切口椎旁肌放置引流管,并严密缝合腰背筋膜。术后返回病房,护士应安置患者于正确体位,避免脊柱扭曲,正确放置引流袋位置,应低于切口部位,防止逆流。术中已发生硬脊膜损伤或疑有脑脊液流出者,术后不宜负压引流,可接无菌引流袋常压引流,并严密观察引流液量及性状。护士应向医师了解术中情况,有无硬脊膜损伤及硬脊膜缝合情况,做到心中有数,进行针对性护理。

【参考文献】
  [1] 刘卫华,盖 芸.颈椎前路手术治疗颈髓损伤患者80例护理体会[j].河北医学,2003,8(3):270.

[2] 孙垂国,陈仲强,齐 强,等.胸椎黄韧带骨化手术并发硬脊膜损伤造成脑脊液漏的原因及防治[j].中国脊柱脊髓杂志,2003,13(12):724.

[3] 支立娟,吴新军.脊柱侧凸围手术期护理体会[j].局解手术学杂志,2006,15(3):212.

(声明:本站文章仅给需要的医务工作者提供交流学习参考。翰林医学论文网免费提供。部分资源由工作人员网上搜索整理而成,如果您发现有哪部分资料侵害了您的版权,请速与我们后台工作人员联系,我们将即时删除。客服qq:88970242.后台工作qq:928333977)

  • 上一个医药学论文:
  • 下一个医药学论文:
  •  作者:11665 [标签: 防治 脑脊液 护理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抗生素在预防普外科手术切口感染中的应用
    不同手术时机进行关节置换术对老年股骨颈骨
    两例前列地尔联合西地那非治疗心脏围手术期
    36例阑尾炎继发穿孔手术临床分析
    音乐疗法对脑垂体瘤患者围手术期心理状态和
    骨科手术中医院感染的预防及管理
    两种浓度罗哌卡因复合异丙酚麻醉在肛肠手术
    盐酸纳美芬用于神经外科血管介入手术麻醉复
    氯胺酮复合全身麻醉应用于小儿眼科手术的分
    中医护理强直性脊柱炎
    高血压脑出血微创手术58例疗效分析
    应对中医人才选拔模式动“手术”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