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医药学论文 >> 护理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药学论文   医学论文   临床医学论文   护理论文   口腔医学论文   肿瘤论文   妇产科学论文   内科论文   外科论文
 儿科论文   医学期刊
45例甲基苯丙胺中毒的急救护理体会
45例甲基苯丙胺中毒的急救护理体会

作者:王虹    作者单位:成都市第六人民医院急诊科,四川 成都

【关键词】  甲基苯丙胺;中毒急救;护理

甲基苯丙胺俗称“冰毒”,属拟交感胺类中枢兴奋剂,长期滥用极易产生依赖性和耐药性,精神依赖比躯体依赖强烈而突出,并可导致精神障碍,使其易激动,过度兴奋,出现暴力行为,多语、失眠、焦虑、抑郁、幻觉等症状[1]。现将我院收治的45例吸毒患者的急救护理体会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临床资料

    本组吸毒患者45例,其中男34例,女11例;年龄17~38岁,平均23岁。由他人送入医院抢救40例,现场抢救5例。自服43例,被骗服2例。45例均在迪厅、歌厅、酒吧等娱乐场所服用。服用量:12例0.5~1 g,28例1~2 g,5例2 g以上。www.11665.coM服药后至发病就诊时间为4~28 h。

    1.2  方法

    1.2.1  急救与治疗    以对症支持为主,严重者以处理高血压、心律失常和惊厥为主。服药时间不超过4 h者,洗胃、催吐、导泻。服药超过4 h的患者,可用20%甘露醇加活性碳30 g制成混悬液口服,每日2次。惊厥患者可用安定10~20 mg肌肉注射;兴奋激越、行为紊乱患者可注射氯丙嗪25~50 mg;有肺水肿者,可给氧,但禁用氨茶碱;高热惊厥或谵妄者加用苯巴比妥纳0.1~0.2 g肌肉注射[2]。

    1.2.2  护理方法    高热患者出汗多,勤换衣服保持皮肤干燥。嘱患者多饮水。精神混乱、躁动不安、伴幻觉的患者可安置约束带,以保证患者安全。专人护理,严密监控心率、血压、体温、腹痛、腹泻等变化并做好记录。

    2  结果

    45例抢救成功43例,抢救成功率98.01%,死亡2例。死亡原因是患者入院时已昏迷,在抢救中突发心跳呼吸骤停,经心肺复苏,抢救无效死亡。

    3  讨论

    兴奋剂甲基苯丙胺,因其原料外观为纯白结晶体,晶莹剔透,故称之为“冰毒”,冰毒为非儿茶酚胺的拟交感神经胺化合物,其能兴奋及肾上腺素能神经末梢,刺激中枢神经系统及心脏、呼吸器官、有升高血、压收缩四周、血管兴奋、心脏松弛支气管和肠肌、散大瞳孔、收缩膀胱括约肌等作用。治疗剂量可减少疲乏和产生自我欣快的感觉。吸毒人员为了追求短暂的强烈快感或兴奋而忽略了其所带来的巨大危害,如:过量及反复用药可引起病态嗜好,并使兴奋与抑制过程平衡失调,出现精神症状。此外,该药还可引起颅内出血,机制可能为:①药物本身损伤脑血管;②兴奋心脏,使心率增快,血管收缩,血压增高;③溶剂不纯,引起脉管炎;④血小板凝聚并释放5羟色胺;⑤耗竭综合征,在兴奋期后极度疲乏,需要睡眠;长期情绪抑郁,可能发生自杀。因此患者入院后要立即进入icu进行密切观察,严密监测生命体征的变化,及时进行心脏、肝肾功能测定,及时了解水、电解质、酸碱平衡情况,以便采取有效的抢救措施,挽救患者生命。同时让患者知道冰毒的危害性,要珍惜生命,远离毒品[3]。

(声明:本站文章仅给需要的医务工作者提供交流学习参考。翰林医学论文网免费提供。部分资源由工作人员网上搜索整理而成,如果您发现有哪部分资料侵害了您的版权,请速与我们后台工作人员联系,我们将即时删除。客服qq:88970242.后台工作qq:928333977)

  • 上一个医药学论文:
  • 下一个医药学论文:
  •  作者:11665 [标签: 甲基苯丙胺 中毒 护理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产钳术105例和胎头吸引术151例报道
    异丙托溴胺联合沙丁胺醇雾化吸入治疗小儿哮
    重度胎盘早剥25例临床分析
    米非司酮联合甲氨蝶呤治疗输卵管妊娠85例分
    复杂情况下腹腔镜胆囊切除术75例临床分析
    血液灌流治疗急性中毒55例临床分析
    低钾性周期性麻痹65例临床探讨
    125例结核性胸膜炎的治疗体会
    75例小切口胆囊逆行切除术体会
    腹腔镜下宫外孕45 例分析
    妇科术后尿潴留45例原因分析及护理干预
    中药熏洗并膝关节主动功能锻炼治疗膝关节骨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