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医药学论文 >> 护理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药学论文   医学论文   临床医学论文   护理论文   口腔医学论文   肿瘤论文   妇产科学论文   内科论文   外科论文
 儿科论文   医学期刊
破伤风患者的护理体会
破伤风患者的护理体会

作者:陈小燕,李小安,陈 芳    作者单位:成都军区总医院感染科二病区,四川 成都

【关键词】  破伤风;人工气道;护理

破伤风是由破伤风梭菌侵入伤口,产生强烈的外毒素引起的感染性疾病,其外毒素主要侵袭神经系统中的运动神经细胞,患者表现为全身肌肉阵发性痉挛、肌肉强直、牙关紧闭、甚至因呼吸肌痉挛引起呼吸肌麻痹引起窒息而致命[1]。本病病情凶险,病死率高,护理在降低该病的死亡率,减少后遗症中起关键作用。我科自2006年6月至2008年5月共收治11例破伤风病人,疗效满意,现将护理体会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本组病人11例,其中男7例,女4例,年龄11岁~65岁。4例为右脚受伤,3例右手受伤,2例双足受伤,2例左手受伤。患者于受伤后5 d~1个月来我科就诊,有7例行气管插管术。11例病人均痊愈,无后遗症。WWw.11665.cOM

    2  护理

    2.1  病房环境的准备及伤口处理

    住隔离房间,房间光线宜弱而柔和,房间温度保持在15~20 ℃,湿度60%。床旁应准备气管切开包、吸痰器,吸痰器宜置于离病人相对较远的地方等。开关门要轻,操作要集中轻巧,避免外界光线和声音刺激引起病人的抽搐。未愈伤口须进行伤口的扩创或清创,如有异物,应及时清除干净。伤口不宜缝合和包扎,可用3%的过氧化氢液浸泡过的纱布湿敷。

    2.2  人工气道的护理 

    破伤风患者呼吸道分泌物多,痰粘稠。气管插管后,空气直接进入下呼吸道,上呼吸道对气体的加温和湿化作用失去,导致屏障功能减弱,易发生肺部感染,而且滴入生理盐水对稀释和溶解呼吸道分泌物无效,容易引起呛咳,进入呼吸道的液体能将感染带入肺部。鉴于此,我们采用0.45%的氯化钠和1.25%碳酸氢钠交替进行气道湿化。在气道湿化的基础上,根据痰液的粘稠程度和量的多少调整吸痰时间,痰液越多越粘稠的,吸痰时间间隔就越短,反之时间可适当延长,吸痰应精确轻柔,避免刺激引起患者痉挛。呼吸道感染是引起破伤风病人死亡的重要原因,本组患者有7例进入我科即有肺部感染的,很快得到有效控制,其余病人未发生肺部感染,表明该项护理措施有效地预防了肺部感染的发生。

    2.4  饮食护理

    病情稍重的破伤风患者,大都伴有张口困难和吞咽困难,若强行进食,容易误入气管,引起呛咳、窒息或吸入性肺炎等并发症,对因肌肉痉挛严重,无法置入胃管的患者,采取静脉营养。只要条件许可,尽量采用鼻饲法给予肠道营养:①将鼻饲管按常规方法,从一侧鼻腔置入胃内,每次鼻饲前都要验证胃管是否在胃内;②每天观察胃液的颜色和性状;③对需要长期鼻饲的病人每周更换1次鼻饲管,两侧鼻孔交替使用;④每次鼻饲量不超过250 ml,间隔时间不少于2 h。

    2.5  功能恢复

    由于患者长期全身肌肉痉挛、强直,导致肌肉受损伤,运动功能不全,因此,在恢复期要帮助患者活动四肢关节,定期按摩,并协助病人完成日常活动,如上下床,穿衣,进食等。

    破伤风病情凶险,病死率高。我们收治的11例病人不仅无一死亡,而且未留后遗症,我们认为,科学的护理方法在病人的康复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参考文献】
  [1] 章红萍.气管切开患者气道管理的护理进展[j].护理与康复,2007,11(6):734-736.

[2] 杨丽芹,魏丽萍,刘晓霞,等.气管切开术的术后护理体会[j].局解手术学杂志,2007,16(4):286-287.

[3] 丁彩儿,李剑萍,丁国芳,等.气管切开后不同湿化液对气道影响的实验研究[j].中华护理杂志,2007,42(10):872-875.

(声明:本站文章仅给需要的医务工作者提供交流学习参考。翰林医学论文网免费提供。部分资源由工作人员网上搜索整理而成,如果您发现有哪部分资料侵害了您的版权,请速与我们后台工作人员联系,我们将即时删除。客服qq:88970242.后台工作qq:928333977)

  • 上一个医药学论文:
  • 下一个医药学论文:
  •  作者:11665 [标签: 护理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临床路径结合中西医对脑中风患者急性期护理
    化瘀安脑合剂对缺血性中风患者神经功能缺损
    重型新生儿破伤风治疗体会
    迟发性肺挫伤风险的CT表现及其动态变化
    贵州安顺市新生儿破伤风监测结果分析
    破伤风的中西药结合治疗
    脑中风患者接受住院复健治疗预后功能的研究
    感冒病不简单,破伤风不疑难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