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医药学论文 >> 护理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药学论文   医学论文   临床医学论文   护理论文   口腔医学论文   肿瘤论文   妇产科学论文   内科论文   外科论文
 儿科论文   医学期刊
自发性气胸行胸腔闭式引流术后的护理
自发性气胸行胸腔闭式引流术后的护理

作者:杨丽芹,王晓光    作者单位:1.佳木斯市结核病医院;2.佳木斯市传染病医院,黑龙江 佳木斯

【关键词】  自发性气胸;引流术后;护理体会

气胸是指气体进入胸膜腔,可为自发性、外伤性和人工气胸。进入胸膜腔的气体改变了胸膜腔的负压状态,肺组织部分或者完全被压缩。单侧肺受压不超过30%者,多无明显症状,不需特殊治疗,可自行吸收。如超过者临床表现明显,均需要采取相应治疗措施[12]。我科从2003年至2006年共收治自发性气胸患者36例,其中有27例经胸腔闭式引流术而康复。现将临床护理体会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本组27例,男21例,女6例,年龄最大者61岁,最小21岁,平均年龄41岁。其中肺结核21例,肺大泡6例。行常规胸腔闭式引流术。27例自发性气胸病人经胸腔闭式引流术后,喘憋立即在4~7 min内缓解,呼吸平稳。WwW.11665.Com

    2  护理

    2.1  引流护理

    病人术后取半卧位,以便引流,并有利于呼吸。在更换引流瓶时注意先夹闭胸腔引流管,按无菌操作原则,以避免感染,引流瓶装好后,检查玻璃管是否在水面下,然后开放引流管。引流水瓶应放置在安全、便于观察且较低位置,以利于引流,在搬动病人时,先将引流管夹比闭,以防引流瓶过高,瓶内的液体倒流于胸腔。

    2.2  保持引流管通畅

    在应用前要检查水封瓶及橡胶管不漏气,通向引流瓶的长玻璃管要插在液面下3~4 cm。在行闭式引流术后24 h内每30~60 min挤压引流管,防止血块堵塞。如水柱无波动,检查引流管是否扭曲、折叠或堵塞根据情况及时处理,保持通畅,如病人出现胸闷气促立即通知医生。患者因为负压吸引器连接不宜离床活动。

    2.3  注意观察并记录

    术后观察有无皮下气肿、气体排出量、颜色、性状并准确记录。因整个系统是个密闭装置,因此经常检查各连接管接口是否松脱,吸引器负压不宜过大,查看引流瓶内水柱波动范围,正常水柱上下波动4~6 cm。告知患者及家属,不能随意调节或关闭吸引器,以免影响引流效果。

    2.4  拔管指征

    术后48~72 h引流量明显减少且颜色变淡,24 h引流液小于50 ml,脓液小于10 ml,x线胸片显示肺膨胀良好、无漏气,病人无呼吸困难即可拔管。拔管后观察病人有无胸闷、呼吸困难、切开漏气、渗出、皮下气肿等症状。

    气胸患者肺压缩50%以上者,使用一次性闭式引流瓶,可明显缩短胸腔闭式引流的时间,尽快使肺组织膨胀,减轻患者的疼痛和不适,操作过程简单。胸腔闭式引流术的原理是利用重力、保持相对密闭,排出胸腔内的积液、积气,恢复胸腔内负压,促使肺膨胀,恢复呼吸功能。因此治疗自发性气胸采用胸腔闭式引流术紧急措施的一种,为此护士必须掌握胸腔闭式引流术的护理常规,以便及时发现异常情况或病情变化,能够立即采取相应的抢救措施。

【参考文献】
  [1] 张爱兰.胸腔闭式引流术的护理[j].医学论坛杂志,2005,26(11):74.

[2] 舒 淳,张立忠,益建疆,等.自发性气胸行胸腔闭式引流术后最适宜拔管时间的探讨[j].局解手术学杂志,2006,15(1):27-28.

[3] 邵正荣,张 静,姚海静.胸腔闭式引流病人的观察与护理[j].中国医药导报,2006,3(33):128.

(声明:本站文章仅给需要的医务工作者提供交流学习参考。翰林医学论文网免费提供。部分资源由工作人员网上搜索整理而成,如果您发现有哪部分资料侵害了您的版权,请速与我们后台工作人员联系,我们将即时删除。客服qq:88970242.后台工作qq:928333977)

  • 上一个医药学论文:
  • 下一个医药学论文:
  •  作者:11665 [标签: 自发性气胸 胸腔闭式引流术 护理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原发性痛经的中西医治疗研究进展
    复发性口腔溃疡的中医中药治疗
    中医针灸治疗原发性三叉神经痛56例临床疗效
    原发性高血压患者降压疗效不稳定的原因分析
    原发性输尿管透明细胞癌1例报告及文献复习
    原发性胃肠道恶性淋巴瘤诊治观察
    自拟痛经平汤治疗原发性痛经60例临床观察
    自体肌腱移植治疗髌骨复发性脱位18例报告
    CO中毒迟发性脑病的临床及治疗
    奥沙利铂联合羟喜树碱治疗复发性卵巢上皮癌
    肺原发性淋巴瘤的影像学诊断(附2例报告及文
    中西医综合疗法治疗特发性面神经麻痹54例疗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