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医药学论文 >> 护理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药学论文   医学论文   临床医学论文   护理论文   口腔医学论文   肿瘤论文   妇产科学论文   内科论文   外科论文
 儿科论文   医学期刊
手术间号码标识牌在手术室全程护理中的应用
手术间号码标识牌在手术室全程护理中的应用

作者:张玲琳,曾 俊,吴治敏    作者单位:第三军医大学附属西南医院手术室,重庆 400038

【关键词】  手术室;标识牌;护理

手术室护理贯穿于手术前、中、后的整个过程,是决定手术能否成功的重要因素。全程护理包括术前访视、术前等待、入手术间、术中护理、术后恢复室护理、送回病房、术后随访等多个连续的过程,这其中的每个过程都要求医护人员认真仔细完成,严防护理差错。在手术室全程护理过程中,为防止接错病人、做错手术、输血错误等差错事故发生,我科采取了一整套的措施,其中制作应用标识牌在手术室全程护理中起到了尤其重要的作用,现报告如下。

    1  材料与方法

    制作手术间标识牌用绿色、白色a4纸打印好1~30号30个数字,代表1~30号手术间,为尽量醒目,用初号黑体字。将纸裁剪为4 cm×8 cm大小,塑封后修剪约为5 cm×10 cm大小的标识牌,然后在标识牌的一端用打孔器打上1个小孔,将1根长为20 cm的黄色尼龙线,将线两端打结,制作完成的标识牌放于病人等待室、恢复室内待用。wWW.11665.CoM

    2  标识牌的应用

    2.1  术前

    术晨,病人由病房接到病人等待室后,由夜班护士仔细查对病人,查对病人本人、病历、腕带、手术通知单、手术排班表信息、术前准备等是否完善。查对完成后,将相应的绿色手术间标识牌挂于手术推车输液杆上,明确显示病人即将进入的手术间。此标识牌在病人未进入手术间之前切务取下,待病人进入手术间后取下,放于病人等待室内待用。

    2.2  术中

    手术中需要取血、送标本时,将所需的病历、取血或标本送检本和标有此手术间号的标识牌一并与护理保障中心护士查对交接,醒目的手术间号码牌表明了是哪个手术间所取的血、送的标本,护理保障中心护士取回血或拿回报告单时,可根据标识牌的提示,快速地通知手术间人员。

    2.3  术后

    手术完成后,有90%的病人需要到麻醉恢复室进行恢复、观察。每位到恢复室的病人,不论是否清醒,立即经过严格查对后将相应手术间号的白色标识牌挂上,此标识牌挂上后切勿随意取下,直到病人送出恢复室方可取下。

    3  讨论

    术前,病人在等待室使用绿色标识牌后,各个手术间的巡回护士和麻醉医生来接病人时,便可一目了然,方便查对,大大减少了出错的几率,并且有利于夜班护士宏观的观察和控制整个等待室的病人[1]。术中取血或送标本时,使用此标识牌后有利于相关人员快速方便地查对,并避免血、标本及病历出错,从而提高了工作质量和效率。术后将白色标识牌在麻醉恢复室使用,方便了各个手术间的医生、护士再到麻醉恢复室巡视患者,同时麻醉恢复室的医护人员查对患者时也可一目了然,方便了医护人员观察麻醉恢复室的病人。如病人发生紧急情况,可立即根据标识牌提示的手术间号打电话联系相关人员[2]。我院使用标识牌已有多年,我们的体会是:制作简单、使用方便,随时可增减,大大节约了查找时间。

    总之,此手术间号码标识牌可贯穿使用于手术室全程护理中,并在全程护理中起到了重要的作用,值得在手术室临床工作中推广应用。但要注意查对病人时不能只依赖此标识牌,一定要和病历、腕带、手术通知单、患者等一起结合起来,这样就能更好更快地做好查对工作[3]。

【参考文献】
  [1] 江 敏.病人标识腕带的应用体会[j].局解手术学杂志,2006,15(4):c003-c004.

[2] 陈志美,曾 俊,邓安智,等.自制标识牌在麻醉恢复室中的应用[j].护士进修杂志,2008,23(13):1157.

[3] 李俊燮.关于医院标识系统设计制作的体会[j]. 现代医药卫生,2008,24(6):926-927.

(声明:本站文章仅给需要的医务工作者提供交流学习参考。翰林医学论文网免费提供。部分资源由工作人员网上搜索整理而成,如果您发现有哪部分资料侵害了您的版权,请速与我们后台工作人员联系,我们将即时删除。客服qq:88970242.后台工作qq:928333977)

  • 上一个医药学论文:
  • 下一个医药学论文:
  •  作者:11665 [标签: 标识 手术室 护理 中的 应用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抗生素在预防普外科手术切口感染中的应用
    不同手术时机进行关节置换术对老年股骨颈骨
    两例前列地尔联合西地那非治疗心脏围手术期
    36例阑尾炎继发穿孔手术临床分析
    音乐疗法对脑垂体瘤患者围手术期心理状态和
    骨科手术中医院感染的预防及管理
    两种浓度罗哌卡因复合异丙酚麻醉在肛肠手术
    盐酸纳美芬用于神经外科血管介入手术麻醉复
    氯胺酮复合全身麻醉应用于小儿眼科手术的分
    高血压脑出血微创手术58例疗效分析
    应对中医人才选拔模式动“手术”
    一种鸡眼手术方法改进的探讨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