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医药学论文 >> 护理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药学论文   医学论文   临床医学论文   护理论文   口腔医学论文   肿瘤论文   妇产科学论文   内科论文   外科论文
 儿科论文   医学期刊
39例妇科腹腔镜子宫切除患者围手术期的护理
39例妇科腹腔镜子宫切除患者围手术期的护理

作者:原桂荣,祝美洲    作者单位:鞍山市双山医院,辽宁 鞍山 114032

【关键词】  腹腔镜子宫切除手术;围术期;护理

腹腔镜子宫切除手术具有不开腹、创伤小、恢复快,术后疼痛轻等优点,而且缩短了住院时间,术后腹部几乎不留瘢痕。良好的围术期护理是手术成功的关键,是患者安全顺利康复的保障[1]。我院在2008年1至12月共施行腹腔镜子宫切除手术39例,效果满意,现将围术期的护理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本组患者39例,年龄38~56岁。其中子宫肌瘤30例,子宫肌腺病9例。患者需行全身麻醉,取膀胱截石位,腹壁皮肤、会阴、阴道消毒,常规铺消毒巾,置入举宫器。自脐孔处气腹针穿刺,co2气腹形成,气腹维持压力14 mmhg,横形切口开脐孔下缘皮肤长10 mm,10 mm套管针穿刺进入腹腔,放入腹腔镜检查。WWW.11665.coM明确诊断后全部病例均行次全子宫切除术。

    2  护理

    2.1  术前护理

    由于多数患者认为子宫切除会影响性生活,情绪比较紧张,顾虑较大,对手术了解不够。根据患者心理特点,主动做好术前宣教工作,到病房看望患者,仔细倾听其对病痛的陈述,应用专业知识,用简明扼要、通俗易懂的语言耐心地向患者阐明手术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说明子宫切除不会影响性生活,使患者逐渐对所要进行的手术有充分的思想准备,做到坦然、镇静、愉快地接受手术。术前全身皮肤清洁,尤其要注意脐部的清洁,最好用棉棒蘸肥皂水或植物油将脐孔内的污垢去除。术前12 h禁食,6 h禁水,以防止因麻醉或手术过程中的呕吐而引起窒息或吸入性肺炎。因子宫切除手术需放置举宫器,于术前一日阴道冲洗2次,以防感染[2]。

    2.2  术中护理

    巡回护士在手术中密切观察患者的反应。患者采取膀胱截石位,约束带固定膝关节,肩部上肩托,并用衬垫以防坠落;待腹腔镜进腹后将床头摇至头低脚高位,呈30°。因co2气腹过大,会使体温下降,因此巡回护士在术中注意加强保暖,室温控制在22 ~26 ℃,以防发生术中低温。

    2.3  术后护理

      全麻尚未完全清醒患者,去枕平卧,将头偏向一侧,保持呼吸道畅通,并及时给予o2吸入。平卧6 h后改为半卧位,并可逐渐离床活动。注意观察血压、脉搏、呼吸和氧饱和度,特别是氧饱和度不得低于90%。术后禁食、禁水6 h,以后可进半流质饮食,但不要给患者甜牛奶、豆奶粉等含糖饮料,以防加重肠胀气。保持引流管通畅,妥善固定,一般需留置导尿6 h。合并肺部疾病患者,给予拍背、排痰、雾化吸入,促使痰液排出,以防肺不张。上腹疼痛主要由于手术中人工气腹使7~12肋的神经受到刺激及膈肌向上移位,伸展引起。应向患者解释疼痛的原因,一般疼痛于术后第2天开始逐渐减轻至缓解。如疼痛剧烈可按医嘱使用镇痛剂缓解疼痛。本组有2例患者因疼痛予镇痛剂治疗,其余37例未用镇痛剂。术后护士应密切观察患者的生命特征,观察穿刺孔伤口有无渗血、渗液。若血压下降,引流量增多且鲜红色,应考虑内出血可能,应立即通知医生采取积极的措施。若仅有少量渗血、渗液且色淡,应更换脐贴并加压包扎。由于术中充气,co2对膈肌刺激或高碳酸血症引起恶心、呕吐。护士应主动关心患者,消除紧张情绪,并指导患者用手按压伤口,减轻呕吐时腹压增加对伤口的影响,本组7例患者呕吐剧烈,适当给予止吐剂缓解。由于手术中往腹腔内注入co2气体,术中渗入皮下组织,造成皮下气肿。这种情况无需特殊处理,应鼓励患者多翻身,早期下床活动。本组3例发生皮下气肿,3 d后自行消退。

       腹腔镜术属微创手术, 创伤小、损伤轻,减轻了术后疼痛, 避免开腹手术引起的粘连等, 从而减轻影响舒适的因素,为患者早活动创造了客观条件。妇科腹腔镜手术是微创手术,手术后的护理应同大型手术,不能有一点马虎,同时又要针对腹腔镜手术的特点,采取一些特殊的护理方法,才能达到手术目的。

【参考文献】
  [1] 刘 彦.子宫切除术回顾与展望,中国实用妇科与产科杂志,2009,25(1):8-9.

[2] 徐 述,陈 磊.益宝疗栓在子宫全切除术前宫颈准备的应用[j].局解手术学杂志,2008,17(3):215.

(声明:本站文章仅给需要的医务工作者提供交流学习参考。翰林医学论文网免费提供。部分资源由工作人员网上搜索整理而成,如果您发现有哪部分资料侵害了您的版权,请速与我们后台工作人员联系,我们将即时删除。客服qq:88970242.后台工作qq:928333977)

  • 上一个医药学论文:
  • 下一个医药学论文:
  •  作者:11665 [标签: 护理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胆道术后结石残留9例分析
    中西医结合辨治慢性胃炎39例
    大同市22949例妇女乳腺普查结果分析
    高血压脑出血微创穿刺引流术59例护理
    厄贝沙坦氢氯噻嗪片治疗原发性高血压49例疗
    清丰县妇幼保健院3029例妇女病普查情况分析
    49例高血压患者人工全髋关节置换围手术期的
    滨州市企事业单位3608例妇女乳腺疾病普查报
    129例手外伤皮瓣修复围手术期的护理体会
    护理干预对89例颈椎病疗效的影响
    创伤性漂浮膝79例临床疗效分析
    3869例新生儿听力筛查情况分析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