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医药学论文 >> 护理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药学论文   医学论文   临床医学论文   护理论文   口腔医学论文   肿瘤论文   妇产科学论文   内科论文   外科论文
 儿科论文   医学期刊
胸腔镜辅助小切口肺叶切除的手术配合体会
胸腔镜辅助小切口肺叶切除的手术配合体会

【关键词】  胸腔镜;肺叶切除;手术配合

现代胸腔镜外科近年来迅猛发展,与传统的大切口开胸手术相比,具有创伤小、痛苦轻、对呼吸功能影响小、恢复快、疗效可靠、符合美容要求等优点,深受患者的欢迎。我院自2005年9月以来采用胸腔镜辅助下小切口(vamt)肺叶切除,治疗效果好,现将手术配合体会报告如下。

  临床资料

  本组病人15例,男性10例,女性5例,年龄26~57岁,经支气管镜病理证实为肺癌,其中12例为鳞状细胞癌,3例为腺癌,行单肺叶切除,全部病例麻醉平稳、手术过程顺利,平均手术时间90分钟,未发现明显的不良反应。护理配合

        一、术前准备

  1.术前指导 术前1天手术室巡回护士到病房查阅病历、了解手术方案,访视患者、确定患者身份、复核手术同意书。由于胸腔镜手术采用双腔管气管内插管全身麻醉,术中选择单肺通气,手术侧肺叶塌陷,要求患者肺活量大于正常预计值的80%才能耐受手术[1],对患者进行肺功能评估,排除存在对侧肺功能不良。同时指导患者加强呼吸训练,进行有效的咳嗽。

  2.心理护理 向患者介绍入手术室后的护理程序、手术室的环境、手术室护士的着装;并告诉病人,进入手术室至手术结束,由手术护士全程护理,使病人增加亲切感,减轻病人将要面对陌生环境的恐惧感;并介绍典型成功病例,使患者了解电视胸腔镜手术的方法及治愈率,增强信心,配合治疗。Www.11665.Com

  3.术前用物准备 一般用物包括:胸腔镜器械包,同时备齐肺叶切除开胸器械,随时准备开放手术。特殊物品包括:胸腔镜直径10 mm的0°和30°镜、电凝钩、电铲、操作钳、肺叶钳、推结器、套管、内镜缝合切开器(endogia)、钛夹钳及钛夹若干、持针器、吸引器、德国蛇牌冷光源、索尼影像监视系统、美国威利高频电刀等。不锈钢保温杯一个。

  二、术中配合

  1.巡回护士配合

  (1)调节室温及查对工作:在患者进入手术室前15 min,将室温控制在22~25℃,湿度60%~70%,而施行麻醉或消毒皮肤时,则调至25~28℃;手术开始后,一般设定在22~24℃为宜[2]。接病人入手术室首先核对病人身份、查对手术部位、给予病人心理关怀,巡回护士术前、术中均与病人交流、沟通,使病人有亲切感和信任感,消除陌生环境带来的恐惧。

  (2)建立静脉通路及麻醉选择:一般建立二条静脉通路,以保证麻醉药的正常供给,另一方面也可以保证发生意外时,在最短时间内快速补液和用药。本组病例全部采用双腔气管插管、单肺呼吸全身麻醉下进行,单肺通气是使开胸侧的肺萎陷,而让非开胸肺进行气体交换,单肺通气可为胸腔镜手术提供良好的手术条件。

  (3)手术体位:根据手术要求将患者置于适当的体位,一般采取健侧90°卧位。头下垫一头圈,腋下垫一胸垫使术侧肋间隙增宽,两侧挡板分别固定在耻骨联合和骶骨处。健侧上肢外展90°,与术侧上肢一同平行置于双层搁手板上,妥善固定约束带,将电极板粘贴于大腿外侧等肌肉丰富处,躯体与床及金属托架的接触部位用软包布隔离,以确保患者手术体位安全、舒适。摆体位时,注意防止约束带过紧或过松,维持呼吸循环功能通畅。

  (4)手术监控:正确连接监视系统,将监视系统推至手术台前适当位置,连接好电源、检查仪器、准确无误连接各种管道。密切注意手术进展,提供术程所需物品,术前及关胸前、后与器械护士共同清点手术物品,严密观察病人生命体征及血氧饱和度的变化。

  2.器械护士的配合

  (1)器械准备:器械护士提前30分钟洗手上台准备用物,用蒸馏水反复清洗器械,将器械各个关节、螺钉拧紧,用干纱布擦干表面,按手术先后顺序摆放于器械台上备用。协助医生消毒、铺无菌台后,将光源、电凝线、镜头、进出管道等连接并固定。配合医师沿第5~7肋间打洞放置穿刺器,放入套管后,插入胸腔镜作为观察孔,此切口术后可用来放置引流管。为防止胸腔内与外界温度差而产生镜头雾化,造成视野模糊,影响清晰度,术中应保持使用一个带盖的不锈钢保温杯,内装0.9%生理盐水60~80℃200 ml左右,便于术中随时预热胸腔镜镜头,注意杯底放置一块纱布,防止镜头碰撞杯底。再根据手术需要选择不同的辅助小切口用小型撑开器撑开。

  (2)手术配合:配合医师解剖肺叶、处理肺动、静脉,肺裂用电凝钩、电凝剪分离和止血,肺动、静脉分离满意后,较细血管可用钛夹夹闭,较大血管可借助体外推结器结扎,也可借助小切口用开胸方法结扎。支气管处理通常在肺动脉、静脉处理后进行,一般用endogia切断关闭。将切下肺叶放入标本袋内自小切口取出。最后,将1000 ml生理盐水(水温37℃)用量杯盛装,倒入胸腔鼓肺,试是否有漏气和出血存在,并使肺复张,检查气管是否漏气,最后安置胸引管、关胸。护理体会 1.术前访视是围手术期护理重要环节 术前访视是实现病人获得高质量护理及顺利康复的关键。由于接受胸腔镜手术的病人不了解手术设备,易产生恐惧、忧郁等不良情绪,术前心理疏导很重要,手术护士主动与病人沟通,耐心、仔细富有同情心开导病人,并介绍典型病例,使他们了解电视胸腔镜手术的方法及治愈率,增强信心,配合治疗。

  2.胸腔镜监测 胸腔镜手术采用双腔气管插管全身麻醉,双腔气管导管操作、定位容易,术中可方便地对双肺进行分别通气和吸除分泌物,但单肺通气的全过程,须用脉搏氧饱和度计及呼气末二氧化碳分压的持续监测,如sao2急剧下降至80%以下,应提醒医生暂停手术,立即恢复双肺通气。

  3.手术室及液体温度调节 巡回护士应根据手术进展调节室温,静脉输液剂和冲洗胸腔的液体应加温至36℃~37℃,避免患者因低体温产生剧烈寒战,并有助于生命体佂的平稳。同时应密切注意病人的生命体征及血氧饱和度的变化,及时调节液速,发现问题及时处理。

  4.严格执行无菌操作 胸腔镜手术器械较长,操作者眼睛始终注视显示器,手臂、器械常易碰到自己的口罩、眼睛和他人的肩膀而污染,器械护士应加强台上的监督和管理,以保证手术的顺利进行[3]。掌握胸腔镜器械的功能和使用,在每一步操作之前安置、准备好所有器械,并准确、迅速的传递术中所需一切器械,较好的配合工作,是手术顺利进行和缩短手术时间的关键。

  5.术后器械的清洁和保养 胸腔镜要与普通器械分开放置,轻放、轻拿,清洁完毕用专用镜头纸擦拭镜头;各种电缆、光纤擦洗干净后,顺延盘成环转状,切勿打折;金属器械清洗烘干后,深抹液状石腊油保护。

  胸腔镜手术与传统开胸手术比较,它强调的是微创的特性,借助数个小切口连接具有电视影像的内镜施行不同的手术,使手术在微小的切口下完成,缩短疗程及康复时间[4];一些需开胸完成的手术,可以从小切口中以比较简单及侵袭性的方法来进行病灶切除,从而对病人整体呼吸生理功能影响小,术后疼痛轻,并发症少,恢复进展快,相对减少了住院天数,降低了医疗费用。

【参考文献】
   [1]陆利萍,冯伟琴,包 莉.1例胸腔镜下胸椎前路病灶清除植骨内固定手术的护理配合[j].中华护理杂志,2006,41(9):847-848.

  [2]曾 俊,任 辉.实用手术室护理学[m]. 北京:北京科学技术出版社,2007:29.

  [3]宋红梅,周演玲,俞素云.68例胸腔镜手术配合[j].交通医学,2003,17(4):473.

  [4]liu hp,chang ch,lin pj,et al.videoassisted thoracic surgery.manipulatin without trocar in 112.consecutive procedures[j].chest 1993,104(5):1452-1454.

  • 上一个医药学论文:
  • 下一个医药学论文:
  •  作者:11665 [标签: 切口 配合体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不同剂量地佐辛复合异丙酚在宫腔镜电切术的
    中心静脉导管胸腔穿刺引流术对胸腔积液疗效
    腹腔镜下胆囊切除术气腹期间出现心律失常的
    复杂情况下腹腔镜胆囊切除术75例临床分析
    宫腔镜电切术治疗黏膜下Ⅱ型子宫肌瘤的安全
    中心静脉导管在胸腔积液治疗中的应用及护理
    浅谈腹腔镜在医学临床治疗上的应用
    68例绝经后阴道出血妇女宫腔镜及病理结果分
    腹腔镜下宫外孕45 例分析
    腹腔镜胆囊切除术应用体会
    腹腔镜下次全子宫切除术80例临床分析
    妇产科腹腔镜手术30例临床护理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