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医药学论文 >> 护理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药学论文   医学论文   临床医学论文   护理论文   口腔医学论文   肿瘤论文   妇产科学论文   内科论文   外科论文
 儿科论文   医学期刊
鼻内窥镜手术治疗鼻窦炎鼻息肉的护理
鼻内窥镜手术治疗鼻窦炎鼻息肉的护理

【关键词】  鼻内窥镜;鼻窦炎;鼻息肉;护理

(声明:本站文章仅给需要的医务工作者提供交流学习参考。翰林医学论文网免费提供。部分资源由工作人员网上搜索整理而成,如果您发现有哪部分资料侵害了您的版权,请速与我们后台工作人员联系,我们将即时删除。客服qq:88970242.后台工作qq:928333977)

随着鼻内窥镜手术(ess)的广泛应用,近年来在治疗慢性鼻窦炎、鼻息肉方面基本上代替了传统的柯陆氏手术,疗效明显提高。鼻内窥镜手术是耳鼻喉科近年来开展的新型微创手术,其最基本的出发点就是在彻底清除病变的基础上,重建鼻腔、鼻窦的通气和引流,改善和恢复鼻腔、鼻窦黏膜形态及生理功能的基本条件来治愈鼻窦炎,并依靠鼻腔鼻窦黏膜自身生理功能的恢复来抵御外界致病菌的侵袭,以防止疾病复发[1]。2008年1月到2009年12月通过对63例鼻息肉、鼻窦炎患者行ess术后加强护理,使其治愈率得到进一步提高,现将护理体会报告如下。

  临床资料

  1.一般资料 患者63例,男43例,女20例,年龄18~65岁。所有患者均有鼻塞、流脓涕,部分患者有头痛及嗅觉减退等症状。

  2.手术方法 在局部麻醉或全身麻醉下施行手术,经鼻内窥镜行鼻息肉摘除及功能性鼻窦开放术。www.11665.coM

  3.疗效判断标准及治疗结果 按照1997年海口会议内窥镜手术疗效评定标准[2]。治愈:症状消失,内镜检查窦口开放良好,窦腔内黏膜上皮化,无脓性分泌物。好转:症状明显改善,内镜检查见窦内黏膜部分区域水肿肥厚或肉芽组织形成,有少量脓性分泌物。无效:症状无改善,内镜检查见术腔粘连,窦口狭窄或闭锁,息肉形成,有脓性分泌物。结果本组病例术后治愈48例(76%),好转13例(21%),无效2例(3%),总有效率为97%。

  护理措施

  1.术前护理

  (1)心理舒适护理:鼻内窥镜手术比以往传统的柯陆氏手术操作更精细、准确,手术涉及区域更广,清除病变更彻底,操作时间也会更长。局部麻醉时,患者整个手术过程是在清醒的状态下进行的,如果患者缺少对该手术的了解,会产生焦虑、恐惧,表现为食欲减退、失眠等心理状态,影响手术的顺利进行,因此术前做好解释工作尤为重要。在护理中,每天由主管护士主动与患者交流,了解各个病人的不同心理状况,针对所表现的问题做细致的工作,稳定患者的情绪,对惧怕手术或担心手术能否成功、担心并发症发生的患者,详细介绍手术原理、方法、手术的可靠性、各种安全措施及术中患者需要如何配合,并向患者介绍术者精湛技术和成功病例[3],从而使患者消除紧张和顾虑,增强其对手术治疗的信心,以良好的心态接受手术。

  (2)术前检查及准备:ct是鼻内窥镜手术必做的检查之一,目的是了解鼻息肉的范围及程度,为手术提供参考,其他检查包括心电图、血常规、生化等判断患者的全身情况,眼部检查包括眼睑、球结膜、眼肌、眼压、视力、视野、眼球突出度等。要求患者术前1~2 d不吃辛辣刺激性食物,局麻患者术前禁食2 h,全麻患者术前禁食12 h,以预防术中呕吐引起窒息。接台手术的患者,尽量安排婴幼儿优先,以防禁食时间过长而哭闹,消耗体力。术前2周开始戒烟,防呼吸系统并发症。术前2d指导患者捏紧鼻腔用嘴呼吸,向患者解释原因,以适应手术后鼻腔填塞引起的不适。术前1 d协助患者进一步卫生处置,并为患者剪除鼻毛,剪鼻毛时避免损伤鼻黏膜,以免增加感染的机会,用凡士林棉签将鼻毛粘出,以防随着吸气进入呼吸道。协助进行眼球运动,术晨清洗鼻腔。

  2.术后护理

  (1)密切观察病情:局部麻醉患者采取半坐卧位,全身麻醉患者采取去枕平卧6 h,头偏向一侧,禁食6 h,清醒6 h后改半坐卧位,以利于呼吸、引流和减轻疼痛及额部胀痛。卧床休息,观察生命体征及鼻腔渗血情况。渗血常在术后4 h达高峰,告知患者此时严禁剧烈体位改变,以减少伤口渗血。嘱患者勿过度低头,勿自行拔除鼻腔纱条,如有打喷嚏的先兆可张大嘴,用舌尖顶住上腭以减轻冲击力,避免活动性鼻出血。

  (2)术后不适护理:患者术后由于手术创伤及鼻腔填塞可能出现头痛、头昏、口干、流泪等不适反应,疼痛是术后常见的症状,主要原因是手术损伤引起的局部疼痛和鼻腔填塞通气不畅引起的放射性头胀痛。护士应经常巡视病房,了解患者的需求,向患者解释以上症状随着术后鼻腔填塞物的取出可逐渐消除;口干者可用润滑油涂口唇,或用湿纱布擦拭,疼痛患者必要时遵医嘱给予药物处理,或通过听音乐等方法分散患者的注意力以减轻疼痛。

  (3)术后鼻腔冲洗:患者于术后24 h取出鼻腔填塞的纱条,进行鼻腔清理后,除按传统护理方法外,还配合鼻腔冲洗。术后第3天开始行鼻腔冲洗,每天2次。冲洗液为0.9%氯化钠注射液500 ml,加硫酸庆大霉素注射液8万u、地塞米松注射液5 mg。如冬天气温较低,冲洗液(0.9%氯化钠注射液500 ml)先放在热水中加温至35℃~40℃左右再用。

  (4)常见并发症护理:①出血及感染:术后应密切观察患者鼻腔渗血及分泌物情况,告诉患者不可随意将填塞纱条取出,如发现患者有频繁吞咽动作或反复吐鲜血或血凝块等症状,应立即汇报医生及时处理。②术后术腔粘连:术后坚持不懈的术腔清理是防止术后粘连的措施,指导患者冲洗鼻腔的方法。

  (5)饮食护理:术后正常饮食有利于伤口愈合。患者因术后鼻腔填塞纱条堵满鼻孔,致使吞咽时前额和鼻腔胀痛,伤口渗血,所以患者无食欲,拒绝进食。应鼓励患者进清淡、易消化、富含热量的饮食,少量多餐,逐步过渡到普食,多食新鲜蔬菜和水果。

  3.出院指导

  护士向出院患者介绍术后随访及综合治疗的重要性,提醒按时复诊。术后连续鼻腔冲洗4~8周,出院后如有鼻塞、头痛、鼻出血、流脓涕等症状应随时就诊。指导患者及其家属对鼻腔的自我护理方法,包括正确的擤鼻和使用滴鼻剂,保持鼻腔清洁,勿用力挖鼻孔及搓鼻部,加强体质锻炼,预防受凉感冒,合理营养饮食。体 会 鼻内窥镜鼻窦手术的开展,使得慢性鼻窦炎、鼻息肉的疗效有了显著的提高,总体疗效从既往传统手术的40%~50%提高到85%~90%[4]。通过对63例鼻窦炎、鼻息肉患者鼻内镜手术的护理,笔者认为对患者术前要做好心理舒适护理,充分术前准备,术后严密观察病情和采取有效的护理预防措施,避免出血、感染、粘连等术后并发症的发生,做好出院指导,特别是加强术后鼻腔冲洗及术后随访,是慢性鼻窦炎和鼻息肉患者痊愈的重要保证。

【参考文献】
   [1]顾有守.窄谱中波紫外线光疗在皮肤科的应用[j].临床皮肤科杂志,2006,3(35):190-191.

  [2]中华医学会耳鼻咽喉科分会,中华耳鼻咽喉科杂志编辑委员会.慢性鼻窦炎鼻息肉临床分型分期及内窥镜鼻窦手术疗有效评定标准(1997年,海口)[j].中华耳鼻咽喉科杂志,1998,33(03):134,2.

  [3]范 红,伊海芳,陈 茹,等.食管支架置入术的围手术期护理[j].微创医学,2008,3(3):282-283.

  [4]史剑波,李 辉,林素青,等.46例经鼻内窥镜鼻窦手术失败原因分析[j].暨南大学学报(医学版),2001,22(4):75-78.

作者:岑 红    作者单位:(广西合浦县人民医院五官科,广西合浦 536100)

  • 上一个医药学论文:
  • 下一个医药学论文:
  •  作者:11665 [标签: 内窥镜 窦炎 息肉 护理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鼻内镜下腺样体切除术治疗分泌性中耳炎临床
    功能性鼻内镜鼻窦开放术患者术后门诊护理对
    鼻内镜手术的配合护理
    电视监视下经鼻内窥镜术后疼痛的观察及护理
    经鼻内镜鼻腔泪囊吻合术疗效观察
    鼻内镜下泪囊鼻腔造口术治疗儿童慢性泪囊炎
    鼻内窥镜检查血性涕患者56例报告
    鼻内窥镜下全自动鼻窦电切器
    鼻内镜手术治疗慢性鼻窦炎及鼻息肉 252 例疗
    经鼻鼻内镜下脑脊液鼻漏修补术
    功能性鼻内镜术后鼻腔冲洗的护理体会
    经鼻鼻内镜下脑脊液鼻漏修补术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