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医药学论文 >> 护理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药学论文   医学论文   临床医学论文   护理论文   口腔医学论文   肿瘤论文   妇产科学论文   内科论文   外科论文
 儿科论文   医学期刊
Orem自理理论在剖宫产术

【摘要】  [目的]探讨orem自理理论在剖宫产术后护理中的应用效果。[方法]随机将200例产妇分为两组,对照组100例病人为剖宫产术后常规护理组,观察组100例应用orem自理理论进行护理,让产妇共同参与护理,对两组术后恢复情况进行比较。[结果]两组病人恢复情况经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1)。[结论]将orem自理理论用于剖宫产术后护理中,能培养和提高病人的自理能力,促进母乳喂养成功,是更为先进、科学、合理的护理模式。

【关键词】  orem自理理论;剖宫产术后;护理

abstract  objective:to probe into the effect of orem selfcare theory in nursing care of parturient after undergoing cesarean section.methods:a total of 200 parturient were randomly divided into control and test group 100 cases each.control group patients were given routine care after cesarean section.another 100 cases of test group cases accepted orem selfcare theory nursing.and let parturient themselves participate nursing care.then the postoperative recovery states between the two groups were compared.results:there was statistical significant difference in terms of postoperative recovery state between the two groups (p<0.01).conclusion:the orem selfcare theory applied in nursing care of patients after undergoing cesarean section can cultivate and enhance selfcare ability of patients and promote breast feeding successfully.and it is more advanced scientific and reasonable nursing model.

  key words  orem selfcare theory;cesarean section;nursing

  美国护理学家orem提出,自理是个人为维护生命及健康,需要自己采取的一定形式的连接活动,人是具有不同自理能力的整体,当人的自理不能满足其生理需要时就产生自理缺陷,也就确定了他需要护理[1]。Www.11665.COm护理人员可根据病人及家属的自理能力采用3个护理系统来满足他们的自理需要[2],以不断完善其自理能力。我院2007年11月—2008年5月应用orem自理理论对剖宫产术后产妇进行护理,取得显著效果。现报道如下。

  1  临床资料
  
  选择2007年11月—2008年5月在我院进行剖宫产的初产妇200例,产前检查无严重内外科合并症,既往无精神病史,均为单胎足月产,排除产后出血病人,术后均予自控镇痛泵镇痛。

  2  方法

    将200例剖宫产术后产妇随机分为两组,对照组100例予常规护理,观察组100例应用orem自理理论评估产妇的自理能力,根据不同阶段,采用不同的护理系统,让产妇主动参与护理。

  2.1  评估病情

   产妇手术完毕由手术室转回爱婴区,对产妇意识、呼吸、血压、脉搏等做出初步评估,随后对产妇腹部伤口、子宫收缩情况及阴道流血量、泌乳情况、肛门排气时间、术后12 h下床活动情况进行评估,找出产妇现存的、潜在的护理问题,以提供相应的护理系统。

  2.2  护理

  2.2.1  完全补偿性护理 

  剖宫产术后6 h内麻醉恢复期,产妇必须去枕平卧位6 h,完全没有自理能力,需要进行全面帮助以满足其所有需要,包括生命体征监测、注意个人卫生、排泄、营养及安全等。具体措施:遵医嘱予心电监护、吸氧、腹部压沙袋、密切监测生命体征及血氧饱和度。手术当天禁食,从静脉供给充足的水、电解质、药物以满足生理所需。做好生活护理,保持口腔清洁,给予口腔护理。保持皮肤完整性,1 h~2 h翻身1次,保持床铺平整干燥无碎屑,勤换衣服,因持续镇痛感觉降低,禁止使用热水袋及冷水袋以免损伤皮肤。水肿明显及消瘦病人予气垫或海绵垫床,骨突处予50%红花酒精按摩。保持会阴部清洁,每日用0.05%碘伏溶液擦洗会阴2次,勤换内衣裤及会阴垫。规范正确的对各种管道进行管理,如镇痛管、尿管、静脉留置管等,保持各管道通畅、无菌,防止脱管以确保病人的安全。指导正确的母乳喂养技巧,并帮助产妇早吸乳,让新生儿趴在产妇的胸前,含住乳头,注意轻压乳房,以免阻塞婴儿鼻部。密切注意阴道流血量及腹部伤口是否渗血,并轻轻按压宫底,了解子宫收缩情况。

  2.2.2  部分补偿性护理 

  剖宫产术后6 h后至术后第1天、第2天产妇由于伤口逐渐愈合,在饮食、活动及母乳喂养等相关知识和技能方面还存在欠缺,需要护士和病人及其家属共同制订护理计划,指导并协助实施护理措施,帮助病人及家属尽早掌握相关知识和技能。术后8 h可进流质饮食,协助病人饮水,忌食糖、牛奶等产气食品以免引起腹胀,术后第2天进食白粥、面条等,但宜少量多餐,忌油腻食物。术后6 h可自由体位,协助病人翻身予半坐卧位,有利于恶露的排出及促进肠蠕动,术后12 h可协助产妇下床活动。早期起床活动,可以较快地恢复生理功能。宣传产后饮食及下床活动的重要性,使产妇和家属懂得手术后康复知识,教产妇学会自我护理。产褥期体操对加强盆底肌肉锻炼、防止尿失禁有重要意义,术后第1天指导产妇做缩肛运动及抬脚活动。术后12 h拔除尿管,拔尿管前先夹管,在产妇有尿意后拔管,并鼓励产妇多饮水,协助产妇下床如厕排尿。离床活动顺序为:由两人扶住产妇,产妇双手抱住一人的颈背部轻轻坐起,同时将下肢挪至床下→两人搀扶产妇双上肢,产妇双手轻轻按压切口处缓缓站起→在两人搀扶下在室内走动[3]。协助产妇护理婴儿,更换尿布及指导哺乳。
  
  2.2.3  支持辅助教育 

  剖宫产术后第3天,产妇处于恢复期,进入支持、辅助教育系统,产妇及家属仍有不同程度的知识缺乏,护士应耐心、反复地向病人及家人提供有关信息,如宣教新生儿黄疸、新生儿呕吐、新生儿脱水热等知识。产妇进食、穿衣、洗漱、如厕等日常活动可自行完成,并逐渐适应母亲新角色,对新生儿产生感情,恢复产后自理能力。orem自理理论有利于产妇恢复,有助于产妇平稳度过心理调适期,尽快进入母亲角色。宣教母乳喂养的好处,掌握正确的哺乳技巧,可促进乳汁分泌。

  3  结果

  (见表1)表1  两组产妇剖宫产术后恢复情况比较(略)

  4  讨论

    orem自理学说强调护士的任务在于提高病人自我护理的主观能力。在满足病人自理需要活动中护士肩负着指导者和帮助者的责任,起着激发病人的主观能力的作用[4]。剖宫产术后产妇能否尽快接纳新生儿,增强产后护理能力是产科护理工作的重点之一。正常剖宫产术后3 d产妇完全有能力自理生活。我国传统产妇产后需要静养,不活动,任何事情依赖他人去做,不利于身体恢复及母乳喂养成功。用orem自理理论动态评估术后产妇的自理能力,根据不同恢复阶段自理能力的不同,将完全性补偿护理、部分性补偿护理和支持辅助教育系统灵活运用于剖宫产术后全过程,严格记录产妇术后恢复情况,与对照组相比,术后肛门排气时间显著缩短,下床活动时间提前,产后2 d~3 d泌乳量明显增加,产妇护理技能提高并减轻产妇的角色依赖。orem自理理论能让产妇从被动接受治疗护理到积极主动接受治疗,能培养和提高病人的自理能力,促进剖宫产早期恢复,促进母乳喂养成功,是更为先进、科学、合理的护理模式。

【参考文献】
   [1]白继荣.护理学基础[m].北京:科学出版社,2000:33.

  [2]李小妹.护理学导论[m].长沙:湖南科学技术出版社,2001:132.

  [3]李金霞.妇产科病人术后疼痛的评估与护理[j].中国实用护理杂志,2003,19(11):32.

  [4]丁亚芬,黄丹丹,张超文,等.orem自理理论在内科脑出血病人整体护理中的应用[j].齐鲁护理杂志,2005,11(2):3233.

  • 上一个医药学论文:
  • 下一个医药学论文:
  •  作者:11665 [标签: 理论 剖宫产术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Identity Construction in Eastern and Wes
    Seminar教学法在临床药理学课程中的应用
    Free/Open Source ERP对中小企业管理的作
    mTOR和eIF4E蛋白在大肠癌组织中的表达及临床
    UF-1000i尿沉渣分析仪参数RBC-INFORMATION值
    Treg细胞与肺部慢性疾病关系的研究进展
    EMB基因330密码子分子DNA探针设计及荧光检测
    Nrf2 ARE信号通路在氟中毒引起氧化应激反应
    Secretagogin在胃肠道类癌诊断中的作用
    pcDNA3.1preS1GFP重组质粒构建及其小鼠
    弓状核损毁对小鼠ghrelin餐前分泌峰的影响
    甲状腺功能减退患者治疗前后空腹血清Ghreli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