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医药学论文 >> 药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药学论文   医学论文   临床医学论文   护理论文   口腔医学论文   肿瘤论文   妇产科学论文   内科论文   外科论文
 儿科论文   医学期刊
Free/Open Source ERP对中小企业管理的作

  摘 要:free/open source erp的发展与逐步成熟化,不仅给中小企业信息化带来了发展契机,同时开源的erp系统也承担着改善企业管理的任务,文章分析了开源erp对于中小企业在选择erp系统时对比传统erp系统的优势。并重点说明了开源erp系统对中小企业已存在管理的问题的促进作用。
  关键词:开源;erp;信息化管理;中小企业
  中图分类号:tp315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6-8937(2012)20-0081-02
  erp(enterprise resource planning)即企业资源计划,传统erp模式,即目前企业应用最广的模式,就是企业向软件供应商购买软件,由软件供应商提供软件实施、维护等服务。erp系统具有三大特点,即提高业务流程整体效率,促进企业实时管理,支持企业战略计划。
  free/open source erp以下简称os-erp,即也是源代码开源erp,os-erp是按照国际很多组织定义的开源协议,os-erp可以随意下载,不需要付许可费用,但是如果客户需要定制化服务,可以向软件厂商购买。目前国际著名os-erp有:compiere,opentaps ofbiz,erp5,gnu enterprise(gnue),tiny erp等,其中compiere是开源erp领域最著名的开源软件之一,拥有10多亿的软件下载量,在全球拥有几万个用户,并有很多开发者对其补充和扩充。目前,瑞典最大的医药批发企业信息系统就是使用的开源软件compiere。WwW.11665.COM国内市场的开源主要是恩信开源erp(http://www.nseer.com)。恩信是国内首家采用开源模式运营的软件商。2006年恩信科技erp在发展了六年的基础上决定采用开源模式。目前,已推出更新至恩信云计算erp系统,
  现代客户需要的erp已经超越了传统意义上的erp系统,现代意义上的erp必须是一个能涵盖企业经营活动中所涉及的所有业务流程和资源的系统,功能必须是全面的,要集成客户关系、生产、供应链、人力资源、电子商务、管理会计、核算会计、协同办公等功能,避免数据孤岛;现在的erp必须使用最成熟而且要先进的技术保障如此复杂的集成功能准确、高效、低成本、低能耗的运转,避免让企业信息化舍本求末;现在的erp必须充分利用互联网技术让企业实现扁平化管理,避免企业管理中常见的官僚主义;现在的erp还必须要保证数据绝对安全可控,避免隐私泄露给企业带来致命打击;只有这样的erp系统作为企业信息化管理工具才能保证企业在激烈的行业竞争中脱颖而出,才能保证企业实现朝管理要效益的目标,才能保证企业打造核心竞争力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战略目标。
  1 os-erp与传统erp对于中小型企业erp系
  统实施的优缺点
  与传统erp系统相比,os-erp优势如下:
  ①成本大大降低。与传统erp相比,os-erp 系统是开源免费的。虽然,在企业实施开源erp过程中也是必然要进行二次开发,或直接向服务商定制服务,但是,这些费用与传统erp服务商的费用相比是非常低廉的。
  ②风险大大降低。erp行业有这样一句话,“上erp找死,不上erp等死”,大量的erp失败案例严重的打击了客户甚至整个行业的信心,erp失败也阻碍了企业信息化的进程。然而,os-erp可以对用户按需定制,由于源代码开放,客户可以获得源代码,客户可以根据自身的水平能力对整个系统有一个全局的了解,对于系统架构、功能设计、数据模型、程序编码都能够做到心中有数。
  ③大大提高技术支持的灵活性。中小企业的cio都必须考虑一个现实的问题。就是不仅要考虑成本,还要考虑一旦出现了问题,谁来提供技术支持。而对开源软件的采用者来说。其拥有的对开发和维护等提供技术支持的人所带来的灵活性正是吸引他们采用的原因之一。中小企业既可以通过企业自身的it人员进行系统开发和维护。还可以选择开源erp供应商的实施服务,甚至可以向第三方erp咨询顾问公司寻求帮助。
  此外,除了以上优势,与传统erp系统相比,os-erp系统交付时间短,国内恩信开源云计算erp,2周内就可以完成定制化服务交付。os-erp系统可以无限用户的扩展,有了不受限制的源代码,随着企业的扩充,企业不需要在license方面再增加任何费用。可以大大降低erp使用的成本。os-erp系统还有无限功能的扩展,有了完整的源代码,用户可以根据自己的期望任意的扩充功能,不受任何限制。想增加crm可以增加crm,想增加scm可以增加scm,随心所欲。同时,对于开源erp系统,培训费用低会相对较低很多,投资回报率高等等。
  但

是,os-erp也有其缺点,os-erp多适用于中小型企业,对于大型企业的复杂组织结构并不能有效发挥其功能。此外,无论是购买定制化的os-erp系统,还是企业二次开发,os-erp缺少了对该企业业务流程的一个全面分析和了解。我们知道,erp并不仅仅只是一套软件,上一套erp除了能带来软件功能所涵盖的便捷的统计功能以外,更重要的是:改善企业的管理过程。os-erp在企业业务流程再造方面发面能力有限。
  2 中小企业信息化管理现状与os-erp发展的契
  机
  中小企业是我国国民经济中最活跃的成分,在大部分地区的经济中占主流成分。我国中小企业为数众多,但是大多中小企业入门门槛很低,科技含量不高。而且由于我国中小企业起步晚。发展的时间比较短.加上我国发展中小企业的政策力度不够,所以相对发达国家来说,我国中小企业人才缺乏,信息化管理人才更少,无法进行科学规划和建设,而且企业信息管理体制不健全。
  我国中小企业管理现状可分为三类。第一类是,没有固定管理模式,全靠命令和指挥行事,这在小型企业尤其是私营家族式企业中体现的有为明显。对于这样的企业,os-erp 往往能发挥很大的作用,既能增加业务的效率与实现信息化,同时,os-erp的基本管理模式也能给其带来管理的优化。第二类,粗放的管理模式,这类型的企业一般有简单的管理体系和组织架构。但是这种企业规章制度松散,流于形式,常常无章可寻。第三类,有管理,管理形式多是生搬一些大企业的模式,与企业实际运作情况不协调。不能从企业的需求出发,往往难以发挥管理模式的作用。

  开源erp系统,便是为这些企业带来很大的发展契机,由于中小企业经济实力有限,低廉的价格即能被企业接受,同时,os-erp能为此类企业管理上起到很大的促进作用,并利用信息技术和设备,对企业的资源进行整合并有效合理的利用,以信息流带动物流、人流、资金流的有序运作,提高企业的生产经营水平。
  3 开源erp的管理模式实现与企业管理的融合
  现代客户需要的erp已经超越了传统意义上的erp系统,即使是管理不成熟的中小企也,他们需要一个erp系统,必须是一个能涵盖企业经营活动中所涉及的所有业务流程和资源的系统,功能必须是全面的,要集成客户关系、生产、供应链、人力资源、电子商务、管理会计、核算会计、协同办公等功能,避免数据孤岛;然而,现代的os-erp 系统确实已经发展相对成熟,而且大多开源erp已经具备上述的功能,而且成熟的技术保障如此复杂的集成功能准确、高效、低成本、低能耗的运转,避免让企业信息化舍本求末。现在的开源erp必须充分利用互联网技术让企业实现扁平化管理,避免企业管理中常见的官僚主义;开源erp还必须要保证数据绝对安全可控,避免隐私泄露给企业带来致命打击。
  以国内恩信开源云计算erp为例,其基本功能包括客户关系、产品设计、成产设计、成产管理、库存管理、采购管理、财务系统、人力资源、物流配送等。而且,恩信云计算erp系统覆盖服务、贸易、生产、电商、连锁、分销、集团、高校等多个行业。国内开源erp系统无论在技术还是业务流程都已经趋于成熟,在具体实施时,能构为企业组织结构和信息化管理上提供较先进的模式。
  4 结 语
  os-erp不仅仅给中小企业实现信息化管理,提高业务效率,更重要的是,它要为改善企业管理,os-erp是中小企业实现信息化的一个契机,但是企业要想通过os-erp实现其信息化管理,必须选择正确的erp产品。同时,对企业的管理也必须重新认识,同时也需要对普通员工进行培训,并不是只有技术与员工就可以解决各种问题。
  参考文献:
  [1] 闪四清.erp系统原理和实施[m].北京:清华大学出版社,2008.
  [2] thomas herzog.a comparison of open source erp systems[d].vienna university,2006.
  [3] 吴玮.开源erp:为中小企业信息化提供新选择[j].机械工业信息与网络,2007,(5):29.
  [4] 张宏.面向中小企业的开源erp compiere erp&crm系统简介[j].软件工程师,2004,(11):52-54.

  • 上一个医药学论文:
  • 下一个医药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中小企业网 中小企业 中小企业 中小企业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Identity Construction in Eastern and Wes
    浅谈药学研究生培养过程中实验室学术例会(L
    LEEP刀治疗慢性宫颈炎的观察及护理
    Treg细胞与肺部慢性疾病关系的研究进展
    LEEP联合复方沙棘籽油栓治疗重度宫颈糜烂48
    Nrf2 ARE信号通路在氟中毒引起氧化应激反应
    LEEP刀治疗宫颈炎的健康教育
    Secretagogin在胃肠道类癌诊断中的作用
    非小细胞肺癌组织EGFR与NFκB p65表达及其
    pcDNA3.1preS1GFP重组质粒构建及其小鼠
    弓状核损毁对小鼠ghrelin餐前分泌峰的影响
    端粒酶和CYFRA 211对良恶性胸腔积液的鉴别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