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医药学论文 >> 妇产科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药学论文   医学论文   临床医学论文   护理论文   口腔医学论文   肿瘤论文   妇产科学论文   内科论文   外科论文
 儿科论文   医学期刊
低频脉冲电疗对妇科术后患者缓解腹胀的影响
低频脉冲电疗对妇科术后患者缓解腹胀的影响

【关键词】  电疗;妇科术后;缓解;腹胀;护理

    妇科手术都属于腹部手术,由于术中胃肠暴露和手术操作刺激以及麻醉药的暂时抑制作用致使肠蠕动停止或减弱导致患者术后腹胀、腹痛甚至肠粘连,直接影响患者的预后[1]。如何才能缩短患者术后第一次肛门排气的时间,尽快恢复肠蠕动,是术后患者需要解决的问题,也是促进机体功能恢复的重要环节。本研究对157例妇科术后患者应用低频脉冲电治疗,配以常规护理,取得了满意的效果。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从2009年7月15日至2009年12月15日在我院妇科住院手术的患者共157例(只包括子宫全切术,一侧及双侧附件切除术及子宫肌瘤剥除术,其他手术未统计),年龄18~65岁,其中子宫全切60例,附件切除40例,子宫肌瘤剥除术57例,将157例患者随机分为治疗组和对照组,2组患者的术前准备麻醉方式相同,年龄和手术时间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见表1。

  1.2 方法 

  2组患者术后均按妇科术后护理常规,为促进早日排气,根据患者自身情况进行早期活动,包括床上活动和下床活动,麻醉作用消失生命体征平稳后,术后6 h可在床上伸屈腿,根据患者食欲情况及有无恶心呕吐现象决定是否给予清淡无乳糖流质饮食,以米汤为主,术后8 h可在床上翻身,12~24 h后可协助下床活动,并协助患者温水泡脚,采用有效的心理护理以消除患者的紧张焦虑,鼓励患者树立信心,积极配合治疗和护理。WWw.11665.COm试验组术后12 h结合给予低频脉冲电治疗,20 min/次,1次/d,直至肛门排气为止。

  1.3  统计学分析 

  计量资量以±s表示,采用t 检验,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  结果

    治疗组患者术后第一次肛门排气时间较对照组提前(p<0.01)。见表2。表1  2组年龄和手术时间比较(略)表2  2组患者肛门排气时间比较(略)

  3  讨论

  3.1  低频脉冲电疗的脉冲波宽是0.2~0.8 ms,方波:频率1 hz,电流强度0~150 ma,5 cm×2 cm电极片置于所选穴位。根据中医经络学原理——经络是人体运行气血联络脏腑形体宫窍沟通上下内外的通道[2]。低频脉冲是在直流电基础上叠加整流后的正弦波,通过对脏腑的调节作用达到气血通畅,腑气下行促进排气,同时,其温热作用可刺激皮肤感受器,并通过腰骶神经节段及中枢的调节作用,调节大肠及膀胱的功能,促进肠蠕动即排气,促进膀胱功能的恢复,促进周围血液循环,调节神经肌肉的紧张度, 调节局部营养代谢,恢复肌肉功能,以促进术后患者早日排气。

  3.2  腹胀是妇科术后常见的并发症,术后腹胀多因术中肠管受到激惹,使肠蠕动减弱所致,患者术后呻吟、抽泣、憋气等咽入大量不易被肠粘膜吸收的气体,加重腹胀[3]。严重的腹胀可使膈肌抬高,影响呼吸功能,使下腔静脉受压,影响血液回流,影响腹壁缺口的愈合,故需要有效预防。妇科手术虽然对胃肠道无直接损伤,但由于腹腔器官的干扰,胃肠的应激及麻醉药的暂时抑制作用而发生肠麻痹[4]。 一般腹部手术患者3~4 d才能恢复肠蠕动,正常肠蠕动功能恢复之前会出现腹胀,有时会引起腹痛,严重会加重伤口疼痛,影响切口的愈合,影响患者预后,所以早期促进患者肛门排气,减轻和消除腹胀是妇科手术患者顺利度过恢复期的关键,缩短术后第一次排气时间是患者恢复过程中非常重要的问题,同时让患者早日下床活动,早日进食,减少肠粘连,缩短恢复期,尽早恢复生活自理能力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低频脉冲电治疗可促进局部的血液循环,调节神经肌肉的紧张度,促进胃肠蠕动,加速排出肠内气体,促进胃肠功能恢复,使肛门排气时间提早,从而减轻患者术后肠胀气,缓解腹部疼痛等不适[5]。肛门排气后可尽早进食,减少体内蛋白质的消耗,利于营养的补充,以及机体机能的恢复,并可以减少患者的痛苦,使患者早日康复。因此,使用低频脉冲电治疗在妇科术后患者恢复方面起到重要作用,临床使用中未发现不良反应。而且使用简单,价格便宜,患者和家属乐于接受,临床可以推广使用。

【参考文献】
    1 陈慧.温水足浴给妇科手术后肛门排气的影响.护士进修杂志,2000,15:333334.

  2 郑修霞主编.妇产科护理学.第3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2.245.

  3 刘淑霞.护理干预预防妇科腹腔镜手术后腹胀临床观察.河北医药,2009,31:34543455.

  4 吴敬序主编.中医学基础理论.第6版.上海: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2006.8488.

  5 程一霓,黄华兰,邱惠玉,等.腹部手术后并发粘连性肠梗阻的临床观察及护理.实用护理杂志,2001,17:4.

  • 上一个医药学论文:
  • 下一个医药学论文:
  •  作者:11665 [标签: 低频 脉冲 缓解 影响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基于脉冲星双极外间隙模型的三维辐射投影研
    氨甲环酸配合脉冲光及中医中药联合治疗黄褐
    穴位脉冲电刺激防治腹部术后尿潴留的护理
    基于雷达原理的脉冲微波共焦成像检测乳腺癌
    高低频超声在脏器创伤诊断中的联合应用效果
    右房起搏时起搏脉冲至心房应激时间延迟2例
    低频脉冲电磁场对大鼠骨髓源性内皮祖细胞增
    诱生型一氧化氮合酶在白色和杂色豚鼠脉冲噪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