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医药学论文 >> 妇产科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药学论文   医学论文   临床医学论文   护理论文   口腔医学论文   肿瘤论文   妇产科学论文   内科论文   外科论文
 儿科论文   医学期刊
地西泮配伍利多卡因用于人工流产术临床观察
地西泮配伍利多卡因用于人工流产术临床观察

【关键词】  地西泮;利多卡因;人工流产术;减痛

  人工流产术是避孕失败的一项补救措施。在人工流产术中,术中扩张宫颈,术后子宫平滑肌痉挛性收缩等,是引起手术者疼痛的主要原因之一[1]。异丙酚用于无痛人工流产术,虽已在我院推广多年,但我院为基层医院,就诊患者多为广大百姓,受经济条件制约,采用异丙酚无痛人流者仍不能普及。大多数患者选择2%利多卡因宫颈注射以减轻疼痛。我们将地西泮静脉推注配伍宫颈注射利多卡因用于人工流产术,与单纯宫颈注射利多卡因比较,取得满意效果,又不增加患者费用及风险。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择我院2008年2至12月实施人工流产术且无阴道分娩史的早孕女性40例,年龄21~32岁,停经6~9周,孕次1~3次,无人工流产手术禁忌证,排除肝胆胃肠道及泌尿生殖系统疾病,无痛经及其他月经异常史。按就诊先后顺序分为2组,单号为宫颈注射利多卡因组(对照组),双号为地西泮配伍利多卡因组(观察组),每组20例,2组孕妇体重、孕次、孕龄、年龄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见表1。表1  2组一般资料(略)

  1.2  方法 

  观察组术前5 min缓慢静脉推注地西泮10 mg,暴露宫颈后,再距宫颈外缘0.5 cm的3∶00与9∶00处分别进针约1 cm,抽吸无回血后各注入2%利多卡因2.5 ml,常规行负压吸引术。Www.11665.COm对照组仅予2%利多卡因5 ml宫颈注射,固定,医生施术。观察2组人工流产术中镇痛效果、宫颈松弛情况、不良反应及术后宫缩疼痛缓解情况。

  1.3  效果评定 

  (1)疼痛评分:术毕使用100 cm线条进行视觉模拟疼痛评分(vas)。(2)记录术中有无人工流产综合征、术中出血量(量杯量得)、手术时间。(3)随访术后24 h阴道流血量(多于、大致等同于或少于月经量),多于月经量视为异常,随访有无头晕、恶心等不适及大出血及子宫穿孔、宫腔粘连等并发症。

  1.4  统计学分析 

  应用spss 11.0统计软件,计量资料以±s表示,采用t检验,计数资料采用χ2检验,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  结果

  2.1  2组术中出血量、手术时间及术中疼痛评分比较 

  2组术中出血量和术后vas评分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手术时间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见表2。表2  2组手术时间、术中出血量及术后vas评分比较(略)

  2.2  术后随访24 h阴道流血量异常发生率比较 

  2组阴道出血异常发生率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2组均无明显不适,也无并发症发生。见表3。表3  术后阴道流血量、并发症情况(略)

  3  讨论
   
  地西泮为长效苯二氮艹卓类药,为中枢神经系统抑制药,可引起中枢神经系统不同部位的抑制,随着用量的增大,临床表现可自轻度镇静到催眠。地西泮10 mg是一种安全有效的剂量。本试验利用了地西泮的抗焦虑、镇静、催眠作用,以及骨骼肌松弛作用。对宫颈牵拉、扩宫的镇痛及软化宫颈的作用较明显。利多卡因宫旁神经阻滞,可阻断局部神经传导,抑制触觉及痛觉,使子宫平滑肌松弛变软达到镇痛和扩张宫颈的作用。两者联合应用效果更好。因此观察组术中镇痛宫颈松弛情况均可优于对照组。
   
  结果表明,地西泮与利多卡因联合应用作用互补,增强了术中镇痛效果,并有利于宫颈松弛,且未增加不良反应,是一种可供选用的安全、简便、有效的人工流产镇痛方法。

【参考文献】
    1 许树民,王亚军,李瑞娟.利多卡因在吸宫术中镇痛的应用.河北医药,2009,31:2269.

  • 上一个医药学论文:
  • 下一个医药学论文:
  •  作者:11665 [标签: 地西泮 配伍 利多卡因 用于 人工流产术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咪唑地西泮联合氯胺酮、丙泊酚用于小儿硬膜
    地西泮在多层螺旋CT冠状动脉成像
    地西泮在多层螺旋CT冠状动脉成像中的应用
    地西泮与阿司匹林赖氨酸盐联合治疗小儿热性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