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医药学论文 >> 临床医学论文 >> 临床综合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临床综合论文   感染与传染论文   老年病学论文   神经病论文   血液病论文   麻醉论文   泌尿论文   内分泌学论文   肾病论文
 精神病论文   免疫论文   耳鼻喉科论文   传染病论文   核医学论文   医学影像论文   眼科论文   预防医学论文   生物化学论文
 解剖论文
普通放射工作误诊 漏诊原因及预防措施的思考
        普通放射工作中发生误诊漏诊的情况比较多,特别是在没有数字化设备,x线设备都普遍比较落后的情况下,我们对此有比较深的体会,有些经验值得思考。随机抽取我科1997年5月~2007年5月10年间普通x线胶片及其所附申请单、报告单100份,经随访和前后片对比,100份抽取资料中,误诊率达12%,漏诊率达8%,甲级片率仅30%(有经验的医师和技师综合评判)。其中临床医师提供临床资料简单、项目不全占45%;放射科诊断医师报告描述简单、内容不全面占30%;应提建议而未提出者占20%;提出建议不恰当者占15%。 
根据上述资料,结合文献报道及工作体会,总结如下。 
        1 误诊、漏诊的原因 
        1.1 临床医师 (1)客观方面,限于知识水平所限缚,没有提供真正需要检查的部位而漏诊,如:当患者主诉髋关节或膝关节不适时,即认定为上述关节疾患,而想不到股神经、闭孔神经的解剖分布[1],在其受累时,亦可于上述部位出现症状。宋文阁、郑宝森等提出:腰椎间盘病变,腰椎结核,肿瘤等也可引起髋、膝关节不适[2,3](2)主观方面,诸如病史采集不详细,体格检查不细致,不能确切地向放射科提供必要的临床资料,加之射线投照的特殊性,处于边缘射线部位的x线影像,由于倾斜投照,可歪曲被照体[4]。wwW.11665.CoM 
        1.2 患者检查前准备欠充分 尤其是造影检查,如胃、肠道内滞留物很易遮盖病变或误以为病变。 
        1.3 照片投照条件和/或投照位置不适 (1)投照条件过高,则密度偏低的病灶显示不清;(2)投照条件过低,对厚实部位穿透差,易掩盖病灶;(3)投照位置不当:病变不在投照中心线位置上。
         1.4 影像诊断方面 
        1.4.1 观片环境条件不适宜 (1)室内光线亮度过高,(2)光线亮度过低,对观片者眼睛产生不良刺激,不利于微小病变的发现。 
        1.4.2 影像诊断医师 (1)对变异认识不充分,而将正常变异 误诊为病变或将病变误以为变异;(2)主观武断(臆断)、凭想当然;(3)疑难片子经一位诊断医师报告后,结论便被定格。   
        2 误诊、漏诊的预防措施 
        2.1 临床医师 (1)加强自身业务技能;(2)申请单填写应提供必要的信息,以便诊断医师综合分析,吴恩惠指出:同一病变可有不同的x线表现(即“同病异影”),而不同的病变又可有相似的x线征象(即“异病同影”) [5]。     

       2.2 对被检者应充分作好检查前准备工作,这是完成高质量检查的前提。
        2.3 影像技术 (1)技术人员不仅要熟练掌握照相技术,还要熟悉人体解剖学知识;(2)控制照片质量,使照片具有“适中的黑化度,好的对比度、高的清晰度、小的失真度”。  
        2.4 影像诊断方面 
        2.4.1 营造良好的观片环境, 观片室内亮度适中。   
        2.4.2 影像诊断医师应掌握一定的临床知识,才能更好地将临床资料与影像表现结合起来,提高诊断准确率。(1)不定期邀请临床医师到放射科做学术讲座;(2)经常参加临床科室病历讨论;(3)加强随访,不断总结失误;(4)首先全面评价照片技术条件,判定照片质量能否符合诊断要求,为避免遗漏x线征象,应按一定顺序,全面而系统地进行阅片观察 [5];(5)影像要与临床资料相结合;(6)切忌,主观武断地下结论。必要时加照或辅以透视;(7)遇有疑难或不能明确是否有异常时,可向临床医师提出恰当的建议,进行别的影像学检查,另外,x线检查结果阴性并不能排除疾病存在的可能,因为很多疾病在早期可以没有阳性x线的表现[5]如:股骨头缺血坏死早期x线征象可以是阴性,可建议进一步行mri或血管造影检查,必要时复诊;有些骨折的早期,x线征象不确切,而经一定时间后,由于断端骨质吸收而显露出骨折线,可建议复诊[4];(8)疑难照片须经2名以上诊断医师阅片后,报告方可发出。                 
        由此可见,误诊、漏诊是可以加以预防的,其重要性也并非小题大做,让我们用严谨的科学态度和崇高的职业道德来战胜“误诊、漏诊”。 
参 考 文 献 
[1]柏树令.系统解剖学.第五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1,9:394. 
[2]宋文阁,傅志俭.疼痛诊断治疗图解.郑州:河南医科大学出版社,2000,6:222-224. 
[3]郑宝森.慢性胸腰背疼痛治疗.北京:人民军医出版社,2002,8:246. 
[4]吴恩惠.影像诊断学.第三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4,10:5. 
[5]吴恩惠.医学影像学.第四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1,3:8-9.      
  • 上一个医药学论文:
  • 下一个医药学论文:
  •  作者:黄敬忠 李彬 [标签: 普通 放射 预防措施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普通高校培养药学类专业学生科研与创新实践
    中医中药干预急性放射性肺炎临床研究
    烧结普通砖强度检测方法浅谈
    Access数据库在基层及社区医院放射科工作中
    不同剂量放射线对大鼠涎腺Rad 50表达的影响
    普通手术室医院感染管理及防控对策探讨
    放射状体外冲击波治疗糖尿病足2例
    普通外科手术部位感染相关因素分析
    放射性小肠炎并肠梗阻21例诊治体会
    普通外科临床实习的教学体会
    普通X线 CT MRI对骨巨细胞瘤的影像诊断分析
    黄芪对放射性心肌炎的治疗作用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