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医药学论文 >> 临床医学论文 >> 临床综合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临床综合论文   感染与传染论文   老年病学论文   神经病论文   血液病论文   麻醉论文   泌尿论文   内分泌学论文   肾病论文
 精神病论文   免疫论文   耳鼻喉科论文   传染病论文   核医学论文   医学影像论文   眼科论文   预防医学论文   生物化学论文
 解剖论文
泮托拉唑治疗十二指肠溃疡临床观察护理
【摘要】目的  观察泮托拉唑治疗十二指肠溃疡的临床疗效,提出相应的护理方案。方法  将80例十二指肠溃疡患者随机分为两组各40人,疗程为2周,泮托拉唑组采用泮托拉唑40mg,每天1次;雷尼替丁组采用雷尼替丁150mg,每天2次,对比两组患者溃疡愈合情况。结果  两组溃疡愈合患者分别为38例(愈合率95.0%)和32例(愈合率80.0%),p<0.01。结论  泮托拉唑适用于治疗十二指肠溃疡,有效率高、副作用低,应引起临床的高度重视。
【关键词】护理  十二指肠溃疡  泮托拉唑 
         消化性溃疡是临床常见的慢性疾病,分为胃溃疡和十二指肠溃疡。十二指肠溃疡是指胃酸和胃蛋白酶分解和破坏了十二指肠球部粘膜组织从而造成溃疡,由于饮食作息的不规律,多见于青年人,近年来发病率有逐年上涨的趋势,甚至高达10%[1]。泮托拉唑是质子泵h+—k+—atp抑制剂,在临床上治疗十二指肠溃疡有效率高,副作用低,已为广大学者认可并逐渐推广应用。本文对我院2011年1月至8月间,80例分别使用泮托拉唑和雷尼替丁的十二指肠溃疡患者的溃疡面愈合情况进行分析对比,并提出相应的护理措施,旨在客观评价泮托拉唑在临床的实际应用,为提高泮托拉唑的使用提供合理性参考,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与方法
         1.1临床资料 收集2011年1月至8月我院消化内科十二指肠溃疡患者80例,排除孕妇和哺乳期妇女、有穿孔等严重并发的患者、脏腑功能不全的患者以及对药物过敏患者,随机分为泮托拉唑组和雷尼替丁组各40人,泮托拉唑组男性患者30例,女性患者10例,年龄为14~64岁,平均年龄为39.9岁,溃疡面的直径为0.22~2.49cm,平均病程为8.1年;雷尼替丁组男性患者28例,女性患者12例,年龄为15~65岁,平均年龄为41.7岁,溃疡面的直径为0.23~2.37cm,平均病程为8.3年;经过统计学处理两组患者的性别、年龄高低、溃疡面大小和病程长短未有差异,p>0.05。WwW.11665.com
         1.2方法 
         1.2.1给药和观察:泮托拉唑组的患者每天早晨静滴泮托拉唑40mg加上0.9%ns每日1次,雷尼替丁组的患者每天静滴雷尼替丁150mg加上0.9%ns每日2次,疗程都为2周。在治疗的前后详细检测患者脏腑功能、血尿常规、恶心和腹痛等情况,记录疼痛持续的时间和消失的时间。
         1.2.2判断疗效:经胃镜观察对比(1)溃疡面缩小50%以下为无效(2)溃疡面缩小50%或以上为有效(3)溃疡面完全消失,并见疤痕形成为痊愈[2]。用x2检验愈合率。
         2  结果 
         2.1愈合情况分析:泮托拉唑组患者愈合38例(愈合率95.0%),雷尼替丁组患者愈合32例(愈合率80.0%),见表1:
         表1 :泮托拉唑和雷尼替丁的溃疡愈合对比(例) 
           
         经统计学处理,两组愈合率有显著性差异(p<0.01)。

        2.2疼痛消失情况分析:泮托拉唑组患者在2~5天内疼痛消失,平均时间为2.5天;雷尼替丁组患者在4~12天内疼痛消失,平均时间为7.2天,经统计学处理有显著性差异(p<0.05)。
         2.3不良反应情况分析:泮托拉唑组患者有1例,雷尼替丁组有3例患者出现口干情况,随着用药天数症状自行消除,未中断治疗,两组患者血尿常规、脏腑功能未见异常,所有患者都完成疗程治疗,耐受性好。
         3  护理
         3.1饮食作息护理:叮嘱患者以清淡、容易消化、营养全面的食物、偏碱性饮食为主,比如牛奶、粥和面条,这样有助于粘膜创面的修复;吃饭时要细嚼慢咽,少食多餐,尽量减少胃部由于饥饿蠕动的次数,也可以防止胃部过饱分泌过多的胃液素;对于冷、硬、化学性强的食物如酒、咖啡、辣椒、醋等要少吃,避免机械和化学刺激再次引起胃部损伤。患者要劳逸结合,做适当的运动如散步、慢跑等,禁止劳动力过大的运动,运动后要适量休息,天气骤变的时候要及时添加衣服,注意保暖。
         3.2心理护理:良好的心理环境可以加强粘膜的保护因素,所以心理护理很关键。医护人员和家属要营造轻松的环境,缓解患者由于疼痛导致焦虑紧张的情绪,给病人治愈疾病的信心,多与病人聊天交流,听听音乐,避免急躁、生气,保持乐观主义[3]。
         3.3用药护理:质子泵抑制剂在初次使用的时候偶见头晕,注意休息。病人应避免服用对粘膜有损伤的药物,在治疗疾病期间,可以多一些不良反应症状的相关知识,以便若出现副作用,能及时告知医生做相应的护理干预。患者在用药期间要注意按时用药,不要因为症状减轻而擅自停药,避免病情的反复,定时到医院复查。
         4  讨论
         泮托拉唑可以抑制胃酸的分泌,防止胃酸侵蚀溃疡面,具体作用机理为抑制胃壁粘膜的h+—k+—atp酶,使胃酸的分泌减少,作为质子泵抑制剂它对肝素p450酶的抑制作用较弱,也不影响患者服用其他药物[4]。本文选用泮托拉唑治疗十二指肠溃疡的患者治愈率高,且疼痛消失的时间短,未见明显的副作用,充分说明了泮托拉唑的优点,它是安全有效的药物。
参 考 文 献
[1]刘放明.泮托拉唑治疗消化性溃疡50例疗效观察[j].中原医刊,2005,32(7):15.
[2]曲洪兰.泮托拉唑治疗消化性溃疡121例的临床疗效[j].中国当代医药,2009,16(17):200.
[3]王海涛.消化性溃疡病人的细节护理[j].中国社区医师,2011,18(13):254.
[4]张清.泮托拉唑治疗十二指肠溃疡疗效观察[j].中国医药导报,2006,3(27):80.
  • 上一个医药学论文:
  • 下一个医药学论文:
  •  作者:王志赏 [标签: 泮托拉唑 十二指肠溃疡 观察 护理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雷贝拉唑三联疗法治疗消化性溃疡合并Hp感染
    奥美拉唑联合氯氮平对功能性消化不良疗效的
    雷贝拉唑与奥美拉唑三联疗法治疗消化性溃疡
    雷贝拉唑治疗十二指肠溃疡的近期疗效观察
    兰索拉唑三联疗法治疗消化性溃疡合并Hp感染
    奥美拉唑胃饲治疗新生儿应激性溃疡的疗效观
    泮托拉唑联合左氧氟沙星及奥硝唑治疗消化性
    泮托拉唑预防重症脑出血并发应激性溃疡分析
    生长抑素联合泮托拉唑治疗肝硬化上消化道大
    雷贝拉唑肠溶片在健康志愿者体内的相对生物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