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市场营销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旅游管理论文   行政管理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秘书文秘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其它管理学论文
 物流管理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公共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企业人力资源存在的问题与发展对策研究

   摘 要:改革开放以后,人才的竞争日益激烈,因此人力资源的开发和管理也逐渐受到重视,也成为当前社会的一个热点话题。本文先分析企业人力资源的现状以及存在的问题,然后研究引起企业人力资源问题的原因所在,最后论述企业人力资源发展对策研究。
  关键词:企业;人力资源;问题;发展;对策;研究
 
  人力资源是现代社会化大生产的重要影响因素,随着知识经济的到来,人们对人力资源重要性的认识越来越深刻。我国是一个拥有传统文化的发展中国家,对人才的观念受到传统文化的影响,制约着我国企业人力资源的发展以及壮大,因为企业在人力资源管理方面会存在着许多问题,应将西方先进的人力资源管理理念运用到我国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上来,有利于解决我国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上存在的问题。当前,我国对人才的重视程度逐渐增强,21世纪的竞争是人才的竞争,加强对人力资源的管理,解决思想,与时俱进,给人力资源绩效管理困境中的企业提出一些相应的解决对策,这是符合历史潮流的,符合社会和企业共同进步的需要。
  一、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的现状
  进入21世纪以来,我国经济快速发展,绝大部分企业对人才的重视程度有所提高,但是对人力资源的规划不够合理,现在的企业只重视简单的招聘、考核、考勤、合同管理,对人才的合理规划做的不行,我国经济结构也处于调整转型的阶段,很多制度还不够完善,准确地说新旧制度还处于交替阶段,对人力资源管理上缺乏政策的支持,国外对人力资源方面的政策力度是很大的,我国还处于初级阶段。我国企业的人员结构安排的不够合理,很多国有企业存在很多的人员过剩,数量过多,并且质量偏低。wWW.11665.CoM在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体制上还比较陈旧,缺乏创新机制,无法实现企业目标的实现。
  金融危机过后,中国的企业逐渐面向国际竞争,压力逐渐增大,为了让企业适应残酷的竞争环境,实现企业合理生产效益的提高,必须加强企业人力资源管理,解决思想,不断创新,这对逐渐走向国际市场的中国企业至关重要。但是,人力资源规划不代表企业能够健康正常发展,有些企业有人力资源规划,但是这种规划不一定会适合这些企业,因此一旦出现不适合的时候,就出现缺人或者大量裁人的局面。当前我国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中,越来越多的管理层也逐渐认识到人力资源规划对企业发展的重要性,然而对于人力资源规划在企业中的存在着许多问题与不足,对其重视程度还是不够的。
  二、企业人力资源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以及原因
  我国企业人力资源管理方面存在很多不适应的问题,由于这些问题的存在,就无法发挥人力资源的作用。企业人事部门比较重视对员工的管理,却忽视进行合理规划,轻视对员工的培养以及开发他们的潜力。这是因为很多企业只注重眼前的利益,没有长远规划,因此企业中有大量的潜在人才有待开发,这就造成我国劳动力资源众多,然而素质却不高,根本原因就是企业重视管理,强调效益,没有把员工的培训开发工作做好。国外则是相反,注重对人才的合理规划,前期合理培训和开发员工,这样投入和产生的回报才会相等。
  企业对人才的培训以及开发的支持力度太小,企业本身文化层次差距就比较大,普通工人过多,而技术好一点的员工则少之又少,管理人员缺乏高素质,企业自身培训力度不够,管理人员所吸收的教育也少,人才无法培养,则给企业造成一定的影响。
  企业对员工工资缺乏合理规划,一般的企业都是按小时来算,根据不同的岗位,实现的是不同的工资待遇。很多企业没有对工资进行长远规划,基本上是短期的行为,这样就调动不了员工的工作积极性,也无法激励员工进行专业技术的提高,也无法培养员工的创新能力以及创造性,恶性循环,最终很难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企业人才晋升制度不够完善,有些国有企业采用的亲戚户晋升机制,用人唯亲,无法调动广大员工的积极性,这种不合理的晋升阻碍着企业的经济效益的提高。


  三、企业人力资源管理方面上的发展对策以及建议
  要根据企业的发展情况以及经营情况作出相应的人力资源管理对策,要加强企业对人才的培训以及开发的支持力度,减少企业本身文化层次差距,培养大批专业技术员工以及管理人员,提高他们的素质,加强企业自身培训力度,发挥企业优秀企业文化,提高员工的工作积极性,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率。
  提高企业员工培训规划的质量。要制定符合实际情况可进行操作的培训规划,要坚持分级、分类、分层次的培训,一方面要提高员工的基本技能,一方面要提高企业员工的专业知识以及管理能力。坚持有组织培训与个人自学相结合,将育人与用人相互结合。持续提高培训质量,提高培训效益,要根据企业内部不同群体分别采取不同的培训方法以及方案。
  要对员工的工资进行合理长远规划,避免短期行为,调动员工的积极性,树立员工工作目标,也能实现企业的目标。增强员工的学习动力,提高员工的专业技术水平,增强员工的创新能力以及创造性。完善企业人才晋升制度,改变以往国有企业采用的亲戚户晋升机制,用人唯亲,要充分调动广大员工的积极性。企业中的人力资源管理规划不单单要面向企业员工,最重要的就是面向企业,企业能否良性发展主要依靠企业员工能否长远发展,企业和员工的关系是相辅相成,不可分割,两者是对立统一的。对员工进行合理的规划,提高员工的专业技能和管理能力,这样才会保证企业健康稳定地发展。
  结束语:人力资源是现代社会化大生产的重要影响因素,随着知识经济的到来,人们对人力资源重要性的认识越来越深刻。要结合我国企业人力资源发展的现状及存在的问题,不断进行研究分析,发现问题以及存在问题的原因,完善培训质量,提高员工学习的积极性,提高员工的技能以及素质,激励员工,探讨出适合我国企业人力资源发展的对策及战略,有助于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保证企业可持续健康发展。

  参考文献:
  [1]董克用,叶向峰.人力资源管理概论[m].北京: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0.
  [2]陈维政,余凯成,程文文.人力资源管理[m].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2009.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孙海鹏 [标签: 企业 人力资源 问题 对策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从管理理论演进看企业管理模式创新趋势
    人力资源绩效管理理论初探
    转型背景下的出版企业人才队伍建设
    企业集团融资管理的思维与路径
    从《徐州市人才发展“十二五”规划》浅析中
    基于社会化问答平台的企业知识共享研究
    近十年我国虚拟企业知识管理研究进展
    人力资源管理理论研究现状分析
    房地产企业关于成本管理的内部控制思考
    现代市场环境下的企业财务会计目标成本管理
    ERP环境下制造企业成本管理优化的新构想
    新形势下煤炭企业的成本管理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