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其它管理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旅游管理论文   行政管理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秘书文秘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其它管理学论文
 物流管理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公共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浅析宁夏回族自治区财政票据管理基本情况及加强管理的举措
阅读技巧ctrl+d 收藏本篇文章
  

浅析宁夏回族自治区财政票据管理基本情况及加强管理的举措 总结大全 http:///html/zongjie/

财政票据是政府非税收入征收管理和收缴入库的重要手段,也是相关行政事业单位组织财务收支的法定凭证和会计核算的原始凭证,是财政、审计、监察等部门实施监督检查的重要依据。作为单位财务收支的法定凭证,财政票据是政府非税收入征收的基础环节,与政府非税收入征收环节密切相关,起着“源头控管”的作用。财政票据管理,就是从票据的印制、审验、发放、核销及监督检查等进行全程监督管理,从源头上规范非税收入征收行为,促进非税收入依法并及时足额收缴入库。加强财政票据管理,发挥财政票据“以票控费、以票促收”的职能作用,对于推进“收支两条线”管理,深化部门预算和国库集中收付管理制度改革都将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同时,也将有效规范单位财务管理和会计核算,防止利用财政票据从事经营性活动、偷漏税款或私设“小金库”,避免了财政收入流失。
  一、财政票据管理基本情况
  近年来,各级财政部门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大力推进财政票据科学化精细化管理,在完善财政票据管理制度、加强财政票据监督检查、推进财政票据电子化管理改革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为促进政府非税收入收缴入库,规范行政事业单位财务管理提供了基础保障。WWw.11665.com 总结大全 http:///html/zongjie/
  1.不断健全财政票据管理规章制度
  制度建设是一项具有根本性和长期性的工作,也是做好财政票据管理的根本保证。近年来,财政部门相继下发和转发了《财政票据检查工作规范》等一系列财政票据管理规章制度和配套文件,近期还将下发《公益事业捐赠票据使用管理暂行办法》。这些本文由毕业论文http://收集整理制度和办法的颁布和实施,对于进一步明确财政收费票据执法主体,强化财政票据管理手段,提升财政票据管理水平,使财政票据管理工作切实做到了有法可依、有章可循、规范运行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2.努力强化财政票据的购领和发放
  近年来,各级财政严把票据领购发放关,在办理收费单位票据准购过程中,切实做到严格审核收费项目、收费标准、收费时限。对用票单位购领票据,严格遵守“批次限量、验旧领新”的发放原则,并提供收费资金上缴财政证明,确保了财政票据的正确使用。
  3.深入开展票据稽查工作
  在做好日常审核的同时,每年在全区范围内有计划地组织开展了票据使用检查。将财政票据检查做为“小金库”专项治理的重要内容。通过检查,发现有的地区和单位票据管理制度不健全,未设专人管理财政票据;有的单位存在擅自转借、转让、代开、混用、涂改财政票据行为;有的单位未按“收支两条线”的管理规定及时上缴财政专户,私存、挪用或私建“小金库”。对发现的违规使用票据,自立收费项目,滞缴、截留财政资金以及私设“小金库”等问题都进行了严肃的处理和整改。

作文 http://www.lw54.com/zuowen/


  4.科学合理归并财政票据种类
  自2008年起,宁夏的财政票据全面启用财政部监制章且有防伪底纹的新版票据。新版票据,包括执收单位直接收费使用的“宁夏回族自治区行政事业性(政府性基金)收费票据”,银行代收使用的“宁夏回族自治区行政事业性(政府性基金)收费票据”,税务部门代收使用的“宁夏回族自治区地方性收费、基金专用缴款费”等。自2011年1月1日起,在对全区财政票据进行全面清查的基础上,将原居民身份证收费等11项行政事业性小额收费票据统一归并为《宁夏回族自治区行政事业性收费定额票据》。通过科学合理归并各类财政票据,全区财政票、收据压缩到56种,降低了票据印制成本,减少了资源浪费。
  5.推进财政票据电子化管理改革
  为推进非税收入征缴电子化改革,财政部门拟订了《宁夏回族自治区区本级非税收入收缴管理实施办法》,其中对财政票据管理进行了明确规定。借助非税收入征管系统大平台,启动实施了财政票据管理信息系统,实现票据计划报送、印制、配送、领购、使用、核销、结算的全程式电子化管理。票据信息系统的建立,将推动财政票据精细化管理,解决票据使用监管、核销等问题,实现资金管理与票据管理的紧密结合。 论文网 http://www.lw54.com
  二、五措并举加强财政票据监督管理
  1.加强财政票据年度检验工作
  各市县通过每年对本市县度使用财政票据的单位进行年检,核实上缴政府非税收入。通过年检,促使各执收执罚单位及时、足额上缴了政府非税收入,防止截留、挪用,截断了“小金库”的资金来源。
  2.强化财政票据调研工作
  为规范财政票据使用管理,促进全区经济和社会事业的健康发展,各市县财政局采取书面形式开展了本市县财政票据管理专题调研工作,针对票据使用管理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纠正,同时就票据使用的相关情况向上级部门提出了合理化建议,为财政票据的规范化管理奠定基础。
  3.强化财政票据电子化工作
  各市县财政局积极创新政府非税收入收缴机制,按照政府非税收入“电子开票、银行代收、全程跟踪,源头控制”的征管要求,推行财政票据电子化管理,以机开票代替手工票,以电算化票据管理记账代替手工记账,以网络传输票据管理信息代替人工传输,将财政票据的事后监督和检查转变为事前、事中流程控制,实现票据管理与政府非税收入资金管理的紧密结合,提高工作效率。
  4.以票据管理为源头,核实政府性基金和专项收入
  各市县财政局组织各执收、执罚单位开展了本市县政府性基金和专项收入清查工作a。 简历大全 http://www.lw54.com/html/jianli/
  5.以财政票据管理为切入点,完善资金往来票据审核联动机制。
  为进一步巩固和深化清查“小金库”工作成果,建立健全防范“小金库”长效机制,从源头上防范“小金库”。各市县财政局结合工作实际,制定并完善了防范“小金库”资金往来票据审核票款联动机制。通过对资金往来票据的联动审核,督促存在问题的单位整改落实,对需要核实票据的单位,返回单位进行重新核实并提出核实处理意见。有效加强了行政事业单位财务管理监督,防止乱收费、乱罚款和乱摊派行为,规范收入分配秩序,防范“小金库”的现象发生。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宁夏回族自治区 票据 情况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析信息化在人力资源管理中的应用
    浅析人力资源管理信息化的必要性
    浅析微信营销的方式和实质
    浅析我国第三方物流发展及对策
    浅析即时通讯远程协助的研究与应用
    浅析远程开放教育班级管理工作实践与探索
    浅析人力资源管理理论在技校班级管理中的应
    浅析如何提高高中化学教育教学质量
    浅析人力资源管理理论及研究现状
    浅析初中化学作业设计
    浅析小学低年级阶段写字教学
    浅析建筑施工中桩基施工工艺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