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秘书文秘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旅游管理论文   行政管理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秘书文秘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其它管理学论文
 物流管理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公共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论高校二级科研管理中科研秘书的素质建设

论高校二级科研管理中科研秘书的素质建设

高等学校既是培养高级专业人才的基论文联盟http://地,也是科学技术研究的主力军。为了适应高水平大学建设的需要,深化内部管理体制改革,优化办学资源配置,合理分配管理权限,提高教育和科研质量以及行政管理效率,实行和推进院(系)二级管理已成为一种趋势。
  在科研二级管理中,科研秘书承担的任务繁重和琐碎,上要接受学校党政的直接领导和各职能部门的业务指令,下要传达这些指令,并且还要协助教师完成工作。科研秘书素质的高低、能力的大小直接关系到科研管理工作的水平,在科研管理过程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因此,加强科研管理,强化科研意识,提高科研秘书的综合素质,培养适应现代科技发展的管理队伍已势在必行。
  
  一、科研秘书在科研二级管理中的地位和作用
  
  高等学校二级学院是一个承上启下的单位,它集教学、科研、管理于一身。随着学校扩招,教师和学生的数量大量的增加,二级学院的教学、科研任务等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各高校都在逐步推行院(系)二级管理体制,学校层面主要负责加强宏观调控,加强目标管理,制定相关政策,建立评价体系,做到有章可循。二级学院则负责实施学校科研工作的微观管理,加强过程管理及信息沟通。
  在这样的科研二级管理体制中,二级学院科研秘书的具体工作包括:负责组织学院教师各类科研项目的申报、管理,协调项目实施;组织科研成果申报;处理科研工作日常事务,包括计划任务的通知落实、档案的清理和归档、项目的常规管理、学术交流活动的计划管理、科研设备管理以及协助开展科技服务、技术咨询、成果转化等。wWW.11665.CoM
  因而,科研秘书虽然是科研管理队伍中的基层群体,却是“管理链”中不可或缺的一环,它既是科研管理工作的具体执行者,又是各项管理活动的组织者,在科研管理过程中起着承上启下、联系左右的桥梁作用,是协调部门关系的纽带。
  
  二、科研秘书应具备的素质
  
  作为高校基层科研管理人员,科研秘书不仅要协助院(系)领导参与科研管理,做领导的好助手、好参谋,而且要熟悉科研管理的政策、专业知识和其它辅助性知识,随时做出较为准确的解释,工作任务琐碎繁重,事无巨细均需全校各部门的协调配合与相互支持。为了保证科研管理环节协调运转,科研秘书应该应当具备以下基本素质:
  
  1.良好的职业道德和甘于奉献的精神
  科研秘书的日常工作比较繁杂和琐碎,同时所作的工作也大都是默默无闻,因此要胜任这项工作必须要具备良好的职业道德和奉献精神。
  (1)热爱工作,服务他人
  科研秘书的工作是一项服务性工作,是为科研人员提供一切可能的帮助和便利,以使科研人员能够顺利地完成科研活动。这就需要科研秘书首先应热爱本职工作,具有服务教师的意识,只有这样才能有效地做好工作和与他人之间的沟通。
  (2)工作认真,甘于奉献
  科研秘书工作是高校科技管理的窗口,其一言一行都关系着学校科研工作的运转,位微而言不轻,职低却责任大,需要科研秘书在工作中时常保持清醒的头脑,认真踏实的做好每一项工作。然而,科研秘书虽然在科研活动中做了很多工作,但最后的荣誉只属于科研人员,因此,要求科研秘书把握好自己的位置,不计较个人的得失,要有甘愿为他人做嫁衣的奉献精神。
  (3)平等待人,耐心细致
  科研秘书面对各种各样的科研人员和教师,管理的层面也相对复杂,因此,在管理过程中要一视同仁,公平合理,在工作中要耐心细致,不厌其烦的做好各项管理规定的解释工作,努力为科研人员创造良好的科研环境。
  (4)严守信息保密制度
  科研秘书经常会参加各种重要的会议,常常接触大量的内部信息和文件,而且参与教师、科研人员的课题申报,涉及到课题的前沿领域和科研项目的秘密成果等,这就需要科研秘书严守信息保密,能说的说,不能说的一字不吐。
  
  2.具备较强的专业技术技能
  科研秘书不但应具备作为秘书的专业技术技能,而且还要具有科研秘书特有的专业技能。
  (1)了解本学科的相关知识
  科研秘书服务的对象层次高、知识面广,所担负的工作大部分都具有很强的专业性,因此要求科研秘书对本学科的基础知识和前沿领域有所了解,这样才能在工作中得心应手。同时还要关注本学科目前研究的热点,为科研人员献计献策。
  (2)较强的档案管理能力
  科研档案是科研工作内容、方法和效果的真实反映,也是科研状况的原始记录。学院经常在教学评估、资料收集整理的过程中需要科研秘书提供详细的科研材料,这就需要科研秘书在工作伊始就做好档案收集、整理的工作,随着信息量的不断增加,补充到档案中的信息越来越多,科研秘书应具有能够建立一个较为成熟的档案管理程序的能力,否则就将失去许多财富,对以后学院的发展都是不利的。
  
  3.具备较强的组织协调能力
  科研秘书要对学院的科研工作负全面的管理责任,涉及面广,头绪多,任务重,时间紧。这就要求科研秘书有较强的组织协调能力,把各相关学科的研究力量充分组织起来,有的老师能找到学科交叉点,但不能及时找到与相关领域的老师进行交流与沟通;有的老师在本专业内有很深的造诣,但缺乏与别的学科的交叉和渗透,这就需要科研秘书联络各方研究人员,找准切入点,集中群体力量,发挥综合优势,协作攻关,避免“单兵”作战,争取多拿大项目,多出好成果。
  
  4.信息时代对科研秘书的新要求
  现代社会是一个越来越信息化的社会,面对信息技术飞速发展的挑战,高校的科研秘书也承受着日益增强的信息冲击,需要从传统模式的科研秘书转变为具有现代信息观念的科研秘书。在这种转变过程中,作为科研秘书具备的各方面素质有了更高的特殊要求。
  (1)接受信息敏锐性和收集信息能力
  在二级学院,科研秘书直接为科研领导和科研人员服务,及时捕捉和快速反映各种信息,是为其做好参谋和指导的前提。科研秘书必须具有强烈信息接受的敏锐性和及时收集各种信息的能力,信息时代,谁能最快获得前瞻性的科研信息,谁就能占有先机,占据制高点,成为学科领军人物。
  (2)信息收集的全面性和直接性
  信息工作从某种程度来说,也是一项服务性的工作,一是为上级主管机关服务:通过报送信息和接受信息,使上级机关及时了解学院的最新发展动态,同时也将一些申报课题、申报成果等的信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息传递给学院的教师。二是为学院领导服务:通过信息的收集、整理和反馈工作,形成有价值的信息和材料,为学院领导献计献策。三是为学院各系服务:通过向各系下发信息,指导各系做好科研工作。各方面工作都做到后,并且在传达、传递信息的同时,还要保证尽量全面和真实,报喜也要报忧,反映积极意见,也要反映消极意论文联盟http://见。把信息工作落到实处。
  (3)熟练的信息处理能力
  随着知识经济时代的到来,信息化、数字化和网络化是高校科研管理的发展趋势。高校科技管理的任务之一就是广泛对科研信息进行收集、跟踪、整理、分类汇总,并将有价值的信息发送到科研一线人员手中。这就要求科研秘书不仅对科研信息有高度的敏感度,而且有较强的计算机操作能力和现代化信息处理能力,对获取的信息做出明确分析,快速判断,并能分清主次先后,轻重缓急,较熟练地利用现代化信息处理手段(如网络、传真、e-mail、手机短信等),及时快捷地在短时间内将信息有效发送出去,做到信息处理及时有效,处理一件了结一件,不延误、不积压。
  
  三、加强科研秘书素质建设的有效途径
  
  在知识爆炸,信息量激增的今天,随着高校管理体制改革和院(系)二级管理的不断深化,对科研秘书的要求越来越高,传统的简单被动的工作方法己不能适应飞速发展的科研工作的需要。科研秘书需要努力提高自身素质,不断优化科技管理手段,以适应形势的发展,更好地为科研管理服务。
  
  1.加强学习,自觉提高自身的业务素质
  科研秘书只有不断学习,才能充实和丰富自己以适应工作需要。首先,要加强文书处理能力和写作能力;其次,要加强协调和社交能力,做到内部事务是管家,外部联络是交际家;最后,要加强对办公设备的操作能力和信息处理能力,特别是要学会建立和使用数据库和网络来进一步提高工作效率。牢记“管理就是服务”,将服务工作当作自我提高的课堂,多实践,勤积累,总结经验,掌握规律。自觉提高自身业务素质。
  
  2.加强培训,提高工作能力
  为了提高科研秘书的实际工作能力,使院(系)二级科研管理工作上台阶,学校科技管理部门应采取多种途径开展有计划、系统的科技管理岗位培训,如定期举办各类有关科研申报、知识产权、专利申请等专业培训班、研讨会,开展公文、外语等方面的短期培训,提供进修深造与学习交流的机会与条件,开拓视野,增长知识,提高其工作能力和业务水平。
  
  3.领导重视,提供良好的工作环境
  高校领导不应只强调科研项目的多少,级别的高低,更应从长远角度出发,营造一个良性的科研循环体制,了解处于基层岗位的科研秘书的工作现状,为他们提供一个良好的工作环境,知人善任,激励他们在工作岗位上发挥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提高工作的效率和质量,为科研工作献计献策。
  
  4.完善制度,激发工作热情
  规章制度包括工作职责、应有权利、享受待遇等,加强规章制度建设是实行工作规范化、科学化的重要内容,将直接影响科研秘书工作程序、质量和效率。规章制度从上到下要严格执行,依法管理,做到责权利明确,奖惩分明。应在充分肯定和正确认识科研秘书工作的基础上,以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促进科学研究为目的,以奖优罚劣为手段。建立一套促进科技管理良性循环的激励机制,最大限度地激发科研秘书的工作热情,促使高校科研管理向着规范、科学、高效的方向发展。
  总之,随着高等教育事业的不断发展和院(系)二级管理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高校科技管理工作会碰到许多新情况、新问题,这就要求基层科研秘书不断加强自身建设,提高整体素质,为实现学校整体研究水平的提高和科研工作的跨越式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张妍勤 [标签: 安徽 秘书 秘书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高校工科类专业实践教学存在问题的调查与分
    高校培训教育管理策略
    高校党建带团建工作现状及发展路径研究
    科学管理理论视角下的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研
    构建高校大德育体系简论
    加强学生党建工作是高校稳定发展的根本前提
    论高校人才培养中的法律意识教育
    从《徐州市人才发展“十二五”规划》浅析中
    一种高校读者借阅偏好的个性化图书推荐
    新公共管理理论对高校学生工作的意义初探
    “专家治校”与高校行政管理者的职业化与专
    柔性管理在高校行政管理中的应用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