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旅游管理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旅游管理论文   行政管理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秘书文秘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其它管理学论文
 物流管理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公共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刍议博物馆文化旅游产品的体验性设计
内容摘要:随着城市旅游的日渐兴起,博物馆的旅游功能日益突出,但在大部分游客心目中,在认同其价值与品位的同时,却又认为其“食之无味,弃之可惜”,究其原因,大多数博物馆给旅游者的印象是现场感不足、参与性较少、服务僵化。为了拓宽博物馆服务,实现经济增值,并充分发挥其教育功能,本文以河南博物院为例,对博物馆类旅游产品体验性设计进行探讨。
  关键词:河南博物院 体验 设计
  
  近年来,随着城市旅游的日渐兴起,博物馆作为重要的文化旅游资源,其旅游功能日益突出,逐渐成为展示城市独特历史文化,提升城市文化旅游吸引力的重要载体。我国目前共有各类博物馆2000多座,有着较高的文化品位和较深的文化内涵,但大多数博物馆门庭冷落、乏人问津,同国外博物馆的顾客盈门形成了很大反差。在大部分游客心目中,博物馆被视为“鸡肋”。而造成上述问题的主要原因是我国目前大部分博物馆还只停留在满足于收集、保护、研究这几项初级职能,而对展示、教育、欣赏和传播等在当今国际博物馆界更为重视的功能却有待进一步完善。本文以河南博物院为例,研究博物馆类旅游产品体验性设计方面的内容。
  
  河南博物院展示设计分析
  
  河南博物院是我国创建较早的博物馆之一,经过多年的建设,如今已经发展成为集文物收藏、保护、陈列、宣传、科学研究于一体的文化教育中心,是全国馆藏文物数量较多的博物馆之一。该院通过设定河南古代文化之光、河南古代石刻艺术、河南古代建筑明器、楚国青铜艺术、河南古代玉器、明清工艺珍品、天地经纬等七个基本陈列,突出反映河南的古代文化成就及重要出土文物。WWw.11665.coM但是,除少量采用立体展示外,展厅多为平面展示,立体性、现场感不足,且只能自己欣赏或听讲解员讲解,虽然满足了视觉和听觉的要求,但参与性不足,加上精美绝伦的古物众多,给人以眼花缭乱之感,看完之后,普通游客只是为河南祖先劳动人民的智慧所叹服,却没有多少关于各个朝代的明显印象和体验。
  
  河南省博物院的体验性设计
  
  所谓博物馆类旅游产品的体验性设计,是指运用媒介将博物馆设计成为一种体验式旅游产品,以吸引旅游者参与和消费来获取更高的经济附加值。针对河南博物院的旅游服务现状,为提高其旅游和教育价值,可从以下方面进行体验性设计。
  
  (一)突出文化和形式的有机结合
  要把展览办出特色,让观众体验丰富、流连忘返,不是一件轻而易举的事情,这里有陈列内容的选择,更有形式设计的巧妙。随着现代科技的发展,声、光、电、模拟、仿生等表现手法以及计算机、多媒体等高科技成果都可以运用于陈列展览中,所以,应该可以把动静结合、形象有趣的展览呈现于观众眼前。
  在此方面,可以借鉴韩国京畿道博物馆的设计经验,它建馆于1996年,时间不长,藏品不多,更别谈与精美的陶瓷、雅致的书画相比了。然而,他们的展览却吸引了大量的观众前来参观,尤其是小学生、幼儿园的小朋友。细想其奥妙,是他们展览形式设计的匠心独运,弥补了文物缺乏的遗憾。在京畿道博物馆举办的“中国历代陶瓷展”,就是形式与内容完美结合的一个例子。展览不仅仅是一件件文物的陈列,而且还蕴涵着中国的传统与文化内容。展厅充满着浓郁的中国味,展室格调以中国人崇尚的红颜色为基本色调。另外,展柜与文物搭配,给人以度身定做的感觉。对于特殊器型的文物,还以特殊形状的有机玻璃架支撑,如圆底罐、壁挂等,都用特殊的架子架了起来,其用途也就一目了然了,大大加强了展览的效果。为了更好地表现中国的传统文化,还特辟了中国家居一角,摆设中国家具;定期安排茶艺表演。

  (二)改善和拓展服务功能
  每个展厅外围设关于相应朝代、内容的书籍,模拟相应朝代开设复古的“茶吧”兼“书吧”,服务员着当朝服饰,从摆设到饮料尽量采用相应朝代风格,一方面可以给游客边歇脚、边研究学习的场所,还达到了增值的体验服务。
  尽可能让参观者特别是青少年直接参与,即观众不是被动地看和听,而是更多地为观众提供动嘴、动手的机会,做到寓教于切身体验之中。河南博物院的天文设备,一般不属于讲解员的讲解内容,可配青年志愿者带领游客尝试天文仪的用法,做一些可操作的试验。
  河南博物院收藏的历代陶建筑明器,堪称一绝。可相应的在“茶吧”兼“手工吧”里,用木头、泥土或软陶作为原料,让客人在工作人员指导下现场制作,只收取原料费。同时,可配以古乐表演,并组织音乐爱好者组成古乐研究队,定时表演。
  在博物馆的辅助建筑里增设小生产作坊,让游客参观并参与、制作汉画砖等雕刻、小青铜器等冶炼礼具、石砚、佩饰玉器等,一方面拓宽了博物馆的增值渠道和相应的工艺品制作、销售途径,还增加游客的体验。
  对于河南古代玉器和明清工艺珍品展示陈列,都只是采用了平面的布置和说明,现场感不足,可以通过模型或现场模拟来具体展示各种不同种类工艺品、佩饰的用法。开设“信息吧”,摆放数台联网计算机,供查阅资料。
  实行会员制,例如史密森尼博物院,该院邀请全美国以及全世界所有的人和家庭成为会员,其条件是每人每年赞助24美元即可成为全国性会员,这种个人会员也可以享受优惠:每年可收到12期精美的《史密森尼》月刊;在会员名片上标明您是这个超群的美国机构值得自豪的赞助人;在所有博物馆内商店购物享受10%-20%的折扣;提供到国内外旅行的机会;应邀参加史密森尼博物院举办的地区活动等。既宣传了博物院,增加了游客的参与的主动性,又增加了经济效益。
  
  (三)融入社区生活开拓开放式体验
  韩国京畿道博物馆整洁优美的展厅环境、生动有趣的图、物展览、方便快捷的资料复印,甚至于饭堂、电影厅也免费提供使用。经常有幼儿园的小朋友,参观完展览后在饭堂里自带食物,舒舒服服地用餐;舞蹈学校的学生则以博物馆的电影厅作为彩排场地,练习登台表演。新人们也常在博物馆大院举行传统婚礼,增加了博物馆的热闹气氛……使博物馆真正成为一个活的资源,而不仅仅是文物。史密森尼博物院还经常举办一些十分吸引人的“现实生活展览”。在每年夏天的美国民俗节,吸引乐师、厨师、手艺工匠等聚集到国家广场,他们以独特的方式讲述自己的经历,展示自己的创造才能。
  
  (四)解说系统的改进
  博物馆类型的文化吸引物,如果没有专业人员的讲解,仅凭那些简单的文字解说牌,很难达到应有的效果。国家博物馆2003-2004年举办的“埃及文物展” 、“古希腊、罗马文明展”取得了巨大成功,重要原因之一就是他们都采用了良好的解说系统。展场内不仅安放有高质量的大型投影仪轮回放映与展览主题密切相关的录像片,还聘请高素质的义务解说员为观众进行免费讲解,人们普遍觉得收获很大。河南博物院目前的解说系统也有待改善,应考虑开发多种语言的语音解说器,或可供游客购买或租用。游客买了带回家,也可以成为一件很好的纪念品。
  
  (五)创新旅游商品以制造后续体验
  旅游商品“千篇一律、单调乏味”是我国旅游产业的软肋。台湾许多文化旅游区和博物馆一面致力于服务环境营造,一面致力于旅游商品的开发,并使二者巧妙连通。它们营造服务环境的形式多样,通常是不收门票,免费参观;设置“游客服务中心”,展示主要景点照片或提供多媒体由游客自助使用,免费提供游览图,团队旅游还可以请导游免费讲解。与此同时,下功夫开发、创新旅游商品。各文化旅游区的旅游商品千姿百态,但都紧贴当地个性文化,不与其它旅游区雷同。莺歌镇的旅游商品都与陶瓷相关,从琳琅满目的陶瓷艺术品、生活用具到介绍世界各地陶瓷的书籍、影碟,都透着陶瓷文化。台北故宫博物院最热闹、最拥挤的地方是旅游商品超市,大至稀世珍宝(字画等)的复制品,小至邮品、书签、钥匙链、光盘、磁带等,应有尽有,都再现了馆藏各种文物的风采。
  
  参考文献:
  1.王娟,史吉祥.河南博物院观众满意度调查报告.中原文物,2005.2
  2.徐菊凤.北京文化旅游产品发展的战略思考.信阳师范学院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05.6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解培红 [标签: 博物馆 文化旅游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齐齐哈尔市博物馆展览及发展
    刍议幼儿园教学活动的组织
    刍议农村房地产档案管理
    对于博物馆档案管理问题与对策研究
    刍议高职物流管理专业课程改革的质量标准和
    刍议中小企业财务风险预警
    刍议企业管理与思想政治工作的结合
    刍议多媒体技术在旅游管理专业教学中的应用
    博物馆管理工作初探
    刍议武警部队财务监督体制的完善
    刍议中小学图书馆电子资源的利用效益
    浅谈城市博物馆旅游项目的开发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