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公共管理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旅游管理论文   行政管理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秘书文秘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其它管理学论文
 物流管理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公共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刍议中小学图书馆电子资源的利用效益
 【摘  要】本文阐述了影响中小学图书馆电子资源利用的主要因素,并从策略和新技术的角度,提出了提高中小学图书馆电子资源利用效益的方法。
 【关键词】中小学  图书馆  电子资源  利用效益

         随着现代通讯技术、计算机和网络技术以及信息存储技术的发展,电子文献作为一种新型的文献类型,其数量呈几何级数增长,图书馆文献资源结构发生了重大的变化,由于电子资源具有使用灵活不受时间空间限制,检索速度快,传递迅速,同时支持多用户使用等特点成为中小学图书馆馆藏的重要组成部分,并越来越受到广泛的重视,但中小学图书馆电子文献资源利用率如何,以及怎样提高电子资源使用效益,值得我们探讨和研究。
         一 中小学图书馆电子资源体系结构
         电子资源是指以数字代码方式将图、文、声、象等信息储存在磁光电介质上,用以表达思想,普及知识和积累文化的文献资源。电子资源数据库就其提供情报方式,包括光盘数据库、联机数据库和网络数据库,以及因特网上经图书馆有效组织为读者提供导航等各种资源。WWW.11665.Com按电子资源提供的文献内容划分包括电子期刊、电子图书、电子参考书、电子教案等多种信息类型,按电子资源提供的文献的完整性划分为参考数据库和源数据库,其中参考数据库主要存储一些描述性的信息。
         二 影响学校图书馆电子资源利用的主要因素
         1.学校图书馆电子资源需求分析的重要性
         需求分析从一开始就决定了引入电子资源利用率的高低。只有通过充分的需求调研。才能统计出学校图书馆当前最需要引进的电子文献资源类型,根据各个学校的实际情况来研究,确定引入电子资源以主流学生阅读技术为主,还是偏向教师学科教学研究的前沿领域,是侧重文学、理化,还是文史哲,教学研究的各个领域,引入的电子资源如果不能符合学校的教育教学实际,以及教学、科研的需求紧密的连接,这些花费数千元甚至上万元的电子情报文件就不能发挥应有的使用价值,资源浪费成为不可避免的结果。做好源头的需求分析就为中小学图书馆电子资源的充分利用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2.中小学电子资源的质量和即时更新
         电子资源的数量与日俱增,电子资源质量的甄别和时效性就变得越来越重要了。只有高质量的资源才能得到广大用户的认可,才会有较高的利用率。
         3.检索途径的方便性
         电子资源数据库种类越来越多,不仅包括数据库提供商开发的电子资源,较多的学校还自建了相关特色的电子资源,如光盘数据库、网络数据库、题库数据库、教案数据库、课件数据库,为用户提供了丰富的信息资源。 
         4.获取资源的速度
         电子资源的查询和阅览的基础依托于计算机和网络环境,用户进入电子资源数据库后查询和下载速度,与用户使用的计算机系统、网络系统以及用户登录的服务器、时间网络的宽带以及终端性能都有关系,如果用户需要花费很长时间才能查到所需要的信息资料,必然影响其使用的积极性。

        三 提高中小学图书馆电子资源使用效能的方法
         1.需求调研和建模
         获取中小学教科研工作对电子资源需求的方法,主要可以分为调研型、建模型。调研型是通过事先设计引进电子资源意向的相关问题对全体用户进行需求调研。需求调研手段有问卷调查、个别访问、读者座谈会、设立意见箱等方式。实现调研所依托的环境可以是纸质问卷记录,也可以是网页调查问卷,或者网上提交推荐意见。建模型是通过各种数据统计模型或是自学型模型。对调研结果或是已经使用电子资源的类别分布频率进行建模。从而获取读者的需求方法。
         2.统一检索平台
         除了数据库供应商提供的电子资源,各个学校还有种类繁多的特色库和自建库,每个数据库使用检索技术和数据存放格式不同,呈现出不同的检索界面。读者在使用数据库时,不但要学习多个检索系统的使用方法,还要频繁登录和退出不同的系统重复输入检索词。文件下载后必须安装相应的浏览器才能阅读,且查全率是比较低的,这也给读者利用数据库资源带来了不便。统一检索平台将是一种很好的解决方案,首先,此平台能够提供统一的检索入口。不必对单个独立的数据库资源进行独立的逐一搜索,统一电子资源检索范围和检索方式。其次,数字化图书馆将自己的馆藏著作转换为电子文献,放到网上供免费搜索阅读,这样一来,只要有互联网的地方,读者就可以通过搜索引擎共享人类的图书盛典。此外这个统一检索平台还可以对多媒体信息进行同时检索。
         3.保证电子资源的使用质量,加强宣传培训工作
         学校教学和科研工作与日新月异的专业领域前沿情报信息息息相关,所以通过需求分析,特别是对重点学科进行跟踪调研,随时关注新学科的出现,及时采购学科课题所需资源并进行定期更新读者反馈回访等工作,提高电子资源信息质量,除此之外对引进和更新后的电子资源宣传和推荐工作是提高利用率的重要环节,培训方式多种多样,如根据学校学科特点和师生需求,定期举办专题讲座,对电子数据库内容或者更新内容,搜索引擎,中外文全文,和文摘数据库的使用方法,教科研资料的获取方法进行侧重点不同的培训,让读者知道并能够获得高质量电子资源,以提高馆藏电子数据库的利用率。
         四 结束语
         电子资源文献已成为中小学图书馆馆藏资源的重要组成部分,并已成为中小学师生在日常科研和教学工作中获取前沿资讯的重要工具,提高使用效率是非常重要的,保证电子资源质量和为师生提供更好的参考资讯是中小学图书馆提高其电子资源使用效益的基础。
         参考文献
         [1]刘小小.中小学图书馆电子资源利用率[j].情报与理论实践,2008
         [2]陈清.中小学书馆电子资源利用与探讨[j].信息化基础教学改革,2009
         [3]李海臣.浅谈学校图书馆电子资源的发展[j].图书馆工作,2007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王佳凌 [标签: 小学 图书馆 电子 资源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项目管理理论在中小学教师培训中应用的必要
    基于SaaS多租户的中小学运动会管理系统设计
    防城港市防城区中小学德育教学开展情况的调
    从《徐州市人才发展“十二五”规划》浅析中
    浅析中小企业成本管理存在的问题和对策
    中小企业物流管理的现状及改善对策
    刍议幼儿园教学活动的组织
    关于我国中小企业管理方法创新的思考
    论统计分析在中小企业中的应用
    中小企业企业文化建设对策研究
    试论中小企业秘书的企业官方微博管理工作
    农村中小金融机构内部审计质量管理浅析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