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旅游管理论文   行政管理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秘书文秘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其它管理学论文
 物流管理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公共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关于企业快速发展与职工工资增长的思考

近年来,荆楚大地招商引资成果丰硕,企业发展迅猛,企业职工工资增幅明显,纵观湖北省国营企业和民营企业,企业发展越快,职工工资增幅也快,这成正比关系的背后,必然有一种良好的机制作支撑。笔者在经济领域探索多年,见证了鄂州市各大知名企业在改革开放洪流中脱颖而出,呈现出的勃勃生机。这些知名企业为职工带来了可观的经济收入,令人欣喜。但是,我们应清醒认识到,要使企业发展迅速,企业员工工资增幅稳步提高,就必须建立一套行之有效的长效机制。
  一、政策引导,舆论先行,把职工工资增幅提上议事日程
  党的十八大明确提出:要牢固树立职工是企业主人,发展的成果应由职工共享的理念。近年来,鄂州市各大企业在工资结算上,作了有益尝试。但是,我们应正视部分企业职工工资涨幅缓慢的现实,特别是一些亏损严重的企业,职工工资难以增长。究其原因,主要是政策引导不够深入,舆论宣传力度不大。因此,我们要全方位地宣传党的方针政策,使职工收入分配落实到位,确保企业职工工资的正常增长。
  二、探索完善企业一把手业绩考核,确保职工工资正常增长
  一个企业能否快速发展,在某种意义来说,取决于企业法人的决策能力。因此,对企业法人的业绩考核是理所当然。一是要坚持“业绩升、工资涨”的原则,如果一个企业发展快速,职工工资增幅应在10%至15%左右,但是2008年受全球金融危机的影响,湖北省许多企业经济效益下滑,然而很多企业做到了“职工工资一分不降,员工人数一个不少”,激发了企业员工与企业法人共度难关的信心和决心;第二,要及时理顺企业法人和职工分配的关系。www.11665.CoM我们要始终把企业职工的工资水平作为主要参照指标,让企业经济快速发展与企业职工工资增幅形成良性互动关系,企业法人的年薪与企业职工工资比例均处于社会各界和企业职工能接受的范围;第三,要大力推行企业法人职务经费规范工作。我们要按照“开门办企业,一心为职工”的要求,将企业负责人的正常开支进行规范统计,同时对企业法人公务用车、业务招待要进行规范管理,从而有效规范企业法人消费行为,提升企业盈利空间,保障职工工资稳步增长。
  三、建立工资挂钩、工资预算制度,提升企业履职能力
  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从事制造业、建筑业、交通运输业、存储业以及农村畜牧业等企业的增多,职工对企业的履职能力必然有新的要求和期望。
  近年来,鄂州市委、市政府不断解放思想更新观念,把发展私营经济等非公有制经济作为地方经济新的经济增长点,从而使私营企业进入更多的产业领域有了适宜的环境。部分民营经济实体,所从事的工作与改制前经营的范围没有较大改变,但经营管理模式有了较大改变。企业职工收入不再是按人头分配,而是与绩效挂钩。近年来,鄂州市一些知名企业职工工资平均增速较快,这与企业与员工的绩效挂钩是分不开的。二是要探索工资预算管理方式。工资总额预算管理是指企业按照国家分配的政策和企业出资人的有关要求,围绕企业发展目标,根据企业经济效益,人工成本承受能力和劳动力市场价位等因素,结合当地企业实际情况而制定的工资总额预算管理办法。也就是说,企业必须按照工资指导线要求引导企业职工工资合理增长。第三,我们还应建立企业收入分配的监督检查机制,坚持“五公开”的原则,确保企业履职能力。
  四、加强企业职工收入管理的措施建议
  劳动创造财富,一个企业的快速发展离不开千千万万职工的辛勤努力。一个好的企业,必然对职工的工资收入增幅是十分关注的。一位统计人士称,平均工资主要指税前工资,包括单位从个人工资中直接为其代扣或代缴的房费、个人所得税、水费、电费、住房公积金和社会保障基金个人缴纳部分等,货币形式或实物形式均计算在内。所以,如果简单地将年平均工资直接除以12,再和每月到手的工资相比较,个人感受和统计数据就会有出入。因此,我们必须充分利用经济信息渠道,与企业职工进行良好的信息沟通,企业必须及时而准确地收集与自己相关的各种信息,并适时向职工传递,企业的管理者制定决策需要关注各种信息,员工必须把有价值的经济信息向企业领导汇报,促使企业的信息渠道逐步完善,这也是企业员工工资增幅的有效途径。二是要加强对企业管理层和职工的培训。特别是对管理层的培训,要完善财务内控制度,要让他们深刻理解构建和实施财务内控

体系的好处,并在脑海中树立牢固的全局意识、大局意识、职工意识。三是要建立完善财务信息公开沟通渠道,让财务系统信息更好地为企业经营发展服务,为职工工资合理增长提供有效依据。第四要充分发挥政府职能,积极引导企业劳动者维护自身权益。而要处理好企业发展与职工劳动经济的关系,就必须建立完善一系列切实可行的政策法规,千方百计为企业职工谋福利。工会应将维护职工合法权益作为其主要职责,通过工会维护和实现劳动经济收入的利益,建立起一种经济发展与职工劳动经济自动调节机制,促进企业和谐发展。
  综上所述,企业快速发展与职工工资合理增长,这已是新形式下面临的现实课题。能否有效地解决职工工资增幅,这是许多企业面临的严竣挑战,但只要我们明确了目标,找准突破口和落脚点,一切难题将迎刃而解。特别是在市场经济日益竞争激烈的当今,企业的重组,企业法人的明智决策将会有效地解决部分企业职工工资较低的难题,做到能者上,庸者下,不断提高企业经营者的管理水平,化解企业职工经济收入较低的矛盾。只有这样,鄂州的企业才能在“1+8”城市圈中崛起,企业领航者才能与企业职工必然建立起一种和谐关系,才能让每一个职工以主人翁的姿态,为实现中国梦而作出自己的更大更新的贡献。
  (作者系鄂州市公路养护管理中心工会主席)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快速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从管理理论演进看企业管理模式创新趋势
    转型背景下的出版企业人才队伍建设
    关于破解齐工行发展中间业务困局的研究
    关于工行对重点支行实施资源优化配置提升综
    南水北调关于汛期渠道工程防护方案的探讨
    企业集团融资管理的思维与路径
    从《徐州市人才发展“十二五”规划》浅析中
    基于社会化问答平台的企业知识共享研究
    近十年我国虚拟企业知识管理研究进展
    关于现代管理理论下加强基层工会管理的浅见
    房地产企业关于成本管理的内部控制思考
    现代市场环境下的企业财务会计目标成本管理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