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旅游管理论文   行政管理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秘书文秘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其它管理学论文
 物流管理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公共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高度重视 精心组织 提高活动育人实效

   【摘 要】作为一名班主任应该要明白: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是班主任工作发挥作用、产生效益的纽带和载体,成功的活动可以促进优良的班风和学风建设。
  【关键词】班主任 活动育人 德育教育
  
  作为一名班主任,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是班主任工作发挥作用、产生效益的纽带和载体,成功的活动可以促进优良的班风和学风建设,同时,有力的培养学生综合素质,增强班级学生凝聚力,进而确保学生思想稳定,减少、杜绝安全隐患,达到活动育人的目的。
  一、正确认识活动育人的重要性
  作为班主任,首先要明白班级活动开展的重要性,精心组织必要的有特色的活动,使学生在身心愉快的活动中,充分感受收获的喜悦与集体的力量和大家庭的温暖,从而使学生对自己充满信心,更加热爱、关心班集体,以轻松的心情投入到学习、生活及工作中去。所以,作为班主任,对于每项活动的开展都应该高度重视,真正领悟活动的目的和重要性,才能更好的组织班级学生有效的开展活动,达到活动育人的目的。
  二、精心策划 重视活动过程
  要达到活动育人的效果,班主任就一定要重视活动开展的过程,班主任就像一名导演,导演着每场活动、每一个角色,让我们自己亲身参与每一个过程,带动学生,引领着学生积极参与,共同进步。
  (1)充分发挥“百家讲堂”的育人功能
  何为百家讲堂,即为“百科知识讲堂”,是学生们自己的课堂。是让学生亲自动手翻阅书籍,游览网页等方式查询各种资料,包括时事、新闻、技能、生活、娱乐等内容,通过精心组织策划后带给同学们的课堂。wWw.11665.com
  我校于2007年开始在班级实行了“百家讲堂”。我要求班级每一次“百家讲堂”都认真对待。开学后,布置每一个同学都必须准备一份百家讲堂的材料并在规定时间内检查是否完成。以后在百家讲堂的开讲过程中,由班干部提前告之各小组并检查各组的准备情况,需要更改和调整的及时汇报给,及时沟通和处理,要求学生根据提前已收集的材料作进一步的准备和完善。在活动中,还特设置了班级评委小组,每次学生讲解完后首先由学生自评,然后互评,分别为其提出优点和不足,使大家相互学习、共同进步。
  经过精心组织的活动,整个开展的过程是让人不容错过的,活动一次比一次精彩、新意,学生创新思想层出不穷,整个过程开展需做到:班级分组、拟定提目、分工收集材料、确定“备课稿”、角色准备、正式开堂、自评互评等环节。
  实践证明,由此组织的活动,学生参与度很高,均能将此作为一个锻炼、提高自我的良好机会。每位学生在准备的过程中,开动脑筋,主动挖掘创新思维,不但能够充分展现自我,同时还能够为同学们带来新颖、有意义的话题和知识。
  (2)精心准备 充分利用主题德育课育人阵地
  我校德育工作中做到周周有活动,月月有主题,期期有大赛。班级内部每周都有的主题月的德育课,如法制月、吃苦月、责任月等德育主题,这种讲堂的开展也类似于“百家讲堂”一样有组织有准备的分组开展,与此不同的是这只能围绕所讲时期对应活动月的主题展开讲解,虽不如“百家讲堂”一样任意选择内容,但围绕给定的主题认真准备后结果也是让人赞叹不已、受益匪浅的。
  百家讲堂和德育主题活动因周周、月月开展,所以也存在让学生有些烦的心理,这就要求在活动组织过程中每一次都要精心策划和准备,充分发挥点评的作用(在每个人内心深处都需要别人的认同、夸奖,都希望比别人强)。班主任点评时,结合班级学生心理,要巧妙地将德育目的溶进点评,起到画龙点睛的作用,在同学们感到快乐的同时实现育人的目的,这样学生易接受,教育效果明显。
  3、组织好每一次班级集体活动
  认真组织开展好班级集体行动的活动,除了开展好百家讲堂示范课、德育示范课以外,还积极参与学校的合唱比赛、诗歌比赛、健美操比赛等,每次活动开展之前均会告之全班同学并让负责人组织全班一起思考,出点子、集方案,让每一个同学都参与活动组织的整个过程之中,班主任老师也要参与其中。方案确定后合理分配任务,并且每一次分配的负责人员尽量不重复,尽可能的给更多学生锻炼和展示自我的机会。
  实践证明,开展丰富多彩的班级活动是增强班级团结营造和谐的最佳法码办法,在我的班主任实践过程中,我注

重了以上活动的开展,为同学们提供了舞台,创造了公平、合理、适度地竞争,激发了他们拼搏向上的精神。激发学生的参与意识、主人翁意识,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让学生感受到学习生活中的快乐和成就。同时,在活动中,我以教师的积极、热情参与到同学们的活动中,与同学们共同见证集体的收获和成功,进而有力的增强了同学们的团结意识,增进师生感情,增强班级凝聚力,有力的促进班级的班风和学风建设。
  三、深刻反思总结活动方法
  班主任除了认真开展每次活动,还必须做到的是开展完活动后根据活动的过程和结果进行反思和总结,要想让班级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务必做到以下几点:
  1、班主任重视班级的各项活动;
  2、班主任亲身参与其中;
  3、培养学生开拓创新意识;
  4、坚信付出定会有收获;
  5、班主任同学生一起认真做好总结和反思
  作为中职学校的班主任,如果班大家高度重视活动开展,精心组织并开展好班级活动,不怕麻烦,用自己的热情打动学生,让自己的激情感染学生,让自己的精神引领着学生努力前进,让学生在充实自己的同时,感受到成就感,最终一定能够达到活动育人目的,提高活动育人实效。
  参考文献:
  [1]冯建业.构建全程育人模式以提高德育工作的实效性.载于教育与职业•理论版.2008年第18期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组织 高度重视 高度重视 组织 上高 高度重视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重视药房晚、夜班值班调剂人员管理有违《处
    重视药房晚 夜班值班调剂人员管理有违 处方
    党校应重视和加强领导干部的信息素质教育
    药检档案的收集、整理和管理工作应当引起高
    高度重视农村换届选举过程中档案的移交归档
    重视读者维权意识 提高档案\图书\情报服务诚
    应当重视和加强对行政性国有资产的管理
    从依法行使职权的高度始终把握好实施个案监
    政府应重视公信力的建设
    我国盈余管理的双重视角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